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2019年度全球十大环境热点

发布时间:2020-06-04

  

  

  

  回顾2019年,国内外发生了众多环境事件。解读过去一年全球经历的环境热点,有助于把握历史发展脉搏,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助推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世界环境》杂志在2019年末启动了全球十大环境热点的评选活动,通过专家评选和网友投票,最终选出“2019年度全球十大环境热点”,这其中涉及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海洋塑料污染、固体废物处理等环境热点。

  这些环境热点有的展现出全球环境已受到严重破坏。如历时5年完成、2019年3月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6》称,“地球已受到极其严重的破坏,如果不采取紧急且更大力度的行动来保护环境,地球的生态系统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将日益受到更严重的威胁。”而地球生态超载日也在继续提前,2019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打破历史纪录,仅仅7个多月的时间,人类已耗尽全年的自然资源分配量进入了生态赤字状态。

  大自然已经向人类发出警告,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面临的挑战和必然选择。在2019年度全球环境热点中,我们也能看到,人类正在积极采取行动,守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球共识。

  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019年3月11日在肯尼亚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寻找创新解决办法,应对环境挑战并实现可持续消费与生产”。联合国环境大会作为全球环境问题的最高决策机制,其前身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本次大会上,与会代表呼吁各国加快全球对自然资源管理、资源效率、能源、化学品和废物管理、可持续商业发展及其他相关领域的治理进程,展现出了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望和共识。

  中国一直在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中国杭州举办,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控制空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成果。

  2020年又是崭新的一年,对全球环境治理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2021年《巴黎协定》将正式实施,2020年各国将根据《 巴黎协定》相关决定,提交新一轮国家自主贡献,以及到21世纪中叶的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类的未来命运,将决定本国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的发展路径。

  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将在中国云南举办,大会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体现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认可,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意义。中国正在努力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没有哪个个体可以“独善其身”,凝聚各方合力,加强国际合作,才是取得“抗疫战”胜利的重要法宝。如抗击疫情一样,环境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解决环境问题,世界各国只有携手应对,才能共同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