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成为可靠的美丽创造者 欧莱雅(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2011

发布时间:2012-12-14所属期数:2012.4

To be a Reliable Beauty Creator

  本报告是欧莱雅(中国)发布的第二份可持续发展报告,第一份报告发布于2010年。

范围

  本报告涵盖欧莱雅(中国)所有运营实体,包括欧莱雅(中国)总部、研发与创新中心(R&I)、位于苏州和宜昌的欧莱雅工厂、三个分销中心,以及欧莱雅亚太区营运部(Division of Operation, Asia and Pacific,以下简称“DOAP”) 。本报告不涉及欧莱雅在台湾和香港地区的营运情况。除特别注明外,本报告所涉及的信息均来自2010和2011年。

  在欧莱雅(中国),安全问题不容有任何闪失, 绩效表现环境保护也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之一。通过有效管理企业生产运营中的环境影响,深入推进负责任的采购政策以及打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我们致力于成为可靠的美丽创造者。

  在2010年和2011年,以集团设定的降低水耗、温室气体排放和可运输废弃物为目标,我们不断优化流程、利用绿色能源、投入新设备、改良生产技术,切实降低环境影响。同时,通过供应商社会责任审计、社会责任采购等项目以及安全健康文化审核,我们正在建立更加全面的责任采购体系与安全健康管理系统。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与产量的迅速攀升,我们将继续优化环境影响管理和安全健康建设,与供应商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尊重与保护环境

  在产品的生产和分销过程中保持对环境的尊重,是欧莱雅可持续性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2005年为基准,欧莱雅集团对旗下所有工厂(包括中国)设立如下目标,力争在2015年之前达成:

  ●温室气体排放(范畴1和2)的绝对总量减少50%;

  ●单件成品产生的可运输废弃物减少50%;

  ●单件成品消耗的用水量减少50%。

  谨记这些目标,我们在中国启动创新性环境保护方案,并鼓励员工参与,同时我们也与地方政府合作,寻求能够优化利用当地可再生能源、降低水耗和减少可运输废弃物产生的地区发展方案。

深入降低能耗

  相比2005年,到2015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降低50%是一个非常宏大,并极具挑战性的目标。欧莱雅(中国)面临着不断扩大的市场,这需要企业扩充产能,提升产量,在这一背景下,实现这一目标就更加严峻。但是,我们坚信这一目标也将成为我们的动力,激励我们采用各种创新型举措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在过去两年中,欧莱雅(中国)通过利用绿色能源、改良设备并投入新设备等方式持续降低能耗与碳足迹。


废弃物管理

  针对废弃物管理,欧莱雅(中国)从产品生命周期角度进行系统管理,包含产品设计、包装材料选择、产品生产、分销、最终使用等环节。

  在苏州,尚美工厂启动“过滤花园”项目,项目整体投入达到200万人民币,届时该工程每年可以将尚美工厂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转化为生态花园中的肥料,实现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目标。同时,通过花园中种植的芦苇等水生植物,“过滤花园”还将具有自然湿地的功能,达到美化工厂环境的效果。

  自2010年,所有欧莱雅(中国)的工厂开展了用塑胶箱(PP箱)逐步替代装包材的传统硬纸箱的项目。这些装包材的PP箱会收集起来,让供应商运回重新使用。举个例子,在苏州工厂,2011年使用PP箱达452吨,这意味着大量纸类废弃物的减少。


水资源管理

  水是环境保护最为重要的战略领域之一。随着产量不断增加,欧莱雅加大设备投资力度,并提高员工节水意识,以达成减少水消耗的目标。

  在苏州工厂,我们启动了反冲洗水的中水回用项目、反渗透浓水利用项目、真空泵改造项目、及CIP在线清洗优化项目。这些项目每年可节水约33,314吨。


可持续包装

  在过去的两年中,依据在包装方面可持续的“3R”原则,即尊重消费者与自然,减少包装对原材料的耗用,以及可再生材料的使用,我们采用多项举措推进可持续包装工作。针对过度包装问题,欧莱雅启动更为严格的包装材料用量评估流程,要求每一个新包装设计必须不能超过欧莱雅包装用量的使用上限才能进入到开发阶段。通过这一工具,我们对卡尼尔50毫升膏霜产品瓶盖成功进行改良,把瓶盖结构从两件套减化为一件套,从而成功地将单个产品瓶盖重量降低8克。因此,2010年和2011年我们分别节省了62.4吨和52.24吨聚丙烯(PP)材料。同时,为更好地对包装设计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欧莱雅使用了“包装影响快速评估工具”(Packing Impact Quick Evaluation Tool)。2011年,我们在中国市场86%的纸质包装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植村秀等个别品牌使用了100%FSC认证的纸张,成为市场公认的绿色品牌。此外,从2011年开始,亚太区营运部开发的包装产品已经100%消除了聚氯乙烯(PVC)材料的使用。

负责任的采购

  欧莱雅( 中国) 有超过2 0 0 个供应商,为我们提供包装材料、设备及工程、外包服务、原材料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在2010年,我们成立供应商关系管理与新供应商开发部门,专门管理我们与现有和新的供应商关系,同时发展和培训新供应商。我们向供应商提供的培训内容包括质量控制和管理、物流以及社会审计。

  2011年,为更好地对供应商进行全面评估,我们建立了供应商评级系统。该加权评级系统以质量、物流、包装开发和创新等变量对供应商进行评估,社会审核没有被纳入加权变量当中,而是被作为前提条件。该系统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试运行,有望于2012年年中在欧莱雅(中国)正式启动。

供应商社会审计

  欧莱雅一直致力于同供应商分享并遵从一致的道德价值观,自2008年我们开始引入了第三方审核机制,由欧莱雅出资对供应商在法律遵守,人权及工作安全等方面进行审核,审核主要涵盖了从用工到健康安全等十个方面。


社会责任采购

  作为建设具有责任感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欧莱雅(中国)引入了创新型采购项目——社会责任采购,致力于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提高工作稳定性,拥有固定收入和机会,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这样的社会责任采购主要关注五方面,分别是:残障人士、微型企业、少数民族、社会融入及公平贸易。

  2010年8月,欧莱雅(中国)启动与苏州若邻合作,将其选择作为合作包装线和组装供应商。若邻与欧莱雅西班牙布尔格斯工厂合作已超过6年,工厂大部分员工都是残障人士,而其工厂也被认为是欧莱雅最好的供应商之一。作为若邻与欧莱雅集团合作的延续,苏州若邻80%的员工都是残障人士,与苏州天美工厂合作进行产品包装工作。2011年,苏州若邻顺利通过欧莱雅供应商社会审计。

绿色化学与自然资源保护

  ●欧莱雅的绿色化学原则强调环境安全和保护,力求最大限度地降低我们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环境影响,并坚持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利用可再生原材料,尤其是利用人工种植技术可以获取的成份;

  ●开发低生态毒性、低能耗、低溶剂用量、产生较少废弃物的安全加工工艺;

  ●生产环境友好型化妆品新原料。

  在过去几年中,欧莱雅大幅提升人工种植原材料的使用比例。同时,大批植物原生性化学材料,如多糖、低聚糖、类脂、多元醇和氨基酸在欧莱雅产品中得到大范围使用。另一方面,保护自然资源以及生物多样性是欧莱雅可持续发展承诺的另一组成部分。自2005 年研发中心成立以来,为让中国消费者更好地受益于中草药美容产品,欧莱雅研发与创新中心通过与本土供应商及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新的源于中草药的植物原生性成份。2010 年成功上市的羽西灵芝孢子多糖系列产品就是其成果之一。

  同时,欧莱雅严格遵守保护自然资源、尊重生态多样性的承诺,通过鉴定与使用植物相关联的潜在风险,根据三个原则,即生态学、公平贸易以及社会责任,对生物多样性进行系统的分析。除此之外,通过原材料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Raw Materials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最小化其在供应链中的影响。如若发现原材料存在潜在的生物多样性危害,欧莱雅将责成供应商进行改善与提升。


保护自然资源——灵芝孢子多糖

  灵芝孢子多糖是萃取自灵芝孢子中的分子。早在两千多年前,被誉为神农仙草的灵芝就被运用于中国传统中药,用以改善机体活力,具有延年抗老的功效。

  欧莱雅的研发人员证明了这种多糖可以达到非同寻常的皮肤抗衰老效果,它能够激发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并且加强皮肤内聚力,相比于传统的灵芝萃取物更加有效。

  灵芝孢子多糖通过一种特殊的微波萃取分子工艺获得。该工艺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为欧莱雅特别开发并拥有专利保护,不仅可以有效的萃取灵芝中的最有效成分灵芝孢子多糖,同时也能最大程度的降低萃取过程中的环境影响。该工艺使用微波技术加热植物细胞中的水,从而促进活性成分通过细胞壁释放。相比于传统萃取工艺,微波萃取能够缩短萃取时间,并使用更少的原材料及溶剂,实现灵芝活性成分保留率达到80%以上。

保护环境之美

  保护环境对欧莱雅和全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欧莱雅(中国)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环境的影响。在过去的15年中我们一直积极支持各项活动,以推动低碳、环保和生态文明的正面价值观建设,表明欧莱雅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在承担环境责任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欧莱雅(中国)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行动”是由共青团中央等国家八大部委,共同发起的一个面向青少年、动员全社会的生态环保公益活动。欧莱雅自2008年起投入该活动。作为这一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欧莱雅(中国)于2010年,成立“保护母亲河欧莱雅基金”,为青少年绿色家园建设和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项目提供更加全面与实质性的帮助,2011年利用该平台,我们开展了多样化的互动项目,以此促进广大公众群体,特别是青少年,建立环保生活理念。

碧欧泉之水动力公益项目

  2011年,碧欧泉“Healthy Water”水动力公益项目正式宣告启动,该项目携手中华环保基金会,将资助同济大学研发改善中国西部缺水地区的健康饮水状况,倾情推动西北地区人民健康成长与发展,让碧欧泉的水动力充盈四方。

绿之杯

  从2003年开始,苏州尚美工厂与当地小学联手,举办“绿之杯(Green Cup)”环保公益活动。结合当年突出的环境问题,每年设定一个主题,并围绕这个主题开展系列环保活动,2010年是“保护母亲湖,放养花白鲢”,2011年是“崇尚低碳,让地球更美丽”。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