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为酿造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百威英博中国(2011)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12-08-24所属期数:2011.6
Anheuser-BuschInBev China 2011 Sustainability Report ( Environment Part )


公民社会图片-百威英博亚太区副总裁王仁荣向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递交“2010百威英博全球企业公民责任报告”

概 况

  百威英博始终将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为股东及利益相关团队创造客观价值;为所在地区创造就业机会,积极纳税,对社会发展形成显著并广泛的积极影响;采用最先进技术酿造啤酒,节约用水。控制排放,保护环境;通过在全球长期开展理性饮酒活动,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致力于通过其员工、诚信的商业行为和对社会的贡献而做到出类拔萃。

  2010年,百威英博啤酒集团在中国市场经历了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并取得了诸多显著的成就:啤酒总产量达到500万吨,百威和哈尔滨两种品牌产量更是有较高的两位数增长。“啤酒之王”百威成为2010上海世博会的啤酒赞助商,并发起“百威让夜色更精彩”活动,为这一充满活力的世界盛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中国第一啤酒品牌哈尔滨啤酒也成为2010南非国际足联世界杯的中国官方啤酒。去年,这一传奇品牌刚刚庆祝了其诞生110周年。

  百威英博不断加大投资,共有4家新的酿酒厂破土动工。与此同时,共有14家酿酒厂获得了工厂最优化(VPO)项目的公司认证,这使得百威英博中国酒厂获得该认证的数量增至27家。

  在中国,百威英博也是公认的企业社会责任(CSR)领袖,并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平面媒体《南方周末》推出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华贡献排行榜”中位列食品及饮料行业第一。同时,在新华网“201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奖”评选中,荣获行业第一。

  此外,2010年百威英博还成功地建立了若干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建立的三年公司合作关系,设立MBA奖学金,以及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联合建立新的技术创新研发中心。

环 境

  百威英博业务的可持续性与环境的可持续密不可分。所以百威英博尽可能高效地利用自然资源,例如在用以酿造啤酒的水资源方面、在回收副产品和废物方面、以及通过降低碳排放量来共同面对气候变化等未来挑战方面。

环保绩效

  百威英博不断努力,提高运营效率、保持品质标准,同时又关注企业对于环境产生的影响,从而更好地管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我们的可持续性环保活动集中针对以下主要问题——水、能源、回收和环境意识。

  我们采用最优质的配料和水酿造啤酒,并努力提高产品的包装和运送效率。

2012年全球环保目标

  去年,在第41个世界地球日即将来临之际,百威英博发布了新一轮的全球环境绩效三年目标,提出了比往年更为节水的环保新要求,并郑重承诺公司将在2012年前实现所有目标。届时,百威英博将成为全球最节水的啤酒酿造商。

  2010年3月,百威英博宣布了将于2012年底达到的三年新目标:


提高环保绩效

  2010年,百威英博中国为达到其全球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


  保护环境、减少废物是公司文化的重要部分,此外,公司也认识到在应对共同的挑战中——如新鲜水源的可用性及质量问题——时,我们应尽的责任。具体的成功实例包括:

  2010年12月,中国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CEEC)和百威英博合作,联合推出了“寻找蓝色水地图”的节水活动,向在校大学生征集环保创意并吸引他们积极参加这一活动。这一活动在位于北京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中国第一幢超低能耗大楼内举办。此外,还有200名来自20多个城市的大专院校学生参与了百威英博与CEEC携手推出的一系列校园活动。这些活动的目的在于鼓励在校学生提出创造性的节水理念,让社会的未来栋梁与企业一起采取节水行动。

  参赛者的创意将从创造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等方面进行评估,优胜者将获得百威英博全球管理培训生计划的最后一轮面试机会以及暑期实习机会。学生代表登上活动讲台,郑重承诺将为环保节水做出贡献,并象征性地将徽章贴在地图上他们家乡的所在地。

  在启动仪式上,百威英博向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CEEC)提交了2008-2009全球企业公民报告,展示了公司今后三年内的节水计划,并郑重宣布将在2012年成为全球最节水的啤酒酿造商。除此,百威英博还邀请资深环保专家到北京、哈尔滨、武汉和广州的高校内做有关水资源的巡讲。

武汉酒厂的废物管理和环保梦想

  每一位员工清楚地了解公司环保项目运行的重要意义。所有活动都是志愿性的,通过这些活动,员工提出许多能源节约与回收的良好建议,并已实施。

  成本管理、效率和环境保护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双赢局面,同时也是百威英博文化和绿色梦想的证明。公司每年从这些活动中获取大约1000万人民币(15.3万美元)的收入。

武汉酒厂的资源回收

  百威英博工厂先进的废水处理系统能免费为一幢社区建筑提供用于清洁和绿化用的中水。这一项目有助于公司贯彻废水零排放的目标。公司已安装采用厌氧废水处理技术的生物能源回收系统(BERS)。该技术利用有机物生产沼气,并使用在百威英博公司的锅炉中,产生热能。这些措施使工厂燃料使用量降低了15-20%,同时也减少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在武汉工厂,99.7%的生产废物得以回收,在每一个部门、办公室和公共区域均设有分类回收箱。

  ▶ 51,000吨废麦糟和60,000吨废酵母已用作动物饲料利用;   ▶ 7,000吨玻璃和6,000吨纸板被回用,而不用填埋处理;
  ▶ 2.33亿只玻璃瓶得到再回收利用;
  ▶ 用于锅炉水力冲渣、除尘器、脱泥机和草地灌溉的回用水每年可节约多大150万吨的新鲜水。
  ▶ 10年来,用水量下降了60%,2009年更是大幅下降39%。

2011年展望

  为支持百威英博的环保工作,武汉酒厂通过生物水处理计划回收利用,并将处理过的中水用于公共用地和公共绿地的浇灌、厕所冲洗以及消防。这对于社区及当地居民均有益处。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