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场馆创新设计交流会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1-21

 

  2019年11月12日至13日,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场馆创新设计交流会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云辉、威海市副市长周永迪出席活动并致辞。

  会议围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场馆创新设计”的主题,结合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会议精神,探讨基地场馆创新设计和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开展了紧凑的专家研讨、经验分享,进行了丰富的交流。
  何家振在讲话中指出,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工作是面向公众开展环境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是面向公众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平台。希望参会人员在活动中多分享、多沟通、多学习、多交流,助推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工作进一步发展。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原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围绕“新时代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发展要求与使命担当”,用大量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详细讲解了自然博物馆发展的伟大意义、时代要求、全新使命与崭新局面。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以“自然博物馆建设与功能拓展”为题,讲解了博物馆的概念、功能,并分享了北京自然博物馆丰富的创新实践案例。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宣教基地管理室负责人李鹏辉以“中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发展之路与未来展望”为题,对国内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场馆建设现状进行了梳理。山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明远、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潘林平分享了山东省、浙江省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的相关经验,南京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戴虹分享了南京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开放、融合、共享”生态环境主题活动的经验。
  何家振、周永迪为威海市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基地揭牌。该基地主要展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威海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走出一条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发展道路,并面向公众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共建共享绿色家园。基地共分三大篇章,分别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篇)、习近平生态文明(实践篇)和生态文明(科普篇)。基地充分利用多媒体、互动体验等现代声光电技术,结合空间设计,体现威海的地域元素特点、生态环境文化特点和生态环保工作特点,精心打造集理论学习、成就展示、科普教育、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展馆,是山东省首家系统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的场馆。

参观威海市普陀路小学生态环境教育馆

  参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威海市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基地、荣成大天鹅科普馆等威海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馆,参观威海市普陀路小学生态环境教育馆并观摩了普陀路小学开展的生态环境教育活动。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场馆创新设计交流会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山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承办,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专家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