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海南预热活动暨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对话青年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5-07
  

  2022年4月28日下午,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海南预热活动暨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对话青年”活动在北京市园博园举行。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何家振副主任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青年,在尹院士的号召下,共同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工作中,展示青年科学探索活动的实践成果,带领中国青年在世界舞台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声。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孙善芳副厅长在致辞中介绍,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热点地区之一,对即将开启的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海南活动表示期待和欢迎。
  尹伟伦院士以“森林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利用”为主题向线上线下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尹伟伦院士指出“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系统稳定运行的根本条件,多种生物共生在一起,物种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维护着稳定发展。森林生态系统为多种多样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创造了各自适宜的生存条件,因此森林是具有生物多样性最多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各种生物靠各自占有的生态位而共生在生态链中,生态链又是靠食物链来维持的,在共生的食物链中存在着物种间的能量传递和物质流动,维护着多种生物共生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多种生物也是可利用的重要资源,这些资源为多种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原材料,发挥出巨大的经济、生态与社会价值。 
  “什么是森林的生物多样性?”“所有的植物都可以碳中和吗?”“沙漠可以被改造吗?”一个个值得探索的科学问题,引起了COP15科学探索活动青年代表们的思索。“自然界的谜语,永远猜不完。科学是无止境的,我们一代一代的传承,都有责任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深入的科学发现,创造更丰富的科研成果,满足人类的持续的生存与发展。”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讲座吸引了线上线下近500家单位参加。
  来自线上线下的青年代表和尹院士进行了精彩的互动。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云南活动青年代表、重庆城市规划学院的青年教师张引首先发问:“我们未来如何从防沙治沙、植树造林过渡到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尹伟伦院士回答道:“沙漠本身就是一种生态系统,让沙漠、森林、湿地、海洋等不同生态系统维持合理的比例,才能产生冷热交替,进而形成稳定的气候与环境。植树造林不完全是种树,维持森林的生物多样性是核心。” 
  来自极地未来的青年代表杜晓通从普通人生活的角度提出城市和森林关系的问题,尹伟伦院士回答道:“随着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未来应该是森林包围城市,城市拥有森林。”
  讲座结束,现场的青年们跟随尹院士一同漫步北京园博园湿地栈道,感受自然的美妙,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合影留念。

  尹伟伦院士在讲座和对话中,无不流露出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青年们的殷切希望:“我感觉到青年一代充满着朝气,也充满了对科学文化的渴望,他们具有这样的知识和能力。我们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思想,为建设美丽中国,为人类生存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共同构建值得人们憧憬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