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打造绿色矿山,实现资源开发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埃尔拉多黄金公司在中国环保及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14所属期数:2012.3
To Build Green Mines and Realiz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埃尔拉多黄金公司(以下简称“埃尔拉多”)总部位于加拿大的温哥华市,是全球主要的黄金生产商和勘探商。公司业务主要位于中国、土耳其、巴西、希腊及周边地区。埃尔拉多是一家在全球最大矿业资本市场(包括纽约、多伦多和悉尼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市值大约六十亿美元。埃尔拉多的目标是通过发现、收购和开发黄金资源以及通过经营具有盈利性的矿山,以提升股东价值。公司致力于在矿山所在地承担环保和企业社会责任,并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职业潜能。


锦丰金矿选矿厂及营地夜景

  对于埃尔拉多来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意味着要对公司所在社区的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医疗和教育进行投资,从而提高当地员工和居民的生活。在过去的十年间,埃尔拉多在土耳其、巴西、希腊、美国和中国进行矿山运营和资源勘探活动。公司将持续扩大在中国、希腊、土耳其和巴西的业务。公司引以为荣的是,通过实施最佳行业标准,公司在扩大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埃尔拉多在中国

  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资黄金生产商和中国资源行业最大的投资商,埃尔拉多目前在国内和中方合作伙伴一道投资开发了贵州锦丰、青海滩间山和吉林白山三座正在运营的金矿和一座在建金矿黑龙江东龙项目。公司在国内的投资总额达10亿美元。2010年,埃尔拉多位于中国的矿山共生产黄金11吨,产量在中国的所有大型黄金生产集团中排名第五。

  公司结合中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先进科技和专业经验,在中国黄金产业走出了利用风险勘探机制和透明的国际矿业资本市场融资投资黄金勘探和生产的可持续经营模式。公司在中国致力于资源勘探投入,旨在为国家多发现资源。自2003年来,平均每年勘探投资近3亿多元人民币,打钻9万多米,每年为国家增加黄金资源量30吨。在社区发展方面,公司在锦丰金矿创建了中国资源行业内第一个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为地方社区发展做出了贡献。2003年以来,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和社区建设的总投入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企业帮助社区修建道路、学校、建沼气池、扶持种植养殖等,使地方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公司的锦丰项目和白山项目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荣获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最佳国际合作开发奖”。 2008年我公司在青海的滩间山项目荣获青海省环保局颁发的“环境友好工程奖”,这是迄今为止此奖项唯一一次颁发给矿山企业的奖。2011年锦丰项目又荣获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称号。以下将以公司旗下的锦丰金矿为重点对埃尔拉多公司在环保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进行介绍。

锦丰金矿

  贵州锦丰矿业有限公司锦丰(烂泥沟)金矿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境内,距省会城市贵阳市304公里。矿体属于典型的低品位、难选冶类型金矿,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发现、九十年代初探明以来,曾被国家列为首批引进外资开发难选冶金矿试点项目。作为国家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和贵州省重点建设项目,该矿集采矿、选冶于一体,项目于2007年9月达到黄金生产能力。采矿方式为露天采矿和地下采矿,可采储量320万盎司,年产合质金18万盎司,是迄今为止外商在华投资最大的黄金矿山,也是国内第二大的单体黄金矿山,并拥有世界第三大细菌氧化厂(日处理790吨精金矿)。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工艺技术和环保、安全、社区标准进行开发。

  锦丰金矿致力于矿山所在社区的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项目通过近三年的生产实践,在资源利用、污染治理、生态恢复、环境监控、社区发展等方面,均探索出了一条独特而有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些都已经成为中国矿业发展的新模式。

  在环境管理和环境重建方面,锦丰金矿始终以“致力于以对环境保护负责任的精神开展矿山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这一公司政策为准则,始终以环境保护为己任,不断改善环境绩效。公司制定了大量的环境管理程序,配备了10名专职环境管理人员,并建立了严密的污染源监测体系,从而确保达到对各污染源的严格管理;锦丰金矿制定了有效的风险防范和评估机制,制定了风险应急预案,确保了自试生产以来未发生任何环境事故。同时,还建立了以ISO14001标准为模式的环境管理体系,制定了公司环境方针、年度环境总体管理计划和目标,建立了风险及隐患识别评估、日常环保检查及不合格项整改、环保事故报告和调查等管理制度。从项目建设至今,锦丰金矿已累计投入环境保护资金1.16亿元,占总投资的近10%。锦丰金矿还认真落实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目前已累计缴存保证金人民币6,600万元。

  公司还制定了完整的内部监测制度,定期(分每日、每月、每季度及每半年)对矿区所有污染源污染排放情况及矿区周边的水、气、声环境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的变化动态的调整操作方式以及优化生产方式。定期的监测结果与背景值比较表明,矿山的建设、开发未对周边的水、气、声环境造成明显的影响。真正实现了矿山与社区在环境上的和谐发展。

  锦丰金矿注重环保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为所有新员工、入场承包商和外来访问者提供入场环保教育,并对选厂和工程部等重点生产部门的新员工进行第二级专门的环保培训。另外,还对环境管理人员以及选厂解毒工段、尾矿库、污水处理厂和植被恢复等环保设施岗位的员工提供与本职相关的环保技能的培训。

  在矿区绿化方面,锦丰金矿始终将植树造林、绿化矿山,作为改善矿区和员工生活环境的重要内容,项目自建设以来,便在各个可绿化的区域积极实施绿化工作,矿区可绿化区域的绿化率保持在95%以上。同时,锦丰金矿根据国外先进的生态恢复理念,积极使用以当地树种和当地适生树种为主的绿化模式,努力将破坏的土地恢复为与采矿前相似的地貌,还利用技术优势,建立了自己的苗木基地,为矿区大面积绿化的苗木供应提供了保证,目前已累计植树2万余棵。

努力实践矿山复垦新模式

  复垦规划:项目在规划初期即对项目每个运营阶段的复垦目标进行了规划,如运营阶段的“边开采、边复垦”和矿区最终关闭期的“全面复垦”等。这一规划也是灵活机动的,以适应方法和技术方面的变革。规划考虑了法律要求、气候、地形、土壤和社区意见等关键要素,通过规划最大限度地减少给矿区带来的干扰。

  项目还注重规划初期的与利益相关方的磋商,以确定最终的复垦方向。项目按照国际惯例,从项目建设初期即着手闭矿计划的编制,同时按照中国法律的要求,编制了《土地复垦方案》以及《矿山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方案》,为正确而有效的复垦提供了依据。  表土管理:表土资源是植物生长的基础,表土为植物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空气和养分,表土是否富有生命力对于矿山土地的恢复非常重要。根据所含的不同成份,表层土有许多重要作用。

  锦丰金矿项目注重切实落实土地复垦的各项措施,自建矿之初,便借鉴国外矿山复垦的成功经验,专门开辟了表土存放区用于表土存放,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收集表土60万方。这一数量可以满足在矿区闭矿后的全部复垦要求,为后期的复垦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材料保证。


表土堆放场

  逐步复原:在矿区生存周期内逐步进行复原,可有助于减少复原工作的总负担,尤其是矿区关闭后,这时已经没有直接收入来弥补成本支出。同时,逐步复原还提供了检验、逐步创新和改进复原方法的可能性。也可进一步美化景观。

  “边开采,边复垦”一直以来是进行复垦的主要原则之一。根据项目进度,从2006年建设期就开始制定并实施逐年的复垦计划并加以实施,及时进行了生态恢复还有效利用了表土资源,现以累计复垦面积已达4万余平方米。

  复垦试验研究:为确保各区域复垦的成功,公司还根据各区域的不同情况,划定一定的区域进行复垦试验,以收集复垦的关键数据。例如,通常在坡地建立植被,希望减少溢流和沉积层的剥离,从而达到降低侵蚀的目的,但是通过实践发现,植被达到预期目标的程度,则取决于由多重因素的作用,包括气候、植被类型和土壤性能等。在坡地复垦初期,能快速生长为初级覆盖层的一些物种(如草类)非常重要。但后期长势茂盛的草类会妨碍树木生长,因此这时就需要控制其长势。我们还可以选择通过影响草类或树木生长的材料放置位置,来达到预期双方的平衡状态。最终达到坡地整体植被系统的恢复。


复垦试验田2个月长势


复垦试验田四个月长势

  植被建立:植被建立是复垦实践中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复垦的成败与质量。锦丰项目注重建立多样的植被群落和当地树种的使用。建立多样的植被群落,需要结合多种方法。这些方法包括利用直接返还表层土、播种、水力播种、植树、组织培养、移植及改变栖息地、天然的再构新物种生长地。

  有必要把复原工作划分为几个阶段。如,为了控制侵蚀,就需要种植草类植物,而填充种植树苗则可迟些进行。但是,草类会与本地植物竞争,尤其是直接播种的植物。如果此种草类植物不是最终土地用途的组成部分时,可种植不繁育草类。需仔细确定所采用的是最佳方法组合,确保达到复原目标。


植被建立前


植被建立后

  锦丰金矿项目在矿山土地复垦上利用国外采矿业最优方法计划,并积极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复垦规划、表土管理、逐步复原、复垦试验研究和植被建立等方面均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公司还每月预提130万元用于复垦和闭矿的费用,这为复垦和生态恢复提高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充分利用资源、重视技术创新

  锦丰金矿项目十分注重资源的集约开发与综合利用,始终将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渗透到生产实践当中。在选矿方面,发挥技术及管理优势,努力提高选冶回收率,浮选回收率达91%以上,选冶综合回收率可达87.5%,在处理同类难选冶的卡林型矿石的矿山中居于领先地位。

  在技术创新上,锦丰金矿的矿石性质与美国卡林地区的金矿性质非常接近,属于典型的“卡林”型金矿,矿石属于微细粒浸染型,是世界上最难选的矿石类型之一。矿石不但岩化程度严重,金的嵌布粒度细,而且是高砷高汞的矿石。锦丰金矿1991年被国家黄金管理局列入三个难选冶的金矿之一。锦丰金矿不断对选矿工艺流程优化改造,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资源。为尽可能消除环境风险,炭浸尾矿全部实现了干式堆存,这在使用细菌氧化工艺的金矿中是第一家。

  该矿选择环境友好的细菌氧化工艺处理浮选含砷金精矿,该工艺是采用混合的三种细菌来氧化硫化物,使目的矿物或被离解,或呈裸露状态,便于后续工艺处理和回收。与传统的焙烧和高压氧化工艺比较,细菌氧化工艺有三个显著特点:(1)较高的黄金回收率。目前我们的综合回收率已稳定在86%以上。(2)砷的固化,生物氧化技术可利用微生物将毒性很高的三价砷全部氧化成五价砷,五价砷毒性很小,且易与三价铁生成性质稳定的砷酸铁沉淀,同时细菌氧化反应全部在液下进行,不产生毒性气体,不会造成二次污染。(3)汞的去除作用。细菌氧化工艺的使用,使得锦丰金矿在选矿上对环境更加友好,更有利于环境保护,这在国内同业中首屈一指。

和谐社区、共同发展

  “尊重社区、辅助社区、共同发展”是公司的价值观之一。锦丰金矿不但在此前所论述的环境保护、保证资源利用率,保证员工安全健康等方面履行矿山企业社会责任,更是成立了专职社区发展团队,通过主动与省县级政府部门合作,共同实施了中国矿业企业的第一个社区发展项目,在构建和谐社区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

  锦丰金矿自项目筹建以来,在社区发展方面已累计投入4500余万元;由于锦丰公司的到来,当地三个行政村的3378名村民的生活质量逐步得到提高,教育卫生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就业门路进一步拓宽,社会经济有所发展。2004年以来,每年人均增加直接经济收入超过1100元。据不完全统计,公司近几年投入300余万元支持政府社会公益事业。

  公司旗下的青海滩间山金矿采用当地居民优先雇佣的政策。如果不能在当地招聘到符合技能要求的人员,才在国内其他地方招聘。公司现有83%的员工来自青海省,其中有40%的员工来自距离最近的大柴旦镇, 24%的员工都是女性。并且在事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公司近几年投入300余万元支持政府社会公益事业。

  2009年公司投入289,599元人民币,援助柴旦中心学校实验室建设

  吉林白山金矿社区,公司尝试了“四方共建平台”的社区发展新模式,其结合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地方社区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解决社区问题,帮助社区百姓发展生产,如在寒冷的气候环境下开展温室大棚蔬菜种植项目等。这样,即使我们的矿山关闭后,本地社区也可持续地从该项目中持续获益。


2010年2月,“四方共建”平台下规划了“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50万元,规划面积150亩。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