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承诺 中国平安2009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境和社会部分)

发布时间:2011-04-21所属期数:2010.5
Commitment 2009 PingAn China CSR Report ( Environment & Social Sector )
 
中国平安的价值观 —— 对社会负责:回馈社会建设国家

关注

  ·减少运营能耗,履行企业对环境保护的职责。

  ·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实践模式。

  ·参与社会文明建设,深化公益项目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区投资环境。

  ·参与社会政策制定,推动行业稳健发展。

行动

  自然生态环境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自然资源是企业得到健康发展的保障。对于平安这样的金融企业来说,企业的生产经营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甚微,但通过制定企业的环境政策,平安发现这同样也会带来循环经济的发展机会,同时也帮助贷款企业和自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企业的存在处于一个复杂的社会生态系统中,它既是社会的细胞和单元的重要构成,也是影响社会社区发展的主要因素。在这个社会生态系统中,企业的生产经营会帮助社区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质量获得提升,而社区也可以帮助企业的生产经营,营造良好的氛围。

  回眸2009年,金融危机刚刚过去一年,气候变化的挑战又摆在人类面前。中国平安看到只有将自己置于和谐的社区、自然环境中,责无旁贷地在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人文关怀、教育、扶贫等方面投入资源,为自己生存和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使命和目标。

  减少营运能耗,履行企业的环境保护职责

   随着经济社会的运转,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资源短缺、环境脆弱等严峻挑战。保护环境的紧迫性、必要性成为企业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的动力。目前,平安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的实践工作主要有:合理利用资源,减少能源消耗;推行无纸化办公技术;车辆运营实施监控管理。

  ·合理利用资源,创建绿色大厦

  2009年,中国平安累计投入128.5万元用于自有9个管理物业的设施改造,从采光、照明、温度控制等多方面减少能源消耗,特别是通过改造照明开关和线路,调节公共区域灯光亮度的方式,节约用电量达166.7021万度。

  ·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技术

  1. 寿险E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加强,2009年新增185万网络E服务客户,网络保全业务比例由2008年的2.88%提高到16.4%;发展45万电子函件用户,全年累计减少发送纸质函件100万封。

  2. 产险充分利用IT信息技术平台支持,根据客户保单终止期提前向车险个人客户发送续保提醒短信,2009年,累计向车险个人客户成功发送380万条续保短信,降低了传统纸质信函寄送成本高、寄送时间长、地址错误、客户保单失效等问题几率的发生。

  ·车辆运营实施监控管理

  中国平安通过每年检视车辆配置方案,严格控制车辆配置标准和增长数量,并提倡员工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建立车辆使用台帐,定期反馈车辆的公出,须凭借各专业公司行政部车辆管理员签发的《派车单》方可出车;驾驶员必须按《派车单》上注明的时间及地点执行任务,中途不得随意改变任务地点;同时在全系统配置了视频会议系统,尽量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会,减少车辆使用。


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实践模式

  ·银行系列

  对公放贷业务,参照行业类别设定绿色贷款标准

  中国平安的银行严格按照国家产业调整的政策,对“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消耗性”的“两高一资”的企业制定严格的发放贷款指导原则,并将贷款行业分为目标市场、特殊高风险目标市场和禁止进入市场三类,并给予不同标准的贷款资格审核。

  1. 目标市场。包括制造业中的通信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电力、燃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中电力供应,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中城市公共交通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水利中的广播电视传输服务等。对于这类市场,按正常的政策和流程审批,并给予扶持。

  2. 特殊高风险市场。包括金属冶炼及加工中炼铁、炼钢,电力生产中的火力发电、化工原料制造、纺织业、电池业等。对于这类市场平安采取了特殊的控制措施,项目须经专业人员分析、审核和审批,同时在贷款条件上较为严格或制定对应的风险控制要求。

  3. 禁止进入市场。包括小火电、小煤窑、小水泥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对于这类市场,平安不给予贷款。

  对个人放贷业务,为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贷款服务

  1. 对社会低收入的下岗再就业弱势人群,中国平安专项发放了个人小额担保额度贷款,并根据该类客户的特性,有针对性地设计了不同形式的贷款本息偿还方式,让其最大限度利用宝贵的银行信贷资金进行生产及创业。2009年,个人小额担保额度贷款发生33笔,累计贷款额115万元。

  2. 中国平安与各地高校、政府机构积极联系、紧密合作,发放个人助学贷款,解决贫困大学生生活、学业上的经济困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的深造。2009年,个人助学贷款发生2200笔,累计贷款金额1800万元。

  3. 为帮助“5.12”地震灾区人民早日脱离生活困境,中国平安对灾区人民设计了个人信用类赈灾自助贷款,并给予最大限度的贷款资金利率优惠,同时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其贷款资金多次反复支用,提高银行信贷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及时性。2009年,个人信用类赈灾自助贷款发生64笔,累计贷款金额502万元。

  4. 针对零售贷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中,中国平安重点支持环保、低碳、高效能的中、小、微型企业,无论是贷款方案的设计,贷款产品的选择,或者是贷款审批的时效上,平安都给予快速通道的特殊办理,以达到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目的。2009年,个人经营性贷款发生102笔,累计贷款金额9800万元。

  ·投资系列

  证券 保荐IPO项目注重企业社会责任指标考核

  1. 中国平安持续关注中国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2009年保荐的IPO项目主要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保荐中小板企业36家,市场份额占比为11%,居行业第二位;

  2. 平安在项目选择上倾向于新兴行业中的龙头企业,2009保荐的IPO项目主要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创新型企业为主,如朗科科技、华测检测等;

  3. 中国平安把企业社会责任指标明确纳入保荐企业立项环节的审核,重点关注企业对环境保护、员工保险及合法用工等问题的执行情况。立项时,企业需提供立项报告,立项报告内容要对企业在环境保护、依法执行社会保障制度等情况进行说明,平安的立项委员会根据立项报告的内容进行综合评判,对于未能良好完成指标的企业不予立项。

绩效成果

  



问题

  ·对环境能源消耗问题,缺乏节能减排的量化指标考核。

  ·可持续产品研发需进一步推动。

  ·缺乏更加完善的社区投资项目管理平台。

  ·公益品牌的内部及公众认知度、识别度需进一步提高。

2010年的计划和目标

健全完善环境管理机制

  2010年,中国平安的物业公司将聘请专业咨询认证机构,对ISO9001 & ISO14001 & OHSOS18001(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进行认证,实现物业可持续的服务质量提升,有效控制环境污染、节能降耗,提高营运效益。

认证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


  本次认证范围是平安物业总公司及深圳星河发展中心管理处、平安金融培训学院管理处、深圳平安大厦管理处四个物业管理单位。

  此外,2010年,中国平安预计将投入308.4万元用于减少如下能源消耗的改造项目中——

  大连平安大厦:洗手间小便冲洗阀更换

  上海张江后援中心:改造厨房燃气设备

  深圳平安大厦:冷水塔改造、蓄冰技术运用、大厦职场通风系统改造、楼层空调盘管风机开关统一控制改造、楼层照明灯具改造

在全系统开展“低碳100行动”

  自身运营层面

  绿色办公:倡导员工“绿色”办公,积极倡导并实践环保、节约理念和低碳生活方式;

  绿色采购:采购部对供应商环保资质进行审查,增加绿色产品采购占比;

  绿色物业:对办公大楼进行环保改造,广泛采用节能照明、空调设备,提高运营过程中的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碳排放降低能耗,创建低碳大厦。

  业务层面

  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研发“绿色”金融产品,开展“绿色”金融服务。

  公益层面

  与公众媒体、NGO组织、消费者形成互动,推动社会低碳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