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走进北京建华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6-03-15

  2016年3月15日,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北京建华实验学校协办的“2016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风春研究员为学生们讲授“走进婺源”主题讲座。


  参加此次活动的是建华实验学校3年级和4年级的学生,活动现场共有150人,同步校园电视台直播进教室,共497人听取专家讲座。


  张研究员首先以一个问题“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将孩子们的注意力引导到生物多样性的关注上来,学生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问题,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之后张研究员系统地讲解了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及其三个层次: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并用生动的图片和极具画面感的授课课件循序善诱地介绍婺源的概况,包括地理位置、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并重点介绍了婺源的生物多样性特点,从介绍动物、植物等物种多样性,到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并告诉学生们:仅靠政府保护生物多样性是远远不够的,要靠全民参与共同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而全民参与最有效的形式就是让离生物多样性最近的当地居民自发地保护当地的生物以及生态系统。而当我们碰到破坏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事件时,要采取制止或报警等形式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中来。

  据建华实验学校德育处杨媛老师介绍:建华实验学校每个季节都有“走进大自然”的课程,这与环保部宣教中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十分契合,借助此次3年级和4年级的孩子春季“走进江西”的自然活动的机会,并借助环保部宣教中心的资源,通过讲座,从专家的角度更专业的为学生们教授生物多样性的知识,让孩子们在走进江西实践活动之前,了解更多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带着问题,带着好奇更有目的的走进江西,拓展学生们的视野,启发学生们的思维,让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加深入学生们的心中,在活动中获得更大收益。


  活动结束,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工作人员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风春研究员以及北京建华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