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中钢集团可持续发展澳洲报告(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10-11-30所属期数:2010.2
Sinosteel Sustainability Australia Report (Environment Part)

  编者按:《中钢集团可持续发展澳洲报告》是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发布的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以“合作建设可持续的未来”为主题,系统总结了截至2009年8月31日中钢在澳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其治理情况。作为中国企业的“吃螃蟹”之举,该报告无疑会给国内其他企业以启示。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简称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2008年中钢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4亿元,首次进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09年全球500强排行榜,列第372位。

  中钢集团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是一家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中钢集团是中国最早“走出去”从事经济技术合作的大型企业之一,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成功建设了铁矿、铬矿资源基地。中钢集团充分认识到环境问题给全球带来的严峻挑战,始终致力于所在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中钢在澳公司坚决贯彻集团的环保理念和政策,建立健全了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努力降低生产经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积极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环境保护原则与承诺

原则

  中钢在澳公司充分理解澳洲政府和公众在发展经济同时保护生态环境的愿望,长期以来坚持把保护所在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目标之一,深入研究澳大利亚各级政府关于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土地利用、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规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确定了企业环境保护政策原则。

中钢在澳公司环境保护原则

原则名称

内容  

可持续发展原则

 

公司一贯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时刻铭记为子孙后代创造富饶、健康的自然环境的神圣使命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完整性保护原则

 

公司始终将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完整作为决策过程中最基本的考虑因素

环境因素管理原则

 

公司把环境因素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联系在一起,积极倡导并参与对环境的治理与保护

减少废物原则

 

公司积极探索及采用一切合理和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减少废物的产生和排放

承诺

中钢在澳公司主要环境保护承诺

主题

承诺

工程建设与运行

工程建设与运行前确立专业完善的降低环境风险影响并能持续改进的管理体系

动植物区系

确保动植物物种得到切实有效的管理和保护

地表水

对地表水进行充分高效的管理

空气质量-尘土

努力降低尘土对当地植被及社区的影响

废石管理

坚持实施矿山关闭计划中关于废石管理的规定

石棉管理

坚持履行中西部地区纤维矿物程序的所有承诺和相关文件

垃圾(固体,有害物和液体)

严格遵守环境管理计划当中关于垃圾管理的有关规定

社会及文化环境

确保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不破坏任何文物古迹,保护地区文化遗产价值

复垦

坚持实施矿山关闭计划中关于复垦的规定,保证地形的完整和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环境管理体系

  中钢在澳公司的环保政策主要包括持续改进环境管理和污染预防工作,遵守当地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环保组织的要求,提供制定和审查环境保护目标和指标的框架等,政策以公司文件的形式颁布、实施,并传达给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

中钢在澳公司主要环境政策

规划与风险管理

由风险评估确定重要风险,并通过设定目标和指标等方式及执行来解决风险

执行

寻找经验丰富、经过严格培训的员工协助执行管理环境风险

改进措施

通过各级的定期检查、报告、分析事故和审计监察等多种方式的监督,发现不足,及时纠正。

审计和管理审查

管理层要对环境管理绩效结果进行充分讨论,以确保最佳的政策、目标、指标得以实施

环境事故等级分类

  中西矿业有限公司还根据环境事故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将环境事故分为危急、重要、中等和低等四个等级进行管理,明确界定了不同等级事故的内容和标准。

  危急:只能通过长时间后才能得到恢复的严重破坏或污染,严重的名誉损害等。如污染物泄漏入水造成水生生物的死亡或对生态系统的破坏等。

  严重:要通过一段时间才能得到恢复的严重破坏或污染,违反法律造成的声誉损害等。如任何由运营引起的自然火灾等。

  中等: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的轻度破坏或污染,违反监管条例等。如非濒危动物的死亡等。

  轻微:很快就能够恢复的破坏或污染等。如临时将干净的水排入植被区等。

  案例:中钢中西矿业公司利益相关方磋商计划

  中西矿业Koolanooka / Blue Hills项目利益相关方磋商计划如下:

  1.公共和非政府组织磋商。公司利用多种方法加强公共和非政府组织参与项目,如在Koolanooka/Blue Hills项目中参与的组织有西澳保育理事会、原住民权益倡导组织等。

  2.土地所有者磋商。中西矿业公司与矿区土地所有者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络。公司承诺任何与项目相关的地表水径流改造都不会对周围的土地产生不利影响,并将对产生的任何供水影响采取及时改良措施。

  3.管理者磋商。与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相关机构通过情况说明会或论坛等形式进行多次讨论和沟通。

勘探环保

  主要措施

  严格按照政府及土地所有者的要求,保护好植被、动物群及原住民遗迹等;
  在需要保护的植物上用彩色布条做标记;在需要保护的动物居住场所插上彩色旗帜做标记;
  在钻探施工场地设置水坑,防止污水流入其他场地;向职工发放环境保护宣传资料;
  勘探施工和生活产生的垃圾要堆放到指定地点;
  尽量使用已有的老路,不开辟新路;钻探过程中,尽量减少粉尘、废水的外排,杜绝钻探使用化学品(如润滑油)及燃油等的外泄;
  钻探场地准备时尽量减少岩土搬运;
  钻探完成后及时复垦。


  低影响钻探

  低影响钻探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钻探方法,通过该方法可以减少井架占地面积,缩短进入钻探点的道路距离,提高复垦效率,保留重要自然植被,钻机上配备的除尘器可减少粉尘对大气的污染。


  中钢还根据环境调查报告,在矿山勘探现场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环境保护培训,特别是在钻探、踏勘、道路及钻孔平台准备过程中如何辨别需要保护的动植物。

土地利用

  土地开发控制

  中钢在澳公司对于矿区勘探和开发阶段都做了完善的土地管理规划,包括表土管理、土地开发控制和运输道路管理等,并对每一个管理事项都列出了详尽的影响因素,确定了管理目标、应对措施、监督办法和绩效考核措施。

  土地开发控制目标

  防止未经批准的土地开发;

  尽量减少土地开发总量并降低开发的影响程度。

  土地开发主要管理措施

  对环保人员进行上岗培训,讨论减少植被移除及土地开发的重要性;

  原住民住地、重要的植物和动物栖息地位置,都将被明确地界定并依照规划进行管理;

  将土地开发过程的地表管理纳入内部审批程序;动工之前,标示出土地开发范围,任何超出界限的行为都要经过矿区主管的书面许可;

  车辆和机器只能在指定的路线和地点使用;被移除的植被将马上用于其它区域复垦,或储存起来用于项目结束后的复垦;

  没有矿区主管的书面许可禁止焚烧植被;

  土地开发利用后马上启动复垦工作。

  土地开发监督

  人员上岗和培训要填写培训记录表并备案;

  区域经理将定期巡查施工区域,以确保严格遵守土地开发计划;

  有效管理划定区域。


  钻探地区复垦

  中钢在澳公司充分认识到土地资源的稀缺和宝贵,高度重视勘探和开采的土地复垦工作,坚持科学复垦理念,探索复垦先进技术,积极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实现“采矿无痕,绿色矿山”的复垦目标。

  复垦目标

  确保复垦的土地能够长期安全、健康,并与周边地形和环境相适应;

  完全履行对利益相关方和监管组织的承诺。

  复垦管理措施

  临时设施将被拆除或以其他方式妥善处置;
  碳氢化合物污染的土壤将被移除或进行生物修复;
  原有的排水网络将被恢复原样;
  压实路面将被重新松土以保证渗水性和播种;
  表层土和合适的植被将被重新植回原地;
  对复垦区域张贴警示,以防止再次开发;
  对于植被恢复不成功地区积极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

  复垦监督

  定期的区域检查确保复垦工作持续有序进行;
  检查临时设施的拆除和恢复工作;
  对已复垦地区进行监测,随时准备采取补救措施。

  案例: 废石回填方案

  中钢中西矿业公司在Weld Range项目科研阶段为使矿山在生产过程中所排弃的废石少占用土地,进行了废石回填方案研究工作,这为项目在开发进展过程中降低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减少环境及遗产调查方面的工作量、减少占地面积、加快环境评价进程及项目开发进度。

  中钢中西矿业公司换地案例

  中钢中西矿业公司的Koolanooka/Blue Hills项目对当地产生的环境影响极低,因为采矿区域主要是扩展现有的露天矿山,或者在原有矿区继续开采。该项目还计划提供5270公顷的土地以及20公里的带状铁形成山脊给政府作为动植物保护区,保护区面积与项目占地面积比例为75:1,这比以往所有类似项目所提供的换地比例都要大的多(该比例通常在3:1到5:1之间)。

  除此之外,中西矿业有限公司计划在Koolanooka地区划出一块区域对重要的野生动植物进行保护。

生态保护

  水资源保护

  中钢在澳公司深知澳大利亚缺水的现状,坚信水资源保护工作应贯穿在矿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坚持正确客观地调查、评价水资源,合理地规划和管理水资源,积极防治和控制水源污染。

  水资源保护目标
  尽量减少资源开采过程中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影响;
  防止现场的污水进入自然排水系统和周围的植被;
  保持地表和地下水水质和水量,使生态环境系统得到保护;
  遏制和控制水污染。

  水资源保护的主要措施
  对每一个使用的水源制定、实施单独的管理计划;
  尽量利用已有的公路和道路,减少对自然排水的影响;
  任何需要新开发的地区都尽量避免破坏原有的排水网络;
  控制强降雨期间的矿区排水;
  在矿区废矿石处理和生产设备安装中考虑排水问题;
  对危险废物进行安全储存和处理,严格防止对项目地区的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
  只能在规定的地点清洗车辆和机器;
  将工作污水与干净的雨水分别储存;
  使用油水分离器剥离含油物质,保证水的循环利用;
  定期组织营地活动,减少用水对环境的污染;
  将废水滤水池建立在水平面下方,并远离所有水源,保证水源质量;
  污水坑回填复垦之前保证水全部蒸发。

  动植物保护
  中钢在澳公司高度重视生产运营地区的动植物保护工作,与各利益相关方一起展开细致深入的动植物调查,研究学习各方意见建议,形成全面有效的动植物保护措施,努力保护当地的动植物物种。

  案例:保护西澳盾背蜘蛛洞穴
  2009年第一季度,中钢中西矿业公司在地质勘探中进行了西澳盾背蜘蛛的栖息环境保护工作,同时在蜘蛛分布区域设置彩色旗帜作为标志,提醒工作人员注意。盾背蜘蛛栖息地周围一般有25米的缓冲区域。更多关于这些生物数量、分布信息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动植物保护目标
  完善管理,掌握动植物保护知识,保持动植物的多样性,保持其地理分布、持续发展和生态平衡;
  尽量减少对动植物栖息地的影响;
  保护运营涉及区域的珍稀物种。

  动植物保护措施
  对所有计划进行勘探开采的地区进行珍稀动植物调查;
  将动植物保护纳入项目整体安排之中;
  考察并编写对运营区域受威胁动植物的管理和保护计划;
  与相关部门、专家合作共同研究动植物保护方案;
  确定动植物保护区域,并在项目地图上明确标示和告知所有相关人员;
  对员工进行动植物保护重要性和保护方法的培训,提高员工保护意识和保护水平;
  对于必须清除的植被或植物,要与各利益相关方密切沟通并讨论后再行动;
  使用原有道路,尽量不开辟新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严禁捕捉、喂养、伤害任何野生动物;
  在车辆前部安装高音哨子以吓跑动物,减少动物死亡;
  家养宠物禁止带入矿区;野生动物捕捉和清除病虫害须由专业人员完成;公路上控制车速,减少动物死亡;
  及时复垦已开发土地,使动物尽快适应环境。

  案例: 中钢中西矿业公司进行Koolanooka and Blue Hills 项目植被保护调查

  中钢中西矿业公司Koolanooka and Blue Hills 项目对植被和植物进行了深入仔细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项目对当地植被和植物影响很小。其中受影响程度最大的植物物种为1.95%,多数植物的受影响程度低于0.1%。

  下图为该项目环境报告中列出的需要保护的植物物种照片。


  开发清洁能源随着全球气候问题的日益突出,中国政府近年来开始大力支持发展清洁能源,尤其是核能发电,计划将核电的比重从目前的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2%提高到4%,该计划实施后将减少数百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促进全球气候改善具有积极的意义。澳大利亚铀矿储量丰富,矿石品位高。

  中钢集团基于促进中国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实现,减轻火力发电造成的环境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通过中钢南澳铀矿公司积极在澳大利亚南澳州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发Crocker Well铀矿项目。

  截至2009年8月,中钢集团已累计投入近5000万澳元进行项目的投资、勘探和可行性研究。中钢集团以环境保护为己任,开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铀矿勘探项目之先河,在南澳投资铀矿勘探开发,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助于促进中国的环保事业发展。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