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 搭建众议共赢平台

发布时间:2016-07-25
  2016年7月21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商道纵横在京共同举办首届主题为“保护野生动物 共筑绿色发展”的“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来自国家林业部门、联合国环境署、金融机构、企业、行业商会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肯尼亚、南非和坦桑尼亚的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官员及驻华使馆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活动,并与其他与会代表一起见证了“中非野生动物保护云图项目”微信服务号的启动。



会场

  近10年来,中国和非洲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在非华人华侨已超过100万人,成为非洲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2015年12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与参会的50多个非洲国家在就“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达成高度共识的同时,也都热切关注并积极探索共同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共创人类赖以生存的健康多样的生态环境。

搭建野生动物保护平台 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协作

“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在中非合作框架下就野生动物保护议题搭建多方对话的平台与机制,让关键利益相关方互相增进了解、扩大共识,进而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协作,推动中非绿色可持续发展。与会代表探讨了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现状与挑战,分享了中国在国内及在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成功经验与实践,讨论了如何抓住中非合作发展机遇,通过绿色金融、绿色供应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及民间参与等不同方式,推动中非野生动物保护,助力绿色发展。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李青文副秘书长指出:“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可为当地带来潜在的发展机会和贸易伙伴的增长。”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总裁Rhea Suh女士表示:“希望论坛可以促成各关键利益相关方的合力,保护非洲野生动物,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共赢。”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博士表示:“中国和非洲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地区,保护濒危物种和栖息地,恢复并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将为中非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的贡献。”商道纵横合伙人彭纪来先生对本次论坛注重商业力量的参与表示了赞赏:“私营和商业部门在很多领域具有专业和资源优势,将这些优势纳入生物多样性议题,会对中非野生动物保护产生持续的推动作用。”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总裁Rhea Suh致辞

多方助力野生动物保护 共同推进中非绿色发展

  与会嘉宾谈到本次论坛的特点是“保护、合作、绿色”,是跳出保护领域谈保护,重点提出对非法贸易的统筹考虑,对供需双方制定相应措施,并指出野生动物生存状况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中非合作要在领导、政府和民间三个层面加强关注和提高认识,并提出要在绿色金融理念的指导下,以投资促进自然资源保护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中国科研机构也积极投身到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中。与会的非洲国家代表表示,中国和非洲有着令人瞩目地兄弟般的情谊,双方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非洲国家很感谢中国提供的设备、资金以及技术方面的援助,并憧憬未来共同建设网络信息共享,有效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活动。国际NGO组织和中国企业代表强调,在开展在非建设项目时,始终以“履行国际公约,维护中国形象”为出发点,做到“细心、精心和爱心”,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履行海外环保责任,维护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同时,科研专家也呼吁不要只看到一些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负面新闻,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野生动物复兴的希望是存在的,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UNEP蒋南青主持的非洲野保官员与国际野保组织访谈



非洲野保官员访谈


新媒体加入中非野生动物保护 推动信息共享和数据可视化

论坛还启动了基于腾讯微信平台的“中非野生动物保护云图项目”,邀请各方共同利用互联网平台与数据通信技术,普及中非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分享借鉴成功经验、实现野生动物保护议题零距离零时空的跨界沟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开发部总监、腾讯云布道师黄希彤坚信:“腾讯云的数据采集、存储、计算、挖掘及可视化等一站式数据处理平台,将更好的助力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更科学与便捷的跨界沟通与协作。”商道纵横高级研究经理张洪福在论坛上给大家介绍了“生态方圆”微信公众号,希望借助微信公众号的力量来分享中国企业在非项目信息,积累、收集并存储非洲当地野生动物数据信息,搭建运算平台,通过分析数据最终实现非洲野生动物保护数据的可视化。


  本次活动是“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的第一届。在积极推进“中非野生动物保护云图项目”的同时,论坛各主办方还将继续合作,将“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打造成中非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