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绿色矿业 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3-11-27所属期数:2013.5
Harmonious development of Eldorado Gold Corporation

文、图/本刊编辑部

  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公司(以下简称“埃尔拉多”)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市,是一家国际化的黄金生产商,公司业务主要位于亚洲、欧洲和南美洲。公司拥有正在运营的七座矿山以及一系列处于不同建造和开发阶段的项目,此外,公司还进行大规模的勘探活动。埃尔拉多是世界上最大矿业资本市场——纽约和多伦多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市值近百亿美元。

  作为一家上市的矿业公司,埃尔拉多的运营一直遵循健康、安全和环保的最高标准。我们引以为荣的是,我公司实施最佳矿业行业标准,在扩大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锦丰金矿选厂周边环境

  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资黄金生产商和中国资源业最大的投资商,埃尔拉多目前在国内和中方合作伙伴一道投资开发了贵州锦丰、青海滩间山和吉林白山三座正在运营的金矿和一座在筹建的黑龙江东龙项目。自2005年以来,埃尔拉多在中国的投资已超过20亿美元。2012年埃尔拉多在中国的矿山共生产黄金约300000盎司(约10吨),产量在中国的所有大型黄金生产集团中排名第五。

  作为唯一在中国经营矿山的外资企业,埃尔拉多公司实施依法、公平、透明的经营理念,安全、环保的可持续科学发展的经营原则。公司在华投资的同时,率先在中国按国际安全、环保标准建设和管理矿山。在环保方面,公司的理念是确保矿山环境不差于开发前,力争好于开发前。在安全方面,我公司的每百万工时误工率(LTIFR)要比国外其他同行低很多。在社区发展方面,公司追求“合作双赢、共同发展”,通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努力为项目所在社区的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做贡献。埃尔拉多在中国区的三个运营金矿贵州锦丰(烂泥沟)金矿、吉林白山(板庙子)金矿和青海滩间山金矿分别于2006年、2008年和2012年获得国土资源部在中国矿业大会颁发的‘最佳国际合作开发奖’。


2008年吉林白山金矿‘最佳国际合作开发将’

  建设和谐绿色矿山已成为中国矿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环境保护方面,埃尔拉多致力于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埃尔拉多在中国各金矿项目均引进先进的环境管理理念和经验,并努力实践矿山环境保护的最佳实践。各项目环境手续完备,注重环境投入,以负责任的精神开展矿山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并不遗余力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最大限度节能减排,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同时,实行全面严密的环境监测,保证环保措施获得预期效果。认真落实复垦计划,珍惜表土资源,重视矿区绿化和环境恢复。

  公司所属贵州锦丰(烂泥沟)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境内,是迄今为止外商在华投资最大的黄金矿山,也是国内第二大的单体黄金矿山,并拥有世界第三大细菌氧化厂。锦丰金矿矿体属于典型的低品位、难选冶类型金矿,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发现、九十年代初探明以来,曾被国家列为首批引进外资开发难选冶金矿试点项目。作为国家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和贵州省重点建设项目,锦丰金矿采用环境友好的生物氧化工艺技术处理浮选含砷金精矿,在砷的固化、汞的去除以及尾渣解毒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浮选回收率达91%以上,选冶综合回收率可达87.5%以上,在处理同类难选冶的卡林型矿石的矿山中居于领先地位。浮选中不使用有毒有害的药剂,使用的MIBC、黄药捕收剂和硫酸铜都是无毒无害的,对环境影响极小,且浮选回水全部再利用。

  锦丰金矿项目采用国外黄金矿山先进的环境管理理念和经验,努力实践矿业可持续发展最优方法。锦丰项目建设的环保投资累计超过1亿元,环保投入占整个项目总投资的比例高于国内同类型矿山。矿山建设阶段,根据贵州省环保厅的要求,为避免尾矿堆存带来的环境风险,有效防治溃坝等环境事故的发生,公司修建的碳浸尾矿压滤车间以及干式堆存设施,做到了选金后的碳浸尾矿干排干堆,使其更加安全环保。该建设项目共投资4500余万元,使锦丰金矿尾矿库的硬件水平优于国际通行惯例。

  在环境管理和环境重建方面,锦丰金矿始终以环境保护为己任,不断改善环境绩效。公司制定了大量的环境管理程序,配备了10名专职环境管理人员。锦丰金矿制定了有效的风险防范和评估机制,制定了风险应急预案,确保了自试生产以来未发生任何环境事故。同时,还建立了以ISO14001标准为模式的环境管理体系,制定了公司环境方针、年度环境总体管理计划和目标,建立了风险及隐患识别评估、日常环保检查及不合格项整改、环保事故报告和调查等管理制度。公司还制定了完整的内部监测制度,定期对矿区所有污染源污染排放情况及矿区周边的水、气、声环境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的变化动态的调整操作方式以及优化生产方式。定期的监测结果与背景值比表明,矿山的建设、开发未对周边的水、气、声环境造成明显的影响。真正实现了矿山与社区在环境上的和谐发展。

  锦丰金矿项目在规划初期即对项目每个运营阶段的复垦目标进行了规划,如运营阶段的“边开采、边复垦”和矿区最终关闭期的“全面复垦”等。项目还注重规划初期的与利益相关方的磋商,以确定最终的复垦方向。项目按照国际惯例,从项目建设初期即着手闭矿计划的编制,同时按照中国法律的要求,编制了《土地复垦方案》以及《矿山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方案》,为正确而有效的复垦提供了依据。“边开采,边复垦”一直以来是进行复垦的主要原则之一。根据项目进度,从2006年建设期就开始制定并实施逐年的复垦计划并加以实施,及时进行了生态恢复还有效利用了表土资源,现以累计复垦面积已达4万余平方米。锦丰金矿570平台,位于锦丰金矿项目南部山谷的磺厂沟区域,该区域原为一深切山谷,区域内除少量耕地外,其余均为杂草地等非农业用地,由于地形条件的限制,原有少量耕地的耕作条件也不佳。锦丰公司本着“尊重社区、共同发展”的理念,与各级政府及当地社区共同确定了以“占地补偿—土地占用—占用后复垦”的方式进行土地使用。570复垦项目的实施,将造出近800亩易于耕作的平整土地,留给当地社区人民,最终实现矿山与当地社区的双赢.

  公司位于青海的滩间山矿山海拔为3300米,距离最近的城镇有80公里。滩间山金矿在所有经营活动过程中,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减轻对环境的潜在影响, 努力把企业建设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一流企业。矿山以碳氰法工艺处理氧化矿,通过浮选/焙烧流程来处理原生矿。并将生产工艺中的尾气制成成品硫酸销售,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还降低了生产成本。金矿参照北美环境准则进行建设,矿山环境的影响很小。不断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最大限度地节能降耗,并降低和控制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同时,致力于保护和改善局部生态,积极开展再种植活动。


滩间山选厂全景


滩间山矿区风景


锦丰矿山复垦项目实施后复垦得到的平整土地


滩间山尾矿库上飞翔的天鹅

  吉林白山(板庙子)金矿临近白山市区,是一座地下开采金矿。金矿始终以环境保护为己任,不断改善环境绩效。因矿区距离白山市水源地比较近,公司非常重视对矿区及周边水资源与环境的保护。 在开采过程中,井下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裂隙水、地表沉降水、生产水,公司添置了水处理设备,使这些水在排到地表河流之前会经过水处理车间处理达标后,再进行排放。同时,不断采用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技术,降低和控制各类污染物的排放,使污染物的排放水平远远低于当地政府的要求。

  埃尔拉多黄金公司通过几年的生产实践,在资源利用、污染治理、生态恢复、环境管理与监控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独特而有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些都将成为中国矿业发展的新模式。同时埃尔拉多公司多年的努力,也得到了当地社区,各级政府与同行业的认可与肯定。2008年我公司在青海的滩间山项目荣获青海省环保局颁发的“环境友好工程奖”,这是迄今为止此奖项唯一一次颁发给矿山企业的奖。2011年初锦丰项目被国土资源部评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全国获此殊荣的六大金矿之一。2013年4月21日国土资源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矿山企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大会。 在本次会议上,贵州锦丰金矿项目受到国土资源部通报表扬,并荣获‘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称号。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