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欧莱雅推动可持续消费,共创“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3-07-31所属期数:2013.3

  中国当前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面临着提高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历史任务,迫切需要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消费,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理应成为关注的焦点。消费理念的创新、消费模式的重建以及消费需求的满足成为这一可持续进程的重点。

  2012年7月,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及欧莱雅中国共同启动了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项目。历时六个月的研究,该项目成果《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2012》于2013年1月21日正式发布。该报告是首部反映中国可持续消费现状的研究报告,调查了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及行为,构建了中国可持续消费综合指数,为可持续消费政策的制定提出了建议。中国消费者协会同时发布了中国首个消费者可持续消费指引。

  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对该报告给予了全程关注与支持,并致力于通过自身的可持续消费实践与广大消费者共同维护和创造“美丽中国”。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未来十年在全球新增十亿消费者的目标,欧莱雅深知可持续消费的重要性。因此,欧莱雅将可持续消费提升为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战略。我们很高兴在中国支持这个研究,为促进可持续消费风尚迈出坚实一步。”

可持续消费:中国机遇和趋势

  构建可持续性消费市场,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共同努力。此次调查显示,超过90%的消费者认为,政府和企业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国政府对于可持续消费的认识和认同在不断加深,在国际舞台上签署了一系列多边文件,提出观点和主张,丰富可持续消费的内涵。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消费观在国内的形成和发展,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中也不断强调可持续消费对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社会进步所起到的弥足轻重的作用。如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增强全民节约、环保和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除此之外,包括环境标准认证,家电能耗标签在内的制度和措施均成为中国积极推进可持续消费的重要的工具。

  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度总体偏低,了解可持续消费确切含义的消费者不足40%。可见,对于可持续消费概念的确切含义仍需要进一步普及和推广,而社会组织在此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为引导消费者主动实施可持续消费,帮助消费者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发布会上推出了《中国消费者可持续消费指引》,将为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理念,积极践行绿色消费和责任消费,促进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有益建议。

  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在推动可持续消费方面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正日益引发公众的关注。作为中国化妆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欧莱雅始终以提供负责任的高性能产品,构建互信客户关系及引导消费者践行可持续消费为己任。此次欧莱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消费者协会携手启动的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项目,旨在更好地了解公众可持续消费意向、引导公众的消费行为,并以自身实践向更多企业提供参考。该报告的发布也将促进更多具有远见卓识的政策决策者、社会组织、企业及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的相互合作,通过可持续消费来推动中国社会的长远发展。

共同的责任,共享的美丽

  伴随着消费理念的日益成熟,中国消费者逐渐认识到其消费行为可能对社会、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调查中有超过70%消费者认可这一观点。超过90%的消费者还认为,自身的购买行为能够对企业的经营行为产生影响。对于认同的企业,70%以上的受访者会优先选择其产品和服务并向他人推荐。以上结果显示了消费者对个人和公共利益的共同关注,以及公民社会责任观念的提升。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表示:“经过多年的消费者沟通和市场培育,可持续消费观已经开始植入人心,此次报告的调查结果很好的证实了这一点,让为欧莱雅实现可持续消费充满信心。”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欧莱雅一直致力于满足世界上所有人对美的需求,并将维护地球之美视为自己责无旁贷的义务。秉持集团创始人欧仁•舒莱尔(Eugène Schueller)的责任消费观,结合过去一个多世纪里对可持续消费的持续探索,欧莱雅勾勒出自己的可持续消费框架,包括关注可持续创新、在采购与生产环节保护环境、倡导责任消费、关爱员工和积极参与社区发展。可持续消费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战略,促成了欧莱雅跨越百年的美丽。

  企业形象、产品特征及消费者行为调查显示,有责任感的企业在消费者中认同度最高,将近半数。正如欧莱雅的诞生与责任消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样,欧莱雅在中国的步伐也与责任消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作为化妆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欧莱雅希望帮助中国人实现他们追寻美的愿望,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点生产出专门适用于他们的产品。为了更好地把握消费者的需求,欧莱雅在中国建立了一整套流程,即从倾听需求,研发和测试,产品上市,直至最终消费者反馈。巴黎欧莱雅于2009年在中国市场上市的首瓶洗发水,背后就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欧莱雅全球五大研究中心的150名研究人员花费了10年的时间,对45,000名中国消费者的头发做了仔细的分析,并进行了超过1,000个配方的研究和评估。

  报告显示,近80%的消费者具有购买新技术开发的新产品的倾向,当一家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表现卓越时,近90%消费者会选择优先购买其产品和服务。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欧莱雅就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完善、巩固创新管理体系。同时,欧莱雅开启了“绿色化学”新篇章,强调环境安全和保护,力求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环境影响,通过不断开发和探寻新的、可持续的原材料,为消费者生产安全和有效的化妆品。羽西灵芝孢子多糖系列产品就是其成果之一,提取自中草药的植物原生性成份,不仅在分子合成和生产过程中都秉承环保理念,更是皮肤医学在延缓肌肤衰老领域的革命性成果。

  环境标识是产品的“绿色身份证”,它表明该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过程中符合环境友好的特征。环境标识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调查显示有将近80%的人乐于购买具有该标识的日化用品。2011年,欧莱雅在中国市场86%的纸质包装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植村秀等品牌使用了100%FSC认证的纸张,成为市场公认的绿色品牌。可持续包装设计仅仅显现了欧莱雅可持续消费战略的一角,隐形于化妆品包装背后的,则是欧莱雅在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分销等过程中对环境和消费者的尊重。多年以来,欧莱雅以2015环境愿景为目标,不断优化流程、利用绿色能源、投入新设备、改良生产技术,以使温室气体排放绝对总量、单件成品产生的可运输废弃物和用水量分别降低50%。

  此次报告显示,超过85%的调查对象赞同优先购买积极参加慈善捐赠和社会公益事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表明了消费者对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的积极肯定。欧莱雅一直致力于与员工和社区共享企业经济发展成果,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并通过使更多员工和公众参与到可持续发展活动中,全面提高公众可持续发展意识。欧莱雅将促进科学研究、保护环境之美、投资教育公益和扶助弱势群体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四大战略方向,连续9年推进“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连续10年支持“真情互动,校园义卖”项目、连续5年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等,而这些项目也都成为国内企业公益项目的经典案例。

定义未来可持续消费之美

  进入中国市场的十余年间,欧莱雅中国全面践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分别于2010和2012年发布了可持续发展国别报告,在经济发展、创新研发、生产运营、员工发展及社区贡献等方面展示欧莱雅在中国取得的成绩。自2012年开始,欧莱雅中国正式提出可持续消费战略,将其用于指导自身运营的同时,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面向不同消费者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向广大公众倡导可持续消费观。其中女性作为家庭消费的主导者,尤其受到欧莱雅的关注。欧莱雅多次支持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鼓励女性将可持续理念融入生活。

  《中国可持续消费调查报告2012》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仍需进一步加强,同时需要获得更多可持续产品的信息,以及一个更倡导可持续消费的宏观环境。面对这些挑战,欧莱雅在未来将继续探索可持续消费的发展道路,并与消费者建立更加直接的沟通机制。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在报告发布会的论坛上提出了企业未来可持续消费展望,包括通过负责任的产品研发,为消费者提供高性能的可持续产品;通过负责任的沟通与营销,与消费者建立互信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品牌评估工具,并以品牌为依托,倡导消费者在产品选购和消费环节注重可持续消费方式;此外,欧莱雅还将加强与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沟通与对话,实现多方共赢增长模式。

  在通往可持续消费的前行之路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跨国企业,欧莱雅希望可以运用全球资源和优势,将国外先进经验引入中国,推进中国社会的可持续消费市场构建。欧莱雅坚信,通过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努力,实现“美丽中国”的永续发展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