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联想(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09-2010(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11-11-10所属期数:2011.2
Lenovo (China) CSR Report(Environment Sector)
 
概况

  新联想是一家极富创新性的国际化科技公司,由联想集团及原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组成。联想全球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和美国罗利,制造和物流基地主要设在中国、墨西哥、美国、印度、马来西亚、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目前,联想在全球超过60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在日本大和、中国北京、上海和深圳以及美国罗利均设有主要研发中心,在超过160个国家销售电脑产品,在全球约拥有2.845万名员工,2009财年销售额达166亿美元,联想(中国)的销售额为78亿美元。

应对气候变化

  2009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召开,使气候变化问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作为该会议的电脑供应商,联想呼吁各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信通过各方努力并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行动,就能够稳定控制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制定气候变化战略

  联想制定了自己的气候变化战略,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并推动工作踏实向前。联想气候变化战略专注于五个影响范围,通过识别各利益相关方,并与其合作,共同致力于减少全球性、区域性和当地温室气体的排放。五个影响范围包括:范围1(直接排放):联想自身运营和自有工厂的直接排放;范围2(间接排放):能源供应商为联想提供能源所产生的排放;范围3(其他间接排放):联想供应链为联想提供服务、产品及运输产生的排放;范围4(门至终身):联想客户采购、使用和处置联想产品过程中产生的排放;范围5:支持政府、NGO和公众倡导低碳经济的活动。

实践行动

  联想通过提高产品能效、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废弃物、提高循环利用率等手段显著减少碳足迹。2009年,联想碳效率提升了15%,超过了预定10%的目标,范围1和范围2的碳排放比去年减少近20%。联想还于2009年参加碳披露项目(CDP),通过该项目报告公司碳排放情况。

  注: 碳披露项目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大型企业气候变化信息数据库。数以千计来自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机构通过碳披露项目测量并披露其温室气体排放量。

联想温室气体排放量

开发高能效产品

  提高产品能效是联想始终不变的环保目标之一。联想电脑内置以下环境友好的高能效管理工具:

  *电源管理软件:优化电能使用,每台台式机每年可节约69%的耗电量。

  *主动散热管理:根据周围环境调节处理器和风扇速度。

  *动态亮度控制:在过渡状态(包括启动、关机、注销、屏幕锁定和屏保状态)降低液晶显示器(LCD)亮度以节省电池。

  *混合制图:允许在集成和离散制图之间转换,帮助优化电池寿命和图形性能。

  *动态目录及LANDesk®解决方案:支持远程调配电源方案和进行全球性设置,使管理员可以在整个公司范围内控制并实施对ThinkPad®的节能管理。

产品碳足迹管理

  联想认识到通过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能够有效降低产品的能耗,实现产品差异化。为此,联想和外部伙伴沟通并开发产品碳足迹协议和工具。公司还加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产品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标准开发利益相关方咨询工作组,北京台式电脑开发组参加了该标准的实地测验,对即将发布的一款一体机进行碳足迹管理。联想视觉产品开发组与外部顾问合作,实现多款视觉产品的碳足迹管理。


  联想和其他ICT公司、学术界及“能源之星”(美国环保局和美国能源部联合计划)合作开发工具,简化并加快笔记本电脑碳足迹测定。本项工作将推动业界向建立碳足迹标准方向发展。

  联想已完成电脑产品碳足迹的测量技术研发工作,计划2011财年对特定产品实现产品碳足迹管理。

自身绿色运营

  联想持续评估内部运营,提升能效,减少碳足迹,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废弃物,提高循环利用率。联想建立全球能源管理团队,监督并指导全球各地能源行动小组,推动各地节能行动和项目。

  联想安装高效能发动机和照明设备,整合运营线和产品线,改进中央空调的控制系统,有效降低了电能消耗量。联想通过精简车队规模,减少员工差旅用车,减少车内空调使用次数,有效降低了耗油量。2008财年,联想车辆使用柴油及汽油近16万升,2009财年降至9.5万升以下,降幅超过40%。2009年5月,联想(中国)首次采用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全国合作伙伴大会,全国有2000个接入方接入现场视频直播,实际参加人数超过5000人,显著降低差旅中的碳排放。

采用更加环保的物流方式

  联想积极倡导更为环保、低碳的运输方式,推进航空运输向海洋、铁路运输的转变,并推行本地制造策略,减少运输需求。2009年,联想继续优化全球物流计划,将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11%从高碳的航空运输改为低碳的海洋运输方式。联想对负责产品运输的中国物流承运商进行了电子行业公民联盟(EICC)风险评估,结果显示,风险非常小。

供应链行动

  联想继续推动电子行业公民联盟行动,推动供应链对其自身碳排放的测量。联想可从中获知供应链中哪些环节具有显著高温室气体排放特征,有助于完成对高风险领域的特定减缓规划。联想(中国)在2009财年推荐供应商应用此系统,并选择了50家左右的供应商参与碳排放报告计划。2009年,联想通过对供应链碳排放的调研,开发了计算台式机碳排放的计算工具,并和国家能源研究所一起,发布了台式计算机的全生命周期的温室气体排放数值。

争做PC行业环保先锋

  “绿色”是联想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领先业界、成为环保先锋是联想不懈的追求。联想制定并实施长期的环保战略和一系列前瞻性的环保计划,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有效实施绿色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提供高能效、绿色的产品和服务。

环境管理体系化

环境方针和目标

  2009年6月,联想颁布了新的环境方针,从遵纪守法、污染预防、产品环境领先以及环境管理和绩效的持续提高等四个方面,对全员及在联想场所工作的承包商提出了履行环境责任的目标和行为原则。

联想环境方针

  遵纪守法:达到甚至超越适用于联想全部活动、产品和服务的环境要求,包括法律要求、标准和联想的自我承诺。

  污染预防:使用适宜的业务操作和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预防污染、节约能源和最大限度地减少联想的碳排放,减少健康安全风险,安全并负责地处置废弃物。

  产品环境性领先:通过研发产品和包装,最大限度地减少材料的使用。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环境友好型的材料,以及在产品生命周期末期最大限度地进行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以节约自然资源;研发、生产和销售节能产品,减少产品的环境影响。

  持续改进:坚持不懈地改进联想的环境管理体系,提高环保绩效;与联想供应链一起在环保方面不断改进,推动环境友好型技术的使用;在联想开展业务的社区,力争成为环保典范。及时、负责任地采取行动,纠正可能对职业健康、安全或环境造成危害的状况;提供适当资源,实现这些目标。

环境管理体系建设

  联想通过建立多层级的环境事务组织管理机构,实现对全球范围内环境事务的高效管理。联想在各区域、产品商业部门、生产工作场所以及职能部门,分别设置了环境事务协调人,以建立、维护和保证联想各个层面环境事务的管理运行。

  联想通过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对个人电脑和相关产品、服务器、数码和外设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环节进行环境管理。联想环境管理体系获得ISO14001认证,其认证范围覆盖全球所有主要运营业务和产品开发领域。2009年,联想(中国)组织内审员培训,加强体系运行控制,重新进行了环境因素识别,收集了新的法律法规,制定并实施了监测计划,全面、深入地进行了内审,使管理体系得到有效的监控落实。2009年,联想(中国)还顺利通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CESI)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审核。

  联想(中国)注重提升员工环境意识,2009年发布2次环境简报,推出《联想员工环保指南》,开展办公现场和实验室IT机房现场环境意识培训及员工环境意识网上调查、环境周、绿色宣传季、消防演习等活动。

绿色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联想“绿色”进程不仅体现在设计和生产之中,还贯穿于联想运营的各个环节,是联想业务流程的有机部分。

融入绿色理念的研发设计

  联想认为,只有综合考虑各个部件的节能,才能造就真正高能效的产品。联想全线产品均采用多种节能降耗技术,如超级电源管理、模式转换、主板节能专用电路、智能感应系统、电源效率提升技术等;采用能耗更低的部件,如高能效的CPU、显卡、内存等,使整机能耗降低。

  联想电脑具有卓越的降耗能力,显示器率先达到国家能效标志1级(最高)标准的超低功耗,节能效率高达35%,电源符合“能源之星”5.0标准,可令电脑在任何负载下都能发挥至少85%以上的使用效能。

  在联想的产品中,80%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及60%的IdeaPad笔记本电脑达到最新“能源之星”5.0标准,所有ThinkStation和ThinkVision产品线全部提供“能源之星”5.0机型,所有Think Center产品线全部提供“能源之星”4.0机型。联想ThinkServer 塔式和机架服务器率先在业界达到“能源之星”服务器V1.0标准。

严控化学物质使用

  联想优先使用环境友好型材料,对于环境有危害的物质,当其有经济上、技术上可行的替代物时,联想限制使用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包括对可能发生危害的浓度极限的限制。当有害物质没有经济上、技术上可行的替代物时,联想将收集这些物质的使用数据,报告给客户及其他利益相关方。

  联想要求供应商限制在其产品中使用法律法规和联想禁用及限用的物质,包括禁止使用破坏臭氧层的物质、欧盟在RoHS指令中的物质、欧盟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REACH)中的物质,以及其他法律法规中规定的有毒有害物质。联想从战略高度严格遵守欧盟RoHS指令和REACH法规。联想要求供应商申明物料时使用行业标准IPC-1752申报表,确保所用物质符合限制规范。在某些情况中,联想灵活使用IPC-1752表,用以包括行业标准——联合产业指南(JIP)以外的额外管控物质或更严格的控制。通过产品随附的《信息产品生态声明》,联想告知客户其产品的环境属性及遵循适用的法律法规情况。

  联想同时额外管控其它30余类有毒有害物质,并努力实现逐步淘汰溴化阻燃剂(BFR)和聚氯乙烯(PVC)的目标,并致力于推动其供应链实现这一目标。

  联想在几大产品线的无卤素化工作取得了重大进步。2010年初,联想ThinkPad许多产品中的硬盘、光驱、固态硬盘、LCD显示器、内存条、CPU及芯片组符合iNEMI 的低卤素标准,此外,所有塑料外设、大多数组件和连接器符合iNEMI低卤素标准。联想已经逐步在所有产品线的机械塑料件(如外壳、机架等)淘汰使用PVC和溴化阻燃剂(BFR)。联想产品设计之初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令联想产品可同时符合美国、欧盟、日本等几个重要国家和地区的环保标准。

利于循环使用的设计

  联想增加产品和部件的自由互换设计,避免其在可继续使用时因型号不配而被废弃,从而减少废弃电子产品数量。联想T系列和R系列笔记本电脑的可热插拔光驱、硬盘、电池可互换,用户在对个人电脑更新换代时,可将旧部件换到新机器上继续使用,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

采购节能环保的材料

  联想在笔记本、台式机、工作站、显示器和外设产品的生产制造中使用消费后再生塑料(PCC),是首家在台式电脑上使用PCC的厂家。

  为克服设计和生产电脑尤其是笔记本时使用再生材料的难题,联想与原材料供应商积极合作,研发并提升塑料树脂等级,达到IT行业使用的标准。在IT产品中使用PCC是巨大的挑战,联想与供应商一道精心处理PCC,使其能够具有独特的性能,达到联想产品所要求的功能特性。塑料树脂中PCC的含量在10%-65%之间,一些塑料树脂还含有高达20%的工业用后再生材料(PIC),所有这些材料都满足环保和应用限定性条件。

  2009年,联想显示器塑料部件的30%以上(以重量计算)使用低卤素PCC。ThinkCentre M系列有超过27%的塑料部件由PCC组成,远高于业界15%的平均值。联想所有Think系列产品显示器均使用了PCC,联想ThinkPad L系列产品的LCD上盖、托架及顶端和底壳使用PCC高达30%,ThinkPad L512含有18%的纯PCC,是IT业PCC含量最高的笔记本。2010年上半年,所有产品中使用的塑料(以毛重计)(包含16%以上的再生成分),其中纯PCC和PIC约占总量的7.5%,仅纯PCC就超过了6.5%。

  自2005年5月起,通过在产品中使用PCC和PIC塑料,联想减少CO2 排放近1.6万吨。

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环境影响

  联想致力于减少运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和设施升级,不仅降低自身运营中的能源消耗,还减少了“三废”的排放。对于具有确定或潜在重大环境影响的因素,联想设定相关的环境指标并进行监视,不断改进环境绩效。

减少能源消耗

  减少能源消耗是联想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基本战略之一。安装高效能发动机和照明设备,整合运营线和产品线,改进中央空调的控制系统,是联想实现减少能耗的部分措施。2009财年,联想生产工作场所耗电量同比下降25%,联想(中国)在北京、惠阳、上海和深圳的工厂均降低了能源消耗。

水资源

  联想配套了中水处理设施,可以提供部分中水。另外,因联想用水仅包括供员工使用的市政供水,因此对于当地水资源无重大影响。

废气排放

  联想在产品生产及运输过程中均禁止使用破坏臭氧层的物质,要求将化学物质的意外排放作为环境事故发布报告。2009财年,共发生三次制冷剂R-22的意外排放,均来自于中央空调系统,且排放量低于监管报告要求。为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联想对事故进行了原因分析,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领域

目标

进展

备注

产品材料使用

再生塑料:采用在生产、使用、处置过程中安全、环保的材

料,并提升材料中的可再生成分。

识别供应商,并提升产品中使用的含消费后再生成分的塑料树脂使用等级。

达成目标

细节参见: http://www.l e n o v o . c o m / s o c i a l _r e s p o n s i b i l i t y / u s / e n /materials.html

确定在产品中对含消费后再生成分的塑料树脂的使用。

达成目标

各事业部必须制定超越2008财年绩效的计划。

部分达成目标

产品材料使用

环境敏感:采用在生产、使用、处置过程中安全、环保的材

料,并提升材料中的可再生成分。

各事业部必须制定淘汰对环境有害材料的计划。

部分达成目标

 

全球环境事务部提供事业部对对环境有害材料的预计要求。

达成目标

产品能效为将产品对气候的影响降至最低,研发可持续产品,提升产品能效, 并/或降低能耗。

所有适用产品组线均参加能源之星项目,遵守日本《节约能源法》。

达成目标

联想目前有约93%的笔记本、4 3 % 的台式电脑、9 2 % 的预配置工作站、93%的显示器通过能源之星认证。

包装

将包装材料消耗降至最低,同时推进对环境友好材料的使用。

推进包装改进,全球范围内减少125吨包

装材料。

达成目标

通过ThinkPad阶段II的新包装设计,减少125吨包装材料。

60%ThinkPad20%ThinkCentre 5% 的其他产品开始使用100%消费后再生包装材料。

ThinkPad 新产品(X200/X200t/X100e/Edge e30)使用100%消费后再生塑模纸浆。

选择1 0 0 %消费后再生的塑模纸浆作为13吋及以下T h i n k P a d s 产品的衬垫材料。

“环球包装”帮助事业部鉴别可持续性包装

材料,包括再生材料

达成目标

各事业部制定计划减少总包装量,提升再生

材料使用比率。

达成目标

供应商环境绩效

将联想第三类供应商(有毒、有害、危险废弃物回收企业)对环境的潜在影响降至最低。

 

2009财年对所有正在合作的第三类供应商(有毒、有害、危险废弃物回收企业)预审评估覆盖率达100%,现场审核覆盖率至少维持在80%

达成目标

所有处置废弃电子产品及危险废弃物的供应商均通过联想严格的卖方审批流程而获得认可。

对采购程序及区域环境事务部识别出的高风险第二类供应商的设施进行审核。

达成目标

无害废弃物

以最大限度地循环利用和再利用活动将需填埋的废弃物总量降至最低

全球平均无害固废循环率> 95%

达成目标

2009财年从生产到研发,全球平均无害固废循环率为95.2%

运营中的温室气体排放

将全世界工厂碳排放降至最低。

2012财年碳效率提高10%

制定目标

2007财年相比,2009财年联想的碳效率提高5.3%。联想以收入总额来测量排放出多少吨CO2

2010财年目标设置中,联想转变绩效指标,将提升碳效率目标转为致力于碳排放量的绝对减少。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降低客户对IT设备处置时对填埋方式的依赖,使其产品、部件及材料达到最大限度的重复使用或循环利用。

联想供应商或联想提供经费的联盟处理客户返回IT设备的总重量比去年提高10%

达成目标

2008年相比,2009年联想处理的回收的IT设备总重量提升了12 %

实现绿色物流交付

  联想努力降低物流过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通过改进包装、配置航运资源和使用当地工厂等措施,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合理的利用。

  联想尽量使用当地工厂供应货品,并与物流伙伴密切合作,采取低碳运输方式。2009年,联想继续优化全球物流计划,将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11%从高碳的航空运输改为低碳的海洋运输方式。

  联想不断改进产品包装,以更轻更小的产品、更紧凑、可回收的包装材料、散装包装以及干线运输满载等减少包装材料,减轻包装重量,缩小包装空间,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节省空间

  联想使用散装包装,将5-10台电脑包装在一起,不仅节省空间,而且每台电脑可以节省1.8公斤的包装材料。同时联想采用新的软垫材料,更节省1/4体积。联想全线产品均可提供散装包装运输服务,并完全免费。

包装材料重复利用

  联想设计的可重复使用包装方式,保证了每一份包装材料都可以重复使用10次以上,当包装材料的使用周期已满,联想将可回收的制作材料进行再利用。联想在部分产品上使用100%可回收内衬包装。在包装箱外,联想标明其制作材料以及如何回收利用,此外,包装箱上的所有标志均为水印,无毒无污染。

贯彻产品终身责任

  联想作为IT行业的环保领先者,在中国全面推出资产回收服务,帮助客户妥善处理各类品牌的废旧电子产品。对于可继续使用的产品,通过残值返还使商业客户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并可为客户提供达到美国国防部安全标准的数据清除服务。

  联想以环保的理念、守法的行为,制定详尽的计划,对联想自有的或回收废弃产品进行翻新、再制造、循环利用和处置,使二次销售的产品和部件符合环保要求。该计划包括对供应商进行现场环境评估:对工厂和工艺流程进行实地核查,审查供应商的环境管理体系和流程控制文件;识别供应商的下游承包商,对其遵守适用法律和联想环境要求的情况进行核查;披露整个监管链情况,包括如何处置废弃产品、配件、部件和材料。

  联想要求代理商和经销商需使用联想指定的回收公司负责处置在翻新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另外,联想与所有代理商和回收公司签订的合同和协议中,规定了明确和具体的环境条款。

  自2005年5月联想成为国际化公司以来,联想通过签约合作的服务提供商,共处理超过6.9628万吨电脑设备。2009年,联想提供资金支持或管理的废弃电脑设备处理量超过1.1547万吨,包括联想废弃设备及回收的废弃设备。联想寻求进一步减少焚烧和填埋占比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进行废弃设备的再利用和循环利用。

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联想把推动行业的绿色发展作为环境责任之一,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分享环保经验。如联想是唯一一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环境标准工作组的企业;联想是中国台式微型计算机通用技术标准新版的制定者,这个标准首次把节能、有害物质等环保标准引入计算机通用标准;联想是中国 RoHS标准制定工作组的副组长;联想参与中国电工电子产品与系统的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97),台式环境工程师分别代表联想成为总技术委员会(TC)和 4 个分技术委员会(SC)的技术委员,主导和电脑相关的材料声明、环境意识设计、节能和环境评价国家标准的制订;在噪声方面,联想台式专家是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美国噪声控制工程学会TC6 的标准组织的成员,而且即将成为欧洲电脑厂商协会TC26及国际标准化组织TC43/SC1/WG23 的成员;2005年参加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所主办的《服务器能耗要求》国家标准的制定,该项国家标准已于2010年1月份形成征求意见稿。

绿色参与,保护环境

  联想(中国)定期组织植树造林公益活动,提升员工保护树木、热爱自然的意识。联想已连续六年开展植树活动,先期树苗已茁壮成林。

  联想(中国)支持并参与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2010年3月27日,联想号召员工关灯一小时,与全球共度“地球一小时”,为抵御气候变化而共同行动。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