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创造、连接、面向未来——富士施乐201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12-10-17所属期数:2012.2
To Create, Connect and Face the Future

企业社会责任(CSR)管理

  富士施乐通过深化交流促进人类社会相互理解,并以帮助各利益相关者、以及社会和地球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正在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CSR管理框架

  富士施乐将CSR活动的评价与反馈融入管理流程中,为了让CSR更加深入人心,公司重视在“沟通”与“监控”两方面的努力,并正在构建相关的机制。

  沟通与基本理念 利用可持续发展报告和网站等,交流CSR信息,促进与利益相关者的对话。其中,可持续发展报告亦是与员工进行沟通的工具之一。基本理念是:公司领导与员工积极地将本公司的理念与活动传播给客户及其他利益相关者,通过深化与社会的接触,立足于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认识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法,这样才能为利益相关者提供价值。

  监控 面对社会上各种利益相关者的期待与要求,富士施乐的企业活动究竟满足了多少需求呢?这要求公司重视量化分析,在准确的事实基础上选定CSR课题,并从管理层面上加以改进。为此,公司开展了针对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度调查,并在国内外关联公司的内部进行了CSR问卷调查。


推进CSR的管理体制

  富士施乐为了在经营中彻底将业务运营与CSR相融合,在2010 年4月成立了CSR委员会作为企业管理人员会议之一。CSR委员会的视点超出财务和业务运营,使管理层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出发更加积极地讨论CSR管理的理想状态,其目的是通过这些努力,强化本公司的中长期竞争力,促进企业与社会的相互发展。

需要优先解决的CSR课题

  2010年本公司从利益相关者的立场出发,探讨了以下重点课题。
  客 户:提供能够满足客户期望的价值,促进客户的业务发展
  员 工:构建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个人潜力的环境
  地球环境•下一代:在集团内部加强统一的环境管理
  供应商:加强CSR采购
  社区•社会:通过企业的业务活动和员工的社会活动,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贯穿价值链的CSR活动

  富士施乐整理了所有业务阶段(价值链)的主要CSR活动,从材料的采购到产品的回收、再利用和处置,并将其制成了一览表。今后富士施乐也会将整个价值链视为本公司的责任范围,开展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活动,为本公司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持续的CSR活动

  富士施乐推进的CSR采购活动,旨在通过与供应商共享CSR相关的价值观与目标,将与环境、人权、劳工、企业商业道德等相关的各类风险降至最低,从而与供应商建立一种共同发展的互利关系。

  在这一指导思想下,自2007年开始,富士施乐就设定了目标,即在可能存在巨大风险隐患的重要项目上,所有供应商的达标率提高到90%以上。即为促使各供应商自主开展CSR活动,公司向他们提供了管理方针和CSR自查清单,同时还成立了专门小组对其进行访问和确认,通过不断地进行面对面交流,来支持他们的改善活动。自2008年度开始,在材料采购上,富士施乐针对物流,以及设备供应商也开始采取CSR采购措施。

2010年度活动业绩

  在材料采购方面,富士施乐的目标是,在重要项目(57个项目)上,所有供应商的达标率至少在90%以上。然而,由于有些新的供应商未能达到这个比例,所以达标率比上一年度有所下降。在支援供应商方面,富士施乐分别在东京、深圳、上海举办了高层研讨会,同时派专家小组(由人力资源部、法律部、CSR部、采购部人员构成)访问达标率高的日本企业,学习最佳实践经验,并为广泛推广到其他供应商做准备。

  接受“访问与确认”的供应商对富士施乐的CSR采购活动的意义与价值产生了共鸣,并尝试着对自己的供应商(本公司的二级供应商)进行“访问与确认”。因此,富士施乐的CSR采购理念正在逐步推广至整个供应链。

  在物流方面,富士施乐与富士胶片物流公司合作,将CSR采购推广到了日本运输的全部一级合作公司与事业所,以及5个负责报关业务的日本公司。此外,富士施乐还以67.6%的成绩超额完成了重要项目(100个项目)的90%以上达标率,以及50%以上的一级合作公司与事业所达成的预期目标。


2011年度活动概要

  在材料采购方面,富士施乐计划针对管理薄弱的在华日本企业,实施“访问与确认”,并不断地将最佳实践经验推广给所有供应商。在物流方面,富士施乐将通过自查清单,了解海内外一级物流合作企业的环境、人权和劳工标准,以及商业道德的现状。

  另外,公司也彻底反思东日本大震灾中消耗品等物资供给滞后的情况。对此,富士施乐正在讨论制定业务持续发展计划(BCP),以应对此类问题的发生。富士施乐将继续努力构建一个保证产品质量、价格、交货期和CSR标准的高水平统一管理供应链。

致力于抑制全球变暖

  富士施乐将减少产品生命周期中产生的环境负荷为己任,为削减CO2排放付出了很大努力。由于在整个价值链中,客户使用产品时产生的CO2排放最大,所以降低客户现场的电力消耗将有效削减CO2排放。因此,富士施乐致力开发数码多功能机、打印机的节能产品。到目前为止,富士施乐所开发的节能产品涵盖了从低速到高速、从黑白到彩色的产品范畴。

  另外,2009年度,富士施乐再次审视了公司在削减CO2排放方面的责任与使命,并设定了“2020年度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根据这个目标,富士施乐制定了有望实现的2020年度的减排目标数值和实现这一数值所需的重点工作内容,力争在公司业务的各个方面实现这一减排目标。

活动的历史


  为实现“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富士施乐明确了各个项目的责任人,并讨论了各时期的具体工作。另外,通过“环境负荷可视化项目组”的努力,富士施乐建立了有助于显著提高环境负荷评估准确度的一个系统,并为2011年度启用该系统做好了充分准备。2010年度,富士施乐还开始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即在产品上配置将客户办公室整体能耗换算成CO2排放量的可视化“环境负荷监视系统”。

  制定了“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之后,富士施乐开始准备稳步推进实施计划,以实现“公司整个生命周期CO2排放削减30%”,同时通过开发新的解决方案以及“新型工作方式”,实现“客户现场CO2排放每年削减700万吨”目标。

  另外,2011年度,为应对夏季的电力消费高峰,富士施乐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预期这些努力将很好地与其他行动计划相配合,以确保“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实现。

推进产品零废弃

  在“使用过的产品不是垃圾,而是宝贵的资源”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公司通过回收客户使用过的产品,进行再利用、再循环,推进了以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无限零废弃*为目标的“资源循环活动”。

  在业务全球化的同时,公司于2004年12月和2008年1月分别在亚太地区(泰国)和中国苏州设立了循环再利用工厂。至此,富士施乐在其全部业务领域内构筑了与日本相同的“整合资源循环系统”。

  ※ 富士施乐对“ 零废弃” 的定义:将简单焚烧和简单填埋控制在废弃物发生总量的0.5%以下


活动的历史


  2010年度,富士施乐顺利完成了回收产品的资源循环率的目标,即日本99.9%、亚太地区99.8%、中国98.6%。然而,富士施乐没有实现新资源投入量削减2400吨(通过加强零部件的再利用)的目标,实际只削减了1969吨。原因是,伴随着节能技术创新的急剧发展,机器主体设计变化巨大导致了可再利用零部件的利用量减少。

  富士施乐认为,亚太地区的“零废弃”在亚太地区整合资源循环系统(泰国)得以实现是最经济合理的,并一直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开展着各项相关工作。然而,为了应对《巴塞尔公约》的有关废弃物越境转移方面的修订,以及发达国家更加严格的国内法规(关于有害废弃物出口的限制)等,今后,富士施乐将考虑在哪个国家回收就在哪国实施再资源化处理。

参与并实践联合国全球契约

  富士施乐赞成联合国倡议的“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的理念,并于2002年加入该契约组织。富士施乐及关联公司将联合国全球契约的理念作为公司基本价值观之一,推进公司的CSR活动。2007年度,在修订公司员工行为规范时,富士施乐又将这一理念具体体现在规范中。同时,富士施乐向供应商推广CSR采购时,也将这一理念列为重要要求事项。

  2008年度,富士施乐又签署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的CEO宣言,该宣言向世界宣布,人权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也是商业活动中的重要课题之一。富士施乐承诺在各项企业活动中尊重并支持人权。”

  2010年度,富士施乐最高管理层的承诺和积极姿态受到了好评,公司被邀请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新项目组--LEAD的新成员,该项目组由全球55家可持续发展先进企业组成。富士施乐还将联合国全球契约作为有效人际网络,并在这一平台上学习世界最佳的CSR实践,推进富士施乐的CSR活动。

  ※ 联合国全球契约就保护人权、消除不正当劳工待遇、关注环境、消除腐败等, 制定了十项C S R 基本原则, 并要求所有签署机构采取积极行动, 朝着实现这些基本原则的方向而努力。

活动的历史


2010年度活动业绩

  ● 向联合国全球契约纽约办事处及日本网络办公室派遣员工,以支援其日常工作。

  ● 在全球契约-日本网络的供应链分会中,作为分会干事企业,富士施乐就有关CSR采购的理想状态及有效方法,以及可分享的工具,发起了广泛讨论。

  ● 8月,在中国上海举办的日中韩圆桌会议上,介绍了富士施乐开展的CSR采购活动。

  ●开始以联合国全球契约LEAD成员身份开展活动。


2011年度活动概要

  2011年度,富士施乐将与联合国全球契约LEAD成员一道,发挥各自在全球的领导力,为践行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开展各种活动,以推动CSR理念在全球传播。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