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为了下一代—— 索尼(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0(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11-10-21所属期数:2011.1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SONY CSR Report 2010
(Environment Part)
 
 概况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和全球气候变暖趋势逐渐明显,索尼(中国)在履行社会责任、实施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在生态环境保护、社区和谐稳定、消费者及其他利益相关群体权益保护等诸多方面不断强化并完善各项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索尼集团于2010年4月提出“环境零负荷”的目标,即计划到2050年,在企业运营行为和产品使用周期中,将对环境的负荷降低至零。作为集团中的一员,索尼(中国)在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更多新颖、时尚的高科技产品同时,也在对产品研发、生产、售后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各类因素实施有效地识别和控制,以最小化的环境负荷来完成各项生产运营活动,实现业务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良性平衡。

环境管理

环境计划「Road to Zero」

  为了实现可持续社会这一梦想,索尼集团力求在自身的经营活动及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于2050年达成“环境零负荷”这一长期愿景。索尼集团在2006年提出了温室气体的绝对量削减目标,并一直不断地在环境领域推进各项活动。2010年4月,索尼制定了“走向零负荷”的环境计划「Road to Zero」,不仅针对气候变化,还涵盖了资源循环、化学物质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描绘了如何实现包括这4个领域的综合 “环境零负荷”蓝图。


绿色管理目标

  2006年,索尼集团针对防止全球变暖、资源循环、化学物质管理等多种复杂环境问题,制定了面向2010年度的环境中期目标——绿色管理2010。为实现这一目标,索尼在华企业正在积极开展各项环境措施。

  对于2011年以后的规划,作为实现“环境零负荷”而迈出的第一步,索尼集团设定了绿色管理2015。这是索尼集团为了达成「环境零负荷」,根据2050年目标逆推而得的2015年度必须达成的事项,针对从技术开发到产品回收的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而制定的目标。

  对于温室气体排放与产品的年耗电量有关的目标,索尼集团接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评审。索尼从2006年度加入了WWF碳减排先锋行动(Climate Savers Program)。经评审,2009年度减排结果切实完成了该行动的更新目标。

绿色管理2015的主要目标如下


环境管理体制

  为了切实地实现上述目标,索尼在严格遵守环境法规的基础上建立了全球环境管理体系,所有事业所共同行动,有计划性地、动态地持续改善环境活动。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索尼集团就开始积极推动全球事业所进行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认证,并在2000年初全面完成了这项工作。随后,索尼集团为进一步深化环境管理体制,在各事业所的环境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建立起索尼总公司、海外地区环境部门、各业务部门、各事业所一体化的集团全体统一的ISO14001管理体系。目前,中国地区所有事业所都取得了这一统一的ISO14001整合认证,截止2010年3月已达到20家。

  为了推进索尼在华企业的环境管理,全力开展节能减排、资源循环、环境教育等各类环保活动,索尼(中国)还于2004年设立了地区环境办公室。该办公室通过与各工厂以及索尼(中国)的相关职能部门(销售、物流、采购中心、对外事务部等)的协调合作,已分别构建起了产品及事业所的环境管理体系,体系中各部门发挥着各自的重要作用。

  在持续改善环境管理体系中,索尼(中国)严格遵守中国及各地区环境法律法规,对现有项目进行严格管理,对新投资项目实行环境影响评估。

事例:

  对于2007年3月正式施行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总部环境推进部门,索尼中国相关部门与各事业所共同合作,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及要求,对在中国销售的全部产品进行了持续有效的应对。

应对气候变化

  减少事业所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索尼在华各事业所为实现温室气体总量削减目标,实施了由专家对各事业所进行的节能诊断、改善;建立了专门的环境交流平台,共享各事业所的优秀节能措施;积极推广能源监控、空调管理及替代、节能照明、建筑物节能、生产设备节能控制及革新、减少PFC(全氟化碳)等各类降低能耗、减少温室排放量的措施与技术。

事例

  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推进干燥室的节能,根据生产环境调整空调机运行台数,根据室内负荷实现最佳的干燥空气温度调节、干燥空气及导入除湿空气的自动风量控制等,削减了蒸气使用量与电力,预计减少CO2排放6000吨/年以上。

  索尼凯美高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开展了空压机的节能活动,通过导入控制装置,可根据生产负荷自动调整空压机的运行台数,对空压机组进行集中自动控制,每年实现CO2减排160吨。

  索尼精密部件(惠州)有限公司通过热交换器将空压机运行所产生的热量进行收集,可制成约60度的热水供员工浴室使用。该措施通过节电与节油合计可削减CO2排放量79吨/年。

  索尼集团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目前全球使用的电力中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已达到10%,2009年度由此减少了12.8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中国,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每年购买上海绿色电力,并设置了太阳能路灯。

提供节能的产品

  索尼集团在产品策划与设计阶段就考虑如何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力求达到业界一流的节能性能。为此,索尼的液晶电视BRAVIA开发了多种新型节能功能。例如状态感应器,它能感测电视机前的人是否活动,感知特定区域内是否有人,是否一人或多人在场,并在无人状态下或者人睡着不动的情况下自动关闭画面,甚至关闭电源,从而达到节能效果。其次,以往的电视机在关机后仍然有少量电力消耗,而拥有节能关机功能的索尼电视机不用拔掉电源插头就能实现真正关机,电力消耗几乎为零,能达到节省能源的功效。

事例:

  以液晶电视BRAVIA EX700为例,其采用了高开口率液晶面板及高发光效率的LED组件等,与以往的W5500系列相比,用电量能削减61%*;它的状态感应器更能实现约80%的节能。

降低物流的温室气体排放

  为了减轻零部件及产品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影响,索尼在改变运输方式、改进运输包装及提高运输效率方面进行了持续的努力。同时与OEM等合作商进行交流,积极推动合作伙伴的温室气体削减等。

事例:

  在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的零部件运输中,索尼物流贸易(中国)有限公司把供应商的个别运输转变为采用牛奶线物流方式(如同牧场收集牛奶的运输方式),使用环保物流车运输。通过减少运输车辆及总车程,削减了68%的二氧化碳。

研究开发

  索尼为了未来的环境负荷减排,致力于各类研发,包括新型发电装置、再生材料、生物能材料,以及支撑环保生活方式的信息技术和媒体技术。

事例:

  索尼研究开发中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与传统的硅太阳能电池相比,制造时投入的材料及能源少、环境负荷小,并且制造成本较低,已成为广受关注的新技术。经2010年2月的测定,试作品的光电转化效率达到了10%。索尼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设立了共同实验室,加速推进制造过程及可靠性的研究开发,实现对中国社会的贡献。

资源循环

  事业所废弃物的减排及循环利用



  为实现减少废弃物总量及提高回收利用率的目标,索尼在华企业脚踏实地地开展了减少纸张使用、提高工厂成品率、推进循环利用等活动。

  索尼在华企业对已产生的废弃物同样进行严格管理,100%委托合格的处理公司依法进行回收或处置,并且每年对处理公司进行统一的环境审核。同时,还将能否对废弃物进行资源再利用作为一项重要的考察要求,与优秀处理公司携手实现对废弃物的资源回收利用。

事例:

  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推广零部件的回用箱,并从两方面努力,使以往被当作废弃物丢弃的零部件包装材料、托盘得以循环利用。一方面努力动员供应商采取绿色行动,导入可再利用包装材料,并不断提高供应商参与度;另一方面提高对自身员工的可循环利用材料的识别分类教育,将这些包装、托盘制作成实物样本在环境角展示并定期更新,从而保证了充分的循环利用。此项措施使2009年度的废弃物总排出量比2008年度减少了18%,其中纸箱与塑料的废弃量比2008年度减少39%。而单台产品的纸箱与塑料废弃物量也从2008年4月100克/台削减到10年4月45.2克/台。

节约水资源及废水循环利用

  索尼在华企业不仅切实做到废水达标排放,减量排放,还开展了节水标识教育、采取了使用节水龙头及更新节水设备等措施。在此基础上,索尼在华企业还实现了各种形式的废水循环再利用。

事例:

  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分别在2008年与2009年采用了生活废水再利用系统,将生活废水处理后用于厕所冲洗。由此,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每天利用废水最多达200吨,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每天利用生活废水来冲洗厕所最多达150吨。同属太湖流域的索尼凯美高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也在2009年采用废水再生系统,将社内约35%的废水回收为制造工程用水,削减了公共用水量。

提供绿色的产品

  索尼公司通过小型化、轻量化设计来减少对塑料及金属、玻璃等的资源消耗,并进一步推进再生材料与自然循环材料的应用。

事例:

  以笔记本电脑「VAIO」为例,索尼在VAIO S系列的基础上,推出一款更关注节约原材料的产品S13系列黑色。S13 系列黑色机型机盖以及机身底部等主要部件及很多部位都采用了回收材料制作而成;其中包括DVD,VCD等可循环利用的材料。

降低物流排放的废弃物

事例

  索尼物流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在国内运输中推广可循环利用回送箱和固定带,有效地减少了废弃物的产生。在工厂内运输和国内运输时一般会使用大量透明膜进行加固,而通过改革采用固定带的方式,能避免透明膜的使用。在这一项上,索尼物流贸易(中国)有限公司从2009年7月到2010年3月就减少了废弃物7.5吨。

化学物质管理

绿色采购制度

  索尼集团在把产品市场和供应链向全球推进的过程中,不仅遵守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欧洲RoHS指令、欧洲Reach指令等各国相关法规,还根据利益相关者要求,采用了索尼独有的化学物质管理标准——《零部件和材料中的环境管理物质??管理规定(SS-00259)》,对构成产品的零部件及材料实行全球统一的化学物质管理。并通过运用绿色伙伴环境质量认证制度,使全球出厂的产品基本都不含有特定化学物质。


※1截至2010年3月末,监查合格的供应商及OEM。

※2 委托其他公司生产的索尼产品称为“OEM产品”,生产该产品的制造商称为“OEM”。

事业所的化学物质管理

  索尼集团对化学物质进行了等级分类管理:等级1的化学物质:禁止使用;等级2的化学物质:在到达规定期限后禁止使用;等级3化学物:需减少使用;等级4的化学物质:遵循法规的前提下使用,并进行综合管理。

  索尼集团制定了专门的化学物质管理标准规范要求:削减使用量;为防止污染、减少化学物质可能带来的风险,制定专门的规定,规范采购、保存、使用等操作管理;规定化学药品排放管理,并对排放量,排放方式进行统计,汇报至环境数据库。中国地区各事业所开展了减少使用化学物质使用量的活动,例如减少/废除用酒精清洁,提高溶剂的回收利用等。

  为强化化学危险品管理,将土地污染等环境风险降到最低,事业所还对含化学品废液收集系统建立双重防漏及泄露报警系统,并采取了定期检查、演习等措施。

保护生物多样性

植树及生态环境治理

  多家中国事业所积极开展了植树、海岸清理、周边街道清扫等活动。例如,索尼(中国)为了净化大气,应对气候变化,定下了2003年起10年间种植4000棵树木的目标。2003年至今,已在北京郊外的延庆与怀柔种植了约3000棵柏树松树,如今的“索尼林”正在慢慢变绿中。同样,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也于2010年3月12日在上海闵行公园与当地政府一起举行了第三次樱花树植树活动,如今已累计种植樱花树300棵,形成规模不小的樱花苑。

关注野生动物

  2009年“索尼探梦科技馆”多次举办了别具生趣的关注野生动物活动。2009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索尼探梦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合作,推出了“自然北京-关爱我们身边的野生动物”特别企划展。同时,2009年度共举办了13场观鸟活动和4次室内专家讲座,其中3次是野外大型观鸟、放飞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和户外观察野生鸟类的方式,让参与活动的人在学习动植物知识的同时,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


“自然北京-关爱我们身边的野生动物”户外活动

环境教育与环保公益活动

环保培训

  为了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激发每个人参与的热情,中国地区各事业所开展多形式教育培训,例如E-learning,、环境海报宣传、新员工环境教育等。并且通过中国地区索尼在华企业环境责任者与各部门、事业所环境责任人的沟通会议,传达最新要求,交流优秀事例,不断提高环境相关人员的水平,促进整体环保意识的提高。

“绿色城市•环保家” 特别环保展

  展览以声、光、电的多媒体手段展示环保科技和环保习惯如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健康、绿色和低碳”。展出现场分为“家庭区”、“校园区”、“街道区”、“工厂区”四个区域,以模型、图文、视频、科普互动实验等多形式展示。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展品包括:索尼开发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项目“花灯”,索尼独特的环保概念设计“odo”系列,中国地区各事业所应用的各项循环再利用技术等。很多展品是初次和中国大众见面,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环保公益活动

  索尼(中国)从2009年度开始了以环境教育为统一主题的Sony in China社会贡献活动。参加的7家事业所分别根据各地的需求,开展了“环保教育到学校”、“支持地区的环保竞赛”、“邀请学生参观工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总计约有200名公司员工参加了该项活动,学生参与人数约达2200人。索尼(中国)还与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一起与当地中学携手,共同举办了“上海市 斜土•索尼•南洋初杯OM环保竞赛”。来自上海市8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约880名选手参加了活动。

  索尼精密部件(惠州)有限公司与当地的志愿者团体共同开展了主题为「爱地球=爱自己」的环保活动,包括小学生环保主题绘画活动,向社会分发环保袋,邀请学生及志愿者参观工厂污水处理系统等。

环境数据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