环境新闻

海洋进化新视角

发布时间:2021-09-24

 

  随着时间的流逝,原始海洋从最初的空无一物演变成了今天的状态。这种发展是如何发生的?藻类的进化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藻类进入历史舞台时,明显的变化就发生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藻类14亿年前就已经出现,比之前预想的早了6亿年。这就意味着至少14亿年前的一些海洋生态系统就与今天的海洋生态系统类似,科学家认为此观点重新校准了我们对海洋演变的理解。研究团队研究了中国北方的岩石,这些具有14亿年历史的岩石就含有藻类化石。
  至少38亿年前,地球上就有了生命,但是海洋生态系统花了很长时间才演变成类似于我们今天所知道的样子。当藻类出现时,藻类开始在海洋中以循环的方式传播碳和营养,这种生态系统的循环方式就是今天海洋生态系统循环的方式。蓝细菌是地球上第一个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的生物体,产生氧气的方式
  与今天的植物和藻类都类似。他们为耗氧生物的进化铺平了道路,其中包括大多数生物,例如植物、藻类、真菌和动物。
因此,从蓝细菌到藻类,再到耗氧生物,使海洋更接近我们今天所知道的海洋生态系统。

 

  ENN环境新闻精粹 2021年4月16日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