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无畏巅峰 迈向COP29——冰川与气候变化青年科学探索活动开始招募啦
发布时间: 2024-04-01

  


        青年科学探索活动又双叒叕来啦!

  “青年科学探索”系列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与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极地未来)共同发起,连续开展多年。在彩云之南的红河干热河谷和雪山山谷、海南的红树林及热带雨林保护区内,科学家和生态保护一线实践者带领优秀青年代表,一次又一次发起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追问和解决方案探索。

  此前活动形成的“青年科学探索行动网络”,通过科学实践和数篇优秀调研报告,为政策决策者、企业、公益机构和广大青年提供了重要参考。青年们通过这个网络,深度观察、相互激励,建立了真挚友谊,逐渐成长为领域内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者。

  本次活动将带领青年们跟随科学家的足迹,前往四川成都、甘孜州海螺沟冰川、青海省阿尼玛卿,最终抵达阿塞拜疆参加第二十九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9),主题紧扣“冰川与气候变化”。

  青年们将从气候变化导致的最直观严酷的环境问题——冰川消融的第一线,一路走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人类团结行动的第一线。他们将观察真实问题,思索解决方案,培训提升科考技能,弘扬“中国青年,无畏巅峰”精神。

   

  

  

  20217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代表们在云南红河干热河谷观摩和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本次冰川与气候变化青年科学探索活动将于2024416-20日在四川省举办,内容包括“冰峰大会”和海螺沟冰川野外课程实践。

   

  活动日期:

  Day1  416日|四川成都

  冰峰大会暨青年科学探索活动启动

  Day2-4  417-19日|四川海螺沟

  四川海螺沟冰川野外课程实践

  Day5  420日|四川成都

  结营仪式/返程

   

  招募条件:

  18-35岁在气候变化应对领域工作的青年,有冰川科研保护一线工作背景或气候变化应对等具备一定专长者优先,欢迎有意愿深度参与冰川科考、进行高海拔作业的青年报名参与。

  报名方式:

  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资料:

  

  

   

  以下材料会作为选拔的重要参考(可选):

  ①有机构或者有影响力的个人推荐;

  ②机构创始人或项目发起人;

  ③参与过冰川科研或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经历或成果。

  截止日期:

  45 24点 截止报名

  报名结果将于4824点前公布

  费用:

  主办方将承担此次活动期间(416-420日)青年代表的食宿、四川当地交通、课程、保险等费用。青年代表自所在城市至四川成都的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联系方式:

  靳增江   010-84633416    yuanyuan5505@163.com

      18610450226    dingxi@polarhub.org.cn

  办公时间:09:00-18:00

   

  主办单位: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极地未来)

  承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NICIMOD

  支持单位: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

  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海螺沟管理委员会

   

  特别公益支持(待定):

  蒙牛集团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艾米龙时计(深圳)有限公司(瑞士艾米龙表)

  绎蔲珐芯(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iLab极限运动护肤)

  北京八喜冰淇淋公司

   

  活动背景:

  在全球气温不断上升的推动下,高山和极地的冰川将在未来持续消融。气候变化加速了中国冰川资源的流失,导致其面积、厚度和体积的显著减少。这种损失对于冰川所记录的地球气候信息将造成无法挽回的不可逆破坏。冰芯钻探被视为挽救冰川历史、保存冰川记忆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时,随着冰冻圈生态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预防灾害和极端天气成为科研工作者面临的新挑战。

   

  

  

  南极冰架

   

  中国冰川是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球最重要的“天然淡水库”,在气候调节、参与自然界水循环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随着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全球各地冰川的加速消融为人类敲响了白色警钟。

   

  冰川与气候变化青年科学探索活动整体安排

  416日|“冰峰大会”观察员

  青年代表将全员参与即将在四川成都举办的“从科学到行动:青藏高原与冰冻圈现状及气候变化应对”——2024年冰峰大会暨青年科学探索活动,担任大会观察员。他们将记录、提炼会议内容,并在分会场举行青年代表圆桌讨论。会议结束后,将对相关议题进行总结,以促进对青藏高原与冰冻圈现状及气候变化应对的深入理解和关注。

  417-20日|海螺沟冰川野外课程实践

  青年代表全体将前往四川省甘孜州海螺沟冰川,开展为期3天的野外课程和实践。他们将于冰川腹地在冰芯钻取与保存、冰冻圈生态、灾害预防以及气候变化应对等多项重要议题深入学习和实践。他们还将接受冰上作业、高海拔作业和野外工作安全技能培训。同时,青年代表将针对冰川及气候变化相关议题撰写调研报告,为广泛的社会参与提供见解和建议。

  4月底-5月初|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阿尼玛卿科考实践

  在野外实践中表现优秀的青年将有机会被选拔进入“中国科学探险队”,支持中国科学院青藏所阿尼玛卿科考活动,获得深度参与科考的机会,成为科考领域的一员,为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11月|迈向COP29——中国青年,无畏巅峰

  选拔优秀的青年代表1-2名,赴阿塞拜疆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9。他们将在相关活动上进行发言分享,讲述中国冰川故事以及中国青年勇于探索的精神。这将是他们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积极参与,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海螺沟冰瀑

   

  专家介绍

  四川成都及海螺沟课程实践专家:

  康世昌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大气环境、冰芯气候环境记录、冰川与气候变化研究。

  田立德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生态研究院研究员, 主要从事亚洲季风区稳定同位素水循环研究、冰冻圈动态变化研究、冰芯气候环境记录研究。

  温旭 科学探险家,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极地未来)创始人,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极地专委会主任,中国独步南极第一人,世界纪录保持者。

  刘巧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冰川学研究,重点关注冰川变化影响下的水资源、灾害及相关环境问题。

  常瑞英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站长,主要从事高寒山地土壤固碳与全球变化研究。

   

  阿尼玛卿科考带队专家:

  徐柏青: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主要从事冰芯及青藏高原雪冰-大气化学与气候环境变化研究。

   

  学习内容:

  中国冰冻圈及青藏高原冰川现状

  山地冰川变化及其影响

  冰川科考户外技能培训

  浅层冰芯钻取野外作业及冰芯运输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