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2008宝钢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10-09-02所属期数:2009.5
2008 CSR Report of Baoshan Iron and Steel Group Co., Ltd.(Environment Part)
概况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在2008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位列第259位,这是宝钢连续第五年入榜。同时,美国《财富》杂志还评选它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此外,宝钢重视环境保护,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追求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冶金行业第一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认证的企业,也是中国冶金行业和上海市首家获得“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的企业。2004年,宝钢成为最先加入“全球契约”的三家中国企业之一。2006年,宝钢加入“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成为国内第二家加入WBCSD的企业,也是全球钢铁行业的首批WBCSD成员。

保护环境的职责

  宝钢一贯以对社会和人类负责的高度责任心认真对待环境保护问题,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清洁钢铁企业”的环境管理目标,将保护环境作为公司的一项基本业务进行管理。宝钢建设30年来,环境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在当前遭遇全球经济危机之际,公司继续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对并购企业的环境面貌改善,不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废弃物产生和提高废弃物的循环使用率。公司制定严于法律法规的环境保护内控标准并严格执行,新、改、扩建项目的环境投资比例一般不低于5%,此外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环境工艺装备的技术改造和日常维护。自公司投产以来,未发生重大的环保违法违规事件,各项环境、能源消耗指标持续改善。


  能源中心 宝钢股份实行集中一贯制的能源管理,各主要生产单元都已建成不同规模的能源管理中心(EMS),为公司整体能源综合管理、实现能源的高效回收和利用,减少能源浪费和无组织使用创造了良好条件。通过EMS,对能源介质实行统一平衡,集中调整、分配与管理,实时协调各单元之间的能源介质供需量,有效降低能源介质放散损失,特别是减少高炉煤气的放散率和生产污水排放率,降低了宝钢分公司的综合能源消耗,减轻了城市环境污染。

  余能回收利用 宝钢通过余能的回收利用可以降低一次能源消耗,减少排放。这里的余能是指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余压等进行回收并输入系统的能源,主要有电力、蒸汽和转炉煤气。余热资源主要指红焦显热、荒煤气显热、烧结矿显热、炉渣和钢渣显热、加热炉烟气显热、钢坯(锭)显热等。

  能源监测 随着节能减排形势的日益紧张,宝钢加强节能监察工作,成立检测公司,将监测工作由排放监测逐步向热工检测延伸,监测各热工炉窑生产过程,为宝钢主体节能减排提供依据。2008年,宝钢检测公司通过实验室评定、计量认证后,获得了热工检测能力资质。一年来,相继对不锈钢分公司2500高炉、100t电炉、45t锅炉和宝钢分公司钢管环形炉、炼钢焙烧回转炉等进行了热平衡测试,同时,对两家分公司的23台各类炉窑进行42次常规监测。近几年,宝钢还多次聘请外部检测单位对宝钢的工业炉窑、设备进行能效诊断,为宝钢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奠定了基础。

  能源审计 宝钢近几年聘请外部机构对宝钢规模以上用能企业逐步开展能源审计工作,同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宝钢检测公司也在2008年获得能源审计资质,并先后承担了宝钢集团下属数家企业2007年度的能源审计工作。通过认真分析各家企业工艺过程中现有设备状态、工序能耗、能源成本以及国内同行对标能耗指标等,完善其能源管理体系,在生产工艺上提出了节能挖潜的方向。

  水的循环利用 宝钢股份在节水方面的主要举措是:对废水进行回收利用,推行水资源按质分配、合理使用、串接利用等一系列节水技术,减少对新水的取用。例如宝钢分公司主要采用串接利用技术,即循环水系统在合理调配、控制水量,确保整个水系统的水量平衡,提高各系统循环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各水系统的排污水进行串接利用,即净循环水系统的排污水补充给污循环水系统,污循环水系统的排污水补充给煤气洗涤循环水系统,煤气洗涤水系统的排污水补充给水渣循环水系统,最后被炉渣吸收与蒸发,实现整个水系的零排放。

  废水回用技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宝钢开发了Pinch技术,把现有废水利用Pinch技术进行充分运算、合理安排,使废水回用率达到75%以上。

  中水回用技术。宝钢分公司原先设计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通过污水管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自1998年以后,公司逐步建立、建成了30余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水量约400万吨/年,经改道排入围厂河。2001年起,针对中水回用技术展开研究,成功地实现了将中水回用到清循环冷却水系统中,替代工业补充水,成为国内钢铁企业首家将中水回用在工业系统的单位。


  发展循环经济 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次生资源”(或“废弃物”)主要有高炉矿渣、钢渣、炉渣、粉煤灰、含铁尘泥和工业垃圾等几大类。宝钢工业固体次生资源具有数量大、种类多和成分复杂等特点,除一部分直接返回生产系统利用外,大部分需要进行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

  宝钢按照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要求,采用了国际、国内先进的工业固体次生资源处理工艺和设施,使工业固体次生资源处理处置向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方向发展。特别是经过近几年发展,通过不断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开发应用和逐步完善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分工,初步形成了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具有一批自主开发的技术,在管理体制、技术、人才、工艺设备和市场销售等方面已具备了规模化生产的条件,特别在新型建筑材料和磁性材料领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环境监测 宝钢设立了独立的环境监测机构,负责对宝钢股份(上海地区)厂区环境质量、污染源控制效果以及其他环保方面的内容进行监控与分析。目前已将监测项目拓展到长江口水域生态环境分析。

  宝钢股份从2005年起规划建设环境自动监视监测系统,2007年底已经建成第一期,并实现了已联网的环境自动监测、监视信息在线查询功能;实现股份公司范围内环保数据网上填报、统计、查询以及环保法律、法规、技术等信息查询和共享功能。2008年,宝钢股份启动环境自动监视监测系统二期项目建设,计划于2009年6月建成。

  生态修复 宝钢分公司围厂河是环绕厂区一周的河道,全长约20.7公里,蓄水容量(包括雨水沟渠)约150万立方米,其主要功能为收集厂区的雨污水后集中向外排放,起到调蓄防洪的作用。围厂河的水资源主要来源于厂区内各生产车间处理后达标排放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以及雨水资源,因此水量充沛,水质相对稳定。为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实现围厂河河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宝钢开展了围厂河生态治理和综合利用研究,采取潜流式湿地技术对围厂河水体进行净化。

  宝钢集团梅山公司针对矿业公司尾矿库易造成生态环境安全问题,投资1600万元,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历时三年多,对占地350余亩的韩府山尾矿库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尾矿库的环境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域内杂草、垃圾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曲径通幽的园林道路、郁郁葱葱的绿色苗木,绿化面积达20万平方米。

  改善厂区环境面貌 宝钢一贯重视厂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建设。宝钢分公司经过多年的建设与改造,建成了以植物造景为主的人工植物群落,提高了厂区及周边生态绿化的循环功能和景观质量。1991年以来,宝钢股份多次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被上海市绿化委员会评为上海市“花园单位”;被全国冶金绿化行业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八钢公司地处新疆干旱多沙地区,多年来公司全体员工利用休息日义务植树造林10万余亩,花巨资对所种植的树苗进行滴灌保护,使得以前光秃秃的山梁变成了一道道绿色屏障,起到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的作用。公司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再造林10万亩,把八钢建设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的绿色钢铁企业。


  绿色建筑 国际钢铁协会曾组织并发起了LivingSteel项目,旨在通过可持续住宅设计和建筑创新,为全球范围的住宅问题寻求高效、经济的解决方案。

  钢结构住宅因其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优势,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建筑”。与传统的混凝土结构相比,钢结构住宅具有节能省地、绿色环保、可100%回收循环利用的特点。同时,钢结构住宅可预制生产和现场装配,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并有效降低基础造价。2005年,宝钢以中国地区唯一全权会员的身份参加了LivingSteel项目。2008年3月5日,宝钢股份钢结构住宅示范工程在武汉黄金口小区举行奠基仪式。示范工程中钢柱全部采用宝钢股份生产的冷弯方钢管,相比传统的H型钢,方钢更加经济,是更理想的住宅用钢。


  致力汽车轻量化 2008年初,我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这是国家整合汽车行业及上下游产业资源,进行共性技术创新与成果共享的第一个战略联盟,宝钢股份成为12家成员单位中唯一的钢铁企业。此次成立的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在三年时间内围绕汽车轻量化技术开展攻关,实现六款自主品牌车型的车身减轻自重8%到10%目标。

  汽车轻量化是指在保证汽车整体品质和性能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汽车自身重量,从而达到节能、环保和提高操控性及安全性的目的。目前,这项技术已经成为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一项关键性研究课题。多年来,宝钢股份始终关注国际钢铁业和汽车业发展动态,加入了国际钢协组织的“超轻型车身用钢”项目研究,并在国内率先探索出钢板激光拼焊技术。由宝钢股份自主开发的3大类、20个轻量化新产品,实物质量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并拥有10项专利和20多项技术秘密。目前,宝钢股份激光拼焊件和高强钢的市场份额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应用于30多家汽车厂。

  热冲压技术是汽车板应用领域的高端技术,是汽车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该技术能大大提高钢板使用强度和零件尺寸精度,达到车身轻量化的要求。2008年,宝钢股份为奇瑞汽车公司提供了热冲压车身零件样件。奇瑞试验结果显示:宝钢股份热冲压形成的零件性能指标优于国际标准,尺寸精度明显高于原来的冷冲压件,车身局部装配构件减重18%。


供应链绩效报告

  绿色采购 宝钢股份在国内钢铁行业资材备件采购领域率先启动《绿色采购行动计划》,通过在宝钢股份电子商务平台上公开发布《绿色采购行动计划》,向社会传递宝钢股份绿色采购政策,使社会对“绿色采购”的认同感增强。在效能相当的情况下,公司将优先采购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供应商产品,有效保证采购物资的环保节能和循环利用,引导采购链共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通过梳理采购目录,明确绿色采购重点品种,组织使用部门、技术部门优化采购技术标准,将节能环保要求细化到标准中;完善回收物料利用管理体系,整合并优化回收利用管理流程,提升废旧物资和包装材料的回收利用比例及效率;要求供应商逐步完成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向107家耐材、化工、有色等行业的供应商提出在2009年底前通过ISO14001认证。

  环境友好产品 技术创新是宝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中心环节,经过多年努力,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同时也为促进下游产业的发展,为广大用户作出了贡献。

 

环境收益

下游行业

防止地球暖化

降低环保风险管理

创建循环型社会

节能、减少CO2排放

环保、化学品管理

循环利用、延长使用寿命

汽车业

■轻量化、高安全性

Ø 高强度薄板、线棒材

■简化用户加工工艺

Ø 激光拼焊板

■对环境友好材料

Ø 无铅热镀锌钢板

Ø 无铅易切削钢

Ø 汽车用无铬镀锌钢板

■降低噪音和振动

Ø 减振复合板

■延长使用寿命,减少废弃

Ø 热镀锌高强钢(DP钢)

Ø 电镀锌高强钢(TRIPDP钢)

食品饮料

■减轻饮料罐重量

l   减薄DI

 

 

家电业

■简化用户加工工艺

Ø 家电用彩涂钢板

Ø 自粘结涂层电工钢

Ø 自润滑膜处理热镀锌钢板

■提高电机效率

Ø 高效无取向电工钢

■不含环境有害物质的材料

Ø 无铅热镀锌钢板

Ø 家电用无铬热镀锌钢板

Ø 家电用无铬电镀锌钢板

Ø 家电用无铬热镀铝锌钢板

Ø 家电用无铬预处理彩涂钢板

■延长使用寿命,减少废弃

Ø 热镀铝锌系列产品

Ø 热镀锌系列产品

Ø 电镀锌系列产品

Ø 彩涂系列产品

电力、能源

■提高发电效率

Ø 高温高压锅炉管

■提高能源运输效率

Ø 高强度高韧性管线钢

 

■提高发电效率

Ø 高压锅炉管

Ø 高强度钢管

■延长使用寿命

Ø 化学品储罐用钢

Ø 石油储罐用钢

建筑、土木等

■提高施工效率

Ø 高强度高韧性厚板

Ø 大线能量焊接用厚钢板

 

■延长使用寿命

Ø 高强度系列搪瓷钢

Ø 高强度建筑用结构钢

Ø 高抗拉强度线材

Ø 自洁型彩涂钢板

Ø 高韧性高强度结构钢管

Ø 高强度耐火耐候钢

Ø 高耐久性彩涂钢板

其它

■简化用户加工工艺

Ø 非调质塑料模具钢

 

 

 

  积极采取措施开发环境友好型产品。宝钢围绕清洁生产、生态建设、环境治理,全力打造绿色环保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是中国冶金行业第一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认证的企业。

  借鉴欧盟ROHS(俗称无铅条例)条例,宝钢进行了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缩写)环保检测,对不符合标准的产品进行改进,最终宝钢的每种产品将形成SGS报告及相关产品承诺书。

获奖情况(环保部分)

  2008年3月,宝钢《钢包蓄热式烘烤技术的应用》、《特殊钢分公司“十五”节水工程》、《宝钢分公司水泵涂覆节电技术应用》三项课题分别获得上海市职工节能减排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2008年6月,宝钢股份获2007年度上海市节能先进单位称号;

  2008年7月,在“2008年建设和谐社会与企业社会责任(上海浦东)论坛”上,宝钢被授予“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

  2008年7月,宝钢股份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2007年度“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荣誉称号;

  2009年1月,宝钢分公司的《钢铁企业副产煤气利用与减排综合技术》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9年3月,宝钢集团获得中华环保联合会与中国企业报联合颁发的“2008年中国节能减排十大功勋企业”称号。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