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物多样性与物种保护宣传项目高校大学生主题沙龙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16

 
  2019年10月13-14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内蒙古环保科技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2019年生物多样性与物种保护宣传项目高校大学生主题沙龙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来自内蒙古自治区13所高校的30名高校环保社团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专家讲座

  包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利教授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手,通过鸟类群落结构、繁殖鸟类研究、南海子湿地污染生态学研究、包头国家黄河湿地现存问题四个方面介绍了包头黄河国家湿地鸟类群落组成及多样性研究,号召广大高校大学生从关注身边物种做起,切实承担物种资源保护的责任。
  来自包头师范学院化学学院的魏兵院长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分析了环保宣教工作主体的特点、环保宣教课程的方向和受众特点,并结合自身环保实践经验指导在座高校环保社团代表如何组织开展大学生环保志愿活动。丰富而有趣的实践案例迎来学生的阵阵掌声。

  

高校社团成果展示

  专家讲座激发了高校环保社团代表浓厚的兴趣,现场代表踊跃发言,来自内蒙古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四所高校的环保社团代表展示了各自组织过的社团活动,并表达希望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的期待。

  

互动讨论及发言

  沙龙以暖场游戏开始,趣味游戏激发了小组成员的交流热情;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如何引导公众认识并参与物种资源保护”进行交流。本次沙龙共分六个小组,高校环保社团代表结合专业特点和活动经验展开讨论。讨论中主持人不断与小组成员互动,讨论后六位小组代表积极发言,分别提出结合三区联动的特点、以小学生为抓手、增加与企业的宣传合作等宣传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