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源于社会 回报社会——招商银行2009社会责任报告(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11-03-09所属期数:2010.3
  1987年,招商银行作为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银行,以及中国政府推动金融改革的试点银行,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002年,招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6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成立22年来,招商银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2009年底实现资产总额达19,760.28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跻身全球前100家大银行之列。招商银行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中率先调整业务结构,逐渐形成了低资本消耗、低风险、高效益的业务发展模式。

  招行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建立在利益相关方分析的基础上。招行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目标是谋求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共赢,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招行的关键利益相关方包括: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和环境。对每个利益相关方,招行都制定了相应的沟通重点,秉承“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宗旨,从企业关键利益相关方的关注重点出发,制订招行的社会责任战略框架,实现企业“诚信为本、和谐为美、精诚奉献、共赢发展”的战略目标。

  绿 色 发 展

  降低环境影响 支持低碳经济

  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已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虽然金融银行业属于低排放行业,但是作为引导资源配置和资金投向的中枢,银行金融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招行高度关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对环境保护事业的支持,将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通过切实行动,降低自身、客户和整个社会的碳排放量,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 通过绿色办公、绿色建筑和绿色采购等手段,降低自身的环境影响,努力建设“绿色银行”;

  - 通过网上银行、电子账单等信息化服务,降低客户的环境影响;

  - 通过绿色信贷、绿色金融产品的研发,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建设“绿色银行”

  招行自身运营的环境影响主要来自办公过程中的用电、用水以及相关物资消耗。2009年招行积极响应政府关于节能减排的号召,以适度为原则,以规范管理、技术改造为手段,不断推进绿色办公、绿色采购和绿色建筑等一系列绿色计划,努力降低自身对环境的影响,以自身的努力,打造“绿色银行”。

  推行绿色办公

  为了降低因自身业务规模扩大、员工数量增加而产生的环境影响,本行积极推行绿色办公。通过邀请外部专家为员工进行节能降耗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节能意识和减排技能。同时,大力提倡无纸化办公和减少不必要的差旅,加强推进节能措施与技术改造,以此来实现自身运营过程中的节能减排。

  2009年,本行对总行大厦的空调和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技术改造:

  - 给空调机组的制冷主机和冷却塔增加变频器;

  - 对新装修项目的照明灯,改用T5节能灯管,实现照明系统节电40%;

  - 安装节水型自动感应水龙头共35个,总体节水率达到10%。

  同时,本行在日常工作中,努力提倡节约和循环使用纸张等办公用品,大力推行少纸化和无纸化办公;并利用音频电话会议系统等智能化方式,来减少不必要的差旅,收效显著。

  2009年总行机关累计召开音频电话会议118次,参会人数达到8728人次,按每人1000元的费用报销交通及食宿费估算,全年共节约872.8万元。

  施行绿色采购

  2009年,本行在全行的集中采购工作中采取系列举措,大力倡导和施行“绿色采购”、“绿色消费”理念,严把采购的环保质量关,进一步减少因物资使用而产生的碳足迹:

  - 通过印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主题宣传资料及有关知识介绍,向全行采购条线的员工进行节能宣讲,提倡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贯彻落实到采购工作的每个环节,如:在购买办公用品及其它物品时,提倡选择环保纸张以及低能耗和低碳环保产品等;

  - 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作为全行采购工作中选择供应商的资格条件和评选标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那些具有环保和社会责任意识的供应商,或在评选时给予适当的加分;

  - 在采购产品时,将“低碳、节能、环保”作为必要条件加入合同条款,如:在招标采购营业网点的装修用材时,向供应商着重提出“低碳、节能、环保”的要求和标准。

  打造绿色建筑

  通过绿色建筑可以实现为人类提供健康、舒适的工作、居住、活动空间的同时,高效利用各种资源、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招行2009年积极践行绿色建筑理念,将节能环保、以人为本的责任理念融入上海大厦与张江银行卡产业园区信用卡中心项目的建设中。

  结合中国的环境发展现状及两个项目工程的特点,本行在项目方案设计之初便引入了全球最先进的绿色建筑认证评分体系——LEEDTM国际绿色建筑认证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了LEEDTM评分卡,明确了绿色建筑的目标,并且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设计策略,在楼宇设计中采用了多项国内外先进的绿色技术与绿色产品。


  本行还编制了施工过程绿色策略指导方案,严格现场施工管理,通过综合性手段,严防因施工造成的水土流失和当地水体、空气质量污染的发生。同时本行还加强对施工废弃物的管理,以实现废弃物的合理处置。

  2010年,本行将根据两个在建项目的实际情况,继续跟踪落实LEEDTM得分点在施工过程中的执行,并加强对现场施工的协调管理,保障现场施工的环保节能,同时重点关注LEEDTM对设备与材料采购的相关要求。

  推广网上银行

  招行充分发挥网络便捷、低碳的优势,大力拓展网上银行及相关服务,在降低自身运营成本和间接环境影响的同时,也极大地减低了客户因办理业务而造成的环境足迹。

  拓展网上银行服务

  2009年,本行进一步通过媒体广告、网上银行专业版使用手册、短信邮件等方式广泛开展网上银行专业版的宣传工作,鼓励广大用户使用网上银行办理业务,并对网上“企业银行”客户实施价格优惠,发挥价格的导向作用,吸引客户将支付结算交易转移到网上进行。截至2009年底,本行专业版有效客户数达到413万户,有力地减少了网点办理业务过程中纸质凭证的使用。

  通过网上银行的大范围使用,传统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填写凭证、复印资料等环节均被取消,客户只需在网络客户端提交指令,后续的业务办理就都通过电子渠道完成,一方面降低了银行服务成本和软、硬件的开发维护费用,另一方面有效降低了客户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传统柜面办理业务方式的替代,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效率,减少了资源浪费。

  推行电子账单服务

  自2006年提出“电子账单”的概念以来,截至2009年底,本行信用卡电子账单客户达245万户(学生卡除外),全年减少账单用纸8,827万张,节约运营成本达4,527万元。

  2009年4月28日,本行率先在业内推出了信用卡彩信账单服务,成为业界首个通过彩信向客户发送账单的企业,截至2009年底,已经累计有300万的客户使用该服务。

  倡导绿色金融

  本行将绿色金融作为自身重点发展领域,将绿色金融的理念贯穿到信贷政策及金融产品开发的各个环节,利用金融工具,促进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

  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的会员单位,本行于2009年10月派团参加了该组织的年度大会与“投资于变革,变革投资”的圆桌峰会,其间本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并为发展绿色金融积累了宝贵经验。

  推进绿色信贷发展

  本行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绿色信贷政策,严格控制对“双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积极支持国家确定的重点节能工程、再生能源项目。

  2009年初,本行颁布了《绿色金融信贷政策》与《可再生能源行业营销指引》,从信贷政策与资产营销方面对绿色金融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和支持。

  一方面,本行高度重视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信贷准入管理,强化预警退出机制建设,有效地控制了相关行业的贷款规模增长。

  2009年3月,本行出台《2009年信贷政策》,强调实施素质工程、坚持有保有压,对高耗能或高污染行业设置了严格的准入标准。在信贷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明确环保优先的原则,将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的相关要求融入信贷政策的准入及退出标准中。

  2009年,本行主动调控“两高”行业的贷款规模和增速,并高度重视资产质量的管控。截至2009年末,本行对“两高”行业的贷款余额为962.45亿元,占境内公司贷款的14.88%,比年初下降1.95个百分点;当年增幅11.74%,远低于境内公司贷款的平均增速(26.38%)。“两高”行业不良率为0.62%,低于公司贷款不良率1.18%和全行自营贷款不良率0.83%。


  另一方面,招行积极开展针对环境友好型产业的信贷业务,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的协调发展。

  本行“绿色金融工作小组”自2008年10月成立来,积极开展全行绿色金融业务标准、业务系统的建设及相关产品的开发。目前,本行正在抓紧建设绿色金融业务系统,通过系统标识来完善对绿色金融业务的统计监测,并实现分析和考核等功能。

  截至2009年末,本行绿色金融行业一般性贷款余额为196.7亿元,占境内对公贷款的3%。2009年度,本行累计向绿色信贷领域投放贷款398.2亿元,其中:可再生能源134.3亿元,占比33.7%;清洁能源37亿元,占比9.3%;环境保护领域226.8亿元,占比57%。

  案例:

  - 2009年,北京分行积极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截至2009年10月底,共审批通过了9家节能环保类企业的贷款申请,涉及风力发电、高频变压器制造、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项目,审批金额合计人民币12.1亿元。其中,高安屯垃圾焚烧为本行参与的首笔垃圾焚烧项目银团贷款。

  探索绿色金融创新

  本行在推进自身“绿色信贷”发展的同时,还利用UNEP FI会员的优势,积极探索“绿色产品”的开发,不断丰富“绿色信贷”的内涵。

  2009年,本行在绿色信贷、项目融资等产品的基础上,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开展风险分担产品的研发工作,同时致力于开展清洁发展机制(CDM)咨询服务、法国开发署能效及可再生能源低息贷款项目,以及绿色私募基金等新业务。

  本行于2008年启动了与国家财政部、法国政府合作的中法绿色中间信贷项目。2009年底,该项目一期圆满结束。本行在三家转贷银行中率先完成全部2,000万欧元长期低息转贷资金的提款,转贷项目涉及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等领域,有力地促进了所在地绿色经济的发展。

  案例:

  - 合肥分行结合某水泥公司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项目的需求,设计了“法国开发署低息贷款+CDM收益”的绿色服务模式,一方面为客户申请法国开发署的绿色低息贷款,另一方面积极为客户寻求碳买家。目前,该客户已经成功得到法国开发署的低息贷款,并与相关碳买家签署了碳减排购买协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平均发电功率可达9.0MW,年发电量为6695×104kWh;每年可节省标准煤约2.15万吨,减少温室气体CO2排放约4.73万吨。

  2010 年 展 望

  2010年是招行实施二次转型的第一年,招商银行将把二次转型的战略思想融入到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

  按照国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及其他政策的要求,适时调整经营战略,支持国家产业结构及增长动力结构调整,关注社会整体利益;积极响应低碳经济号召,优化和调整信贷结构,杜绝向只顾经济利益、不顾社会道德和责任的企业以及不符合国家环保和产业政策的授信;稳步推进银行的综合化、社会化、国际化进程。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