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李欢欢
发布时间: 2019-10-20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刚读一年级的孩子在家里朗朗有声,大声背诵着《弟子规》,我问道,什么是“首孝悌,次谨信”啊,孩子回答说,“老师告诉我们了,就是要孝顺父母,对兄弟姐妹关心友爱,做事要说话算话,讲究信用。”心中不禁暗喜,现在传统文化越来越被重视,孩子所在的学校里加大了传统文化授课的比例,让小朋友们从小就能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输入正确的价值观,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幸运和幸福。

  汲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念。作为家庭成员的个体,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能够让这些向善、向上的价值观融入到家庭氛围中,推动着家风建设,进而影响家庭每位成员的个人品质。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了大半辈子,现在退休在家。在我小的时候,他就一直用朴素的价值观教我,做人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事一定要老老实实、本本分分。他也一直用这样的价值观引领着自己的行动,经常跟我说,党员一定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做事不能偷奸耍滑,一定要认真踏实。这些朴素的价值观不就是我们传统文化里体现出来的吗,就像弟子规里的说的“首孝悌,次谨信”,便是告知我们做人之本是敦厚纯良,“事勿忙,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便是告知我们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踏实是一种态度,这是不可丢弃的原则。

  正是这种朴素的价值观在我家里传承着,这种朴素的价值观是无形的,但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家庭的每一位成员,无形地构成了诚实守信、踏实本分的家风,也正是这种诚实守信、踏实本分的观念积极影响着我的日常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我知道,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以优良的道德品质要求自己,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人;在工作中,避免畏难情绪出现,用积极热情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事,守护好自己的工作岗位,踏踏实实,勤勤恳恳。

  优秀的传统文化给我们以智慧,让我们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而同样,好的家风也是一所学校,影响着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其所蕴含的道德美德也会在一代一代人中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