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首期“创蓝”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6-03-29
  3月24日,首期“创蓝”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在北京举行,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深圳在蓝天、低碳和经济多赢案例的经验,并发布《蓝天、低碳和经济的多赢:深圳经验》报告,为中国大气污染控制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政策建议。

  深圳市作为全国千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2015年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2015年增速8.9%),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并正在论证PM2.5 浓度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的各项措施。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初汉介绍了深圳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历程和治理措施。他表示:根据深圳经验,实现蓝天、低碳和经济发展的多赢,需要通过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配合积极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以及综合管控固定源和移动源。此外,经过有效的政策引导,空气质量在一定时期内发生大幅改善是可以实现的。他还提出力争至2020年深圳市的大气各项污染物浓度全面达到世卫组织空气质量准则的第二阶段过渡目标值。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等专家出席首期“创蓝”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为深圳市大气污染控制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点赞。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卢旭阳介绍,深圳市唯一的大型燃煤电厂——妈湾电厂,实行了成本和效益都较好的海水脱硫、低氮燃烧器改造+烟气脱硝的污染减排技术路线。经过治理,妈湾电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了90%以上,各项污染物浓度排放水平达到燃气标准。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指出:“深圳的能效是全国的两倍,这意味着如果全国都能达到深圳的水平,全国一年就要少消耗20亿吨的标准煤,由此带来的肯定是环境质量的改善。”



  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共20余家新闻代表参加研讨班,并与专家积极互动交流。

  “创蓝”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是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清洁空气创新中心联合推出的针对中国空气污染防治重要议题进行思想分享与深入交流的系列活动,由《世界环境》杂志承办,能源基金会提供支持。今年还将组织五期“创蓝”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