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共享美好生活,共创卓越未来(安利(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0(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12-04-10所属期数:2011.4
Better Life,Brighter Future
 
   安利于1959年创建,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亚达城,目前业务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全球销售额为92亿美元,拥有1.3万多名员工,300多万名营销人员。

  安利(中国)于1995年开业营运,目前经营区域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是安利全球最大的市场。公司以“内求团结、外求发展、优化管理、强化服务、重视人才、珍惜商誉、努力实干、创建辉煌”为发展方针,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国情相融合,实施因地制宜的发展策略。同时,安利(中国)积极投身儿童关爱、环保宣教等公益事业,打造了“阳光计划”、“名校支教”、“安利环保嘉年华”等多个富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安利希望通过不懈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品质生活、多彩生活和温暖生活,为后人创造一个尽善尽美、永续发展的世界。


提供卓越的产品

绿色、有机的产品

  产品的绿色、有机特性。从安利创办的第一天起,安利产品即带上了绿色、有机的印记。畅销全球的纽崔莱品牌,坚持“从种子到成品,萃享天然精华”的品质理念,以其天然纯净的品质,引领人们追求健康营养的生活;高端美容护肤品牌雅姿,采用的大多数天然活性成分同样来自纽崔莱有机农场,并以尖端科技打造优质产品,扮美高雅生活;个人护理用品采用天然原料,带来清新健康感受;家居护理产品从配方到包装始终贯彻“绿色生产、保护环境”的理念,采用可快速降解的表面活性剂,采用浓缩配方的同时减少包装材料,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家居科技产品让高科技走进日常生活,提供品质享受的同时有效节约了能源。

  纽崔莱从源头确保原材料品质与供应。随着品牌的不断成长与拓展,纽崔莱逐步形成了“纵横结合”的质量控制系统。在纵向一体化方面,纽崔莱依托自有的有机农场,开展著名的“从种子到成品”的全程质量管控,并借助经过严格认证的非自有农场种植部分植物原料;在横向整合方面,依托其质量至上的全球供应链体系,精挑细选供应商。“纵横结合”令纽崔莱从源头确保了原材料的品质与供应。


与害虫共存

  大自然是需要生态平衡的,并不是单纯地把害虫驱除就万事大吉了。

——卡尔·宏邦

   纽崔莱农场一直坚持不使用农药,而是通过在农场中投放益虫、设置诱饵、陷阱等最贴近自然的方式来驱除害虫。比如,通过瓢虫保护植物原料不被害虫侵害;而对于田鼠等害兽,白天就利用老鹰灭鼠,晚上则让猫头鹰作为农场守护神。但如果让益虫完全驱除害虫,那么益虫最终也会饿死。当虫害再次发生的时候,就没有益虫来帮忙了。因此纽崔莱农场设置了多个5-10平方米、被称为“害虫避难所”的隔离带,为害虫提供藏身之处,并通过夹种释放害虫讨厌气味的金盏花、撒浓缩蒜汁等,避免害虫危害作物。

  切实关注生态平衡,纽崔莱今后将继续“与害虫共存”。


注重生产工艺细节

  严格的供应商选择。安利(中国)的供应商管理小组由工厂采购部、研发中心和供应商质量发展组构成,每一位合格供应商在选用前,均需通过一系列严格系统的技术评核,并开展供应商质量风险管理,以确保原材料的优质、稳定供应,从而保障安利产品的高质,让消费者安心使用。

  纤尘不染的生产车间。安利通过在厂区建造高效的空气过滤器,确保其配料和罐装车间的空气洁净度达到10万级,并且保证厂房内15次/小时的换气数,从而确保产品免受空气中细菌和尘埃的侵蚀,远高于国家GMP标准规定的30万级。

  恒温空调仓。为确保将优质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安利物流中心创建了5000余个恒温空调仓,专门存储对温、湿度敏感的各种物料和成品,并配以强力通风系统,营造出一个理想的存放环境,避免因环境因素而影响物料的稳定性和成品的功效。

  高纯度的生产用水。只有高纯度的水,才能生产出高规格、高品质的产品,因此,安利通过精密的“反渗透”水处理设备,使其生产用水需经10多道净化处理才能进入生产程序。

倡导卓越环境

  在环保尚未被公众广泛关注时,安利的第一款产品即选择了可生物降解的LOC多用途浓缩清洁剂,开启了公司的环保之路。1989年,安利获得了联合国颁发的“环境保护成就奖”。从创始到现在,从密歇根到中国,安利始终把环保视为自己的天职,致力打造低碳、绿色的卓越环境,推动环保理念的创新。

环保理念和低碳战略

  安利(中国)在环保领域始终坚持“内外兼修”,在内部严格管理程序,积极开展环保改进项目,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共赢;在外部,通过丰富多彩的环保公益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为中国环保事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安利的低碳发展方针

  通过减少自然资源消费量(电力、蒸汽、天然气和水资源)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通过改进生产和物流程序、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的效率以减少废弃物;

  通过引进新能源解决方案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通过加大绿色产品的使用与供应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通过设立绿色建筑标准来打造低碳的生产和办公环境。


绿色生产

  在安利,“绿色”概念被植入产品整个生命周期,通过采用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减少种植、研发、生产和运输等各个环节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绿色”生命周期。(1)在产品研发环节,对产品是否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是否使用合格的原材料及其用量提出严格要求;(2)在原材料采购环节,只有符合公司环保要求才能成为合格的供应商;(3)在生产制造环节,必须符合环境管理体系的要求并得到权威机构的认证;(4)在产品最终废弃环节,则充分考虑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安利的废水处理。安利广州工厂污水处理系统每天最大可处理300吨的污水,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远高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管网接纳标准。如出水COD(化学需氧量)指标,环保部门检测报告显示,安利的检测数值平均低于100毫克/升,而开发区的排放标准是不高于500l毫克/升。

  绿色物流。安利在2008年成立了物流中心绿色环保小组,统筹和管理物流中心的绿色改进项目。物流中心在仓库建设时,就加入了自然采光和通风系统。在配送和包装物流过程中,推广使用自动拆箱系统,同时根据家居送货订单中产品的体积和数量,计算出最佳装箱方案,大、中、小三种纸箱科学搭配。

  目前,该举措正在全国范围推广,每年可节省纸箱23万个,相当于节约2000棵树,折合每年69万元。安利物流中心还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中国物流行业首个申请此类认证的物流中心。


绿色管理

  安利通过节约资源、提高能效,推广绿色办公、使用新能源等措施,降低自身碳足迹,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实现自身的绿色、低碳运营。

  节能减排。2010年,安利工厂制定了2011年节能减排目标: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项目,至少100名员工参与清洁生产培训,至少完成20个清洁生产/循环经济项目;建立ISO14064温室气体盘查体系,完成安利(中国)温室气体盘查报告。

  推行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公司于2006年5月启动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工作以来,全员参与,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的。截止2010年底,已成功实施循环经济/清洁生产项目共234个,节能降耗取得良好成效。公司入选广东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迄今先后获得 “广州市第一批优秀清洁生产企业”、“广州市环境友好企业”、“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2009/10恒生珠三角环保大奖绿色奖章公司”(香港工业总会颁发)等荣誉。


  绿色办公。安利积极倡导绿色IT的环保理念,采用多项节能措施,全力推行办公场所的节能降耗。

  废弃物循环利用。安利公司回收再用了70%本应倒入垃圾场的废弃物,其中包括电脑、显示器等电子垃圾。预计到2012年,这一数字将提高到95%。

  自创立以来,安利(中国)开展了多项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公众环保意识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Greenway员工环保平台。2007年,Greenway作为一个安利内部的环保知识学习小组而创立,并逐渐升级为公司内部环保教育和交流的平台。2008年,Greenway正式成为一个CSR项目,开始面向全体员工推广环保理念,倡导员工身体力行,成为环保实践者。

  至今,在Greenway的倡导和推动下,安利多个部门联手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绿色行动如“绿色物流”、“绿色IT”等环保项目,使环保实践深入到公司各个部门,共同打造绿色安利。

Greenway的四大特征

  创新:环保教育更有吸引力

  大力倡导“每天绿色五分钟”的观念,号召员工每天用五分钟学习环保知识;通过网上互动游戏的创新环保宣传形式,融环保的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激发员工关注环保的兴趣。

  宣传:培养员工的环保习惯

  通过网上交流平台i环保论坛分享员工的环保心得;每月发布“环保电子E刊”,向员工传递环保资讯与理念。

  改变:从身边的细节开始

  以 “乐乐熊”形象制作了“节能环保提示贴”,并将其推广至21个职能部门、31个分公司的所有办公室以及全国200多家店铺,提示卡包括“双面用纸”、“节约用电”、“空调26度”等绿色办公的方方面面。

  行动:让世界绿起来

  通过组织“三江源地区生态考察”、“安利碳汇林”种植等环保公益项目,实现了将内部环保活动与外部环保公益项目的有效对接。

  创新环保嘉年华。2009年“世界环境日”之际,安利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以建设生态文明、普及环保知识、倡导绿色理念为核心内容,启动了环保嘉年华公益活动。作为全国首创的环保互动教育主题乐园,安利环保嘉年华融“互动式”环保体验与“知识型”嘉年华为一体,是环保教育的全新形式。活动本身不但解决了环保知识学习“化被动为主动”的难题,同时通过互动与体验实现了环保“知”与“行”的有机统一。丰富多彩的宣传载体和参与形式,搭建了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企业与公众的绿色互动平台,带动社会各界体验环保生活、身体力行实践环保。

  截至2010年底,该活动已抵达北京、哈尔滨、成都、广州、上海、厦门、石家庄、济南、南京、天津、重庆、沈阳、杭州、武汉、长沙、西安、合肥等17个城市,参与公众约57万人。

安利开展的其他环保活动

  2008年,与中华环保基金会合作设立环保公益基金,支持环保宣教项目,迄今共投入3000万元;

  2002年起赞助南北极科考,连续9年向“雪龙号”极地科考船赞助家居护理用品、个人护理用品及纽崔莱保健食品;

  2004—2007年,出资430万,连续四年赞助“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

  2002年启动“哪里有安利,哪里就有绿色”主题植树活动,2005年在全国30个省实现植树100万棵的目标。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