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物种资源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北京十一中学

发布时间:2016-04-22

  4月21日,由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司指导,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2016年物种资源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首站走进北京海淀区十一中学一分校,在这里,来自北京西城区科技馆的张亚老师带来了一场脑洞大开的课。

脑洞大开的一堂课

  张老师以“什么是生物”的问题开场,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物种资源的概念,包括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两部分,科普了生物界五大分类的概念以及众多的物种多样性。课堂内容从真菌说到植物、动物,从杂交水稻谈到天空种子,为大家献上了一堂丰满的科普大餐。

 


北京西城区科技馆的张亚老师带来了一场脑洞大开的课

 

  张亚老师来自西城区科技馆,据介绍,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成立于1981年1月29日,是北京市建立最早的区级青少年科技馆之一,承担着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青少年科技竞赛组织等重任。西城科技馆开展了很多校外实践活动,以贴近生活,捕捉社会热点问题为主线,为学校开设系列科技培训及讲座。如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针对生物多样性、身边的科学、食品健康等青少年感兴趣的问题举办讲座,联动社会资源,利用每年寒、暑假针对青少年策划组织开展多项科普活动。

活跃的提问环节

  孩子们的世界总是天马行空,充满想象,“老师,您怎么定义男女?”,“老师,如果我进入了天空,会不会单眼皮变双眼皮?”……一个个问题通连连抛出,充满好奇心的求知欲,发散的思维总能让我们成人脑洞一新。

 

 

 

 

 

 

 


同学们的思维沉浸在生物物种的世界里

 

 


参观物种资源保护的展板

 

 


学校老师对张亚老师带来的太空苗很感兴趣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物种资源种类非常多。但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对生物物种资源的过度开发、外来物种的引进、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原因,我国生物物种资源丧失和流失情况严重。保护生物物种资源显得迫在眉睫。北京十一中学的田艺伟老师在活动中总结道,“生物物种保护的问题其实很重要,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作为地球的一份子,和周围生物共存,保护好身边的生物,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也希望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对生物充满兴趣,生物界的未来是多姿多彩的。”由来自北京十一中学的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是“2016年物种资源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保护身边的物种资源,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认真听讲的同学

 

 


同学,抱着太空苗的心情怎么,赶紧合个影吧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