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可口可乐节水实践 —— 留住一桶水

发布时间:2010-09-20所属期数:2009.5
Coca-Cola Water-saving Practice: Save a Barrel of Water

文/邵雅文

  企业的健康发展与环境状况息息相关。一直以来,可口可乐公司通过水资源管理、使用可持续性包装材料、加强能源管理和气候保护等,积极应对一系列公众关注的环境问题。特别是通过“降低水耗增加利用”、“节能减耗持续发展”、“保护自然积极行动”、“关心社群回馈社会”等活动实现了其在中国的环保承诺。

“留住一桶水”

  “留住一桶水”项目是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联合相关单位,为宣传和推动绿色节水理念,共创资源节约型社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环保公益活动。该活动旨在将环保理念从青少年抓起,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更多的青少年和家庭形成节水观念,养成节水习惯,并带动每个家庭、学校、社区一起来保护珍贵的水资源,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并将影响扩展到全社会。

  2005-2008年度的“留住一桶水”项目围绕“绿色奥运”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而2009年的“留住一桶水”项目将在中学校园内,以社区水资源优化使用的调研为主体,引导学生们将研究性学习与社区实践相结合,推广科学节水的新理念。

相关链接
 
    •2005年7月7日,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和竞报社在全市18个区县的小学少先队系统中发起绿色奥运行动之“今夏留住一桶水”的活动。

  •2006年5月10日,由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主办,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竞报社和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在北京市十八区县的1000多所中、小学再次掀起“2006年度绿色奥运行动——‘留住一桶水’家庭节水DIY”活动。

  •2006年4月2日至6月30日期间,由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协同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北京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共同举办了首都大学生绿色奥运活动“畅想奥运、绿动校园-首都高校环保DV大赛”。

  •2007年4月19日,2007年度绿色奥运行动“留住一桶水,花儿也微笑”活动在京启动。活动扩展到包括奥运协办城市在内的15所城市,全国共计有25万名青少年直接参与。

  •2008年4月7日,第四届“留住一桶水”活动再次在京启动。该活动以“留住一桶水,绽放奥运花”为主题,在延续往届传统的同时,突出“志愿参与”的精神,倡导广大中小学生从“节约一桶水”入手,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争做“小小绿色志愿者”,争当“节水奥运小冠军”。活动在全国22个城市中举行,较之往年,其覆盖面更广,参与人数更多,共有超过50万的中小学生直接加入到“留住一桶水”的绿色奥运行动中来。

  2009年3月20日,“留住一桶水”项目在北京市知春里中学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同学们表演的短剧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向在场的观众传达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并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环保基金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节水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一同迎接了第22个世界水日。

  项目实施过程中,在主办方收到的来自北京以及全国各地提交的诸多方案中,包括了从农业灌溉到公共区域喷灌以及家庭内部各方面的节水设施改进。同学们通过入户调研、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和检索资料等方式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并根据所学的课内外知识提出可操作性方案。有的同学在考察时发现,在社区等公共区域绿地的灌溉上仍然存在植物漫灌的现象,而采用喷灌的方式也存在一些弊端,例如由于喷灌器具的老化造成的浪费,喷灌器具因喷射范围过大而把水浇到人行道上而造成浪费,以及浇灌时间不合理等问题。由此,同学们便试图通过改良喷灌装置来提高草地灌溉时的水资源利用率。

  有的学校则着眼于生活用水的二次利用问题。他们从厨房洗菜水和卫生间洗脸、洗手水再利用入手,通过设计工具和装置解决家庭日常生活用水中的浪费问题。例如设计家庭节水型下水管道,将可以二次利用的中水收集回来,用于擦洗地板、冲洗厕所等其他用途。这样,既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也节约了一笔家庭开支。

  这些方案视角不同,各具特色,总体上可以分为城镇社区节水宣传、家庭自来水节约方案;生活中节水器具改造、生活用水重复利用的科学方法;绿地灌溉技术研究和农田灌溉水管理;收集雨水回渗、灌溉农田、回灌绿地;提高农民节水意识、改变用水习惯以及改善水环境的学习等六大领域。

  经过4个月的方案征集、筛选和综合评审,组委会和专家组最终从全国评选出了63个优秀方案,优秀方案将获得由可口可乐公司提供的“留住一桶水”绿色基金,以使方案在社区中真正实施并进行推广。如北京市怀柔区杨宋中学“绿之队”利用申请到的“绿色基金”购置了家庭太阳能热水器防溢水节水装置,免费提供给当地家庭使用,引导居民养成节水意识,主动使用节水器具,将节水观念落到实处。目前,同学们已向群众宣讲节水知识1000余人次,推动30余户农户装上了家庭节水装置。

  北京市通州区第六中学则利用“绿色基金”到通惠河附近湿地进行调研,并在校园内制作模拟水箱,对比本土水生植物及其他水生植物的净水能力。“绿之队”成员们希望将自己的实验结果报送给相关部门,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来改善通惠河水的水质。
案例简介

  社区节水方案实施完成

  某日,崇文区龙潭街道培新街社区的居民发现在居民楼附近多了三只蓝色的水桶。经询问了解到,那些水桶是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的“绿之队”队员们在社区内安装的集水容器,用来收集空调冷凝水。除此之外,同学们还给雨流管接上了延长管道,将原来被排到路面上的雨水都直接引流进小区的绿地。

  培新街社区的两栋楼在建造时已经安装上了空调水排水管,将各户空调冷凝水引流下来,防止滴水造成的不便,但这并没有物尽其用。而且引流下来的水有时还会渗到地下室,造成很多不便。暑假前后,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的同学多次来到社区里进行调研,他们发现那些空调水的资源可以再利用,并设计了改造方案,把原来浪费掉的水都收集起来。安装了集水桶之后,物业浇灌绿地,居民浇花都可以从水桶中取水。

收集雨水便利农业灌溉

  农业灌溉中的节水问题也在本次项目中成为关注的热点之一。由专家进行指导的怀柔一中组建的“绿之队”针对当地具体情况,提出了怀柔栗树林集雨池修建和改造的方案。怀柔区总面积2557平方公里,80%是山区。其中浅山区约22万亩的坡地,土层厚土质好,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是怀柔干鲜果的主产区,包括怀柔特色农产品——年产量过万吨的板栗。

  经过调研,同学们发现,由于山坡上没有水源,农林业生产中定植幼苗、防虫打药、灌溉补水等环节所需的水,都是农民们从山下背到山上。怀柔区年平均降雨量有665 毫米,在雨季有大量的雨水从山坡上白白流走,甚至形成小的洪水。当地果农自发建造的集雨装置由于形式简单,集水量小,水质较差。怀柔一中的“绿之队”经过实地考察并收集果农的意见,结合山地地形设计出永久性和临时性集雨池两种方案。通过水坝拦截,导水管传输,过滤池沉积,集雨池建成后,可以在雨季收集山坡上的雨水用做栗树灌溉及防虫打药。不仅节约了大自然赋予的水资源,也节省了运水的劳力。

  同学们通过自主设计的装置和设施,因地制宜的收集和利用雨水,部分地解决缺水山区的灌溉问题,同时也防止了大量降雨造成的水土流失。
实践意义

  “留住一桶水”给了同学们一个参与实践的机会。由于前期的调研和联系社区的工作都是学生自己完成,他们的实践和沟通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2009年度“留住一桶水”项目开展以来,各中学积极响应,同学们通过资料查询、与社区居民的交流、发放调查问卷、在社区随机访问和数据统计等方式,综合运用所学的课内外知识,努力去发现日常生活中水资源利用方面的诸多问题,这不仅增强了大家节水的责任感,还锻炼了同学们收集资料、分析数据、团队合作以及交流沟通的能力。通过这些亲身体验,同学们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水资源保护问题有了更生动、更切身的理解。
 
*本文根据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提供资料编撰而成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