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汇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08(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10-07-21所属期数:2009.4
HSBC China CSR Report(Environment Sector)

  汇丰中国(HSBC China)简介: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中国”)于2007年4月2日正式开业,总行设于上海,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银行,其前身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原中国内地分支机构。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于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是汇丰集团的创始成员和集团在亚太区的旗舰,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最大的本地注册银行及三家发钞银行之一。143年来,汇丰从未间断在中国内地的服务。

  环境保护是汇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汇丰相信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企业必须确保其行动和决策符合人类的长远利益。汇丰在全球广泛支持环保项目,协助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在中国,汇丰与当地政府及高校合作,提高公众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帮助保护环境。

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

  汇丰集团斥资1亿美元,携手国际四大环保组织——气候组织、守望地球组织、史密森尼热带研究中心和世界自然基金会,于2007年5月启动为期五年的全球性“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项目,以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同年12月,“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项目的中国部分在北京启动。

  “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中国项目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在2007-2011年间,汇丰与四个合作伙伴将配合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联合研究机构、企业、政府和市民大众,在森林、淡水、城市、公众参与等方面开展工作。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

  2006年,汇丰(中国)和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共同创办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旨在支持中国的环保事业,提高未来领导人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研修班每年举办两期,每期三天,邀请国内外知名环境问题专家介绍国内外有关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理念和实践,提高未来领导人的决策能力。

  2008年4月和12月,第五期和第六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先后在同济大学举行,主题为“低碳经济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54名政府官员、企业、媒体、行业代表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研修班。至今研修班已成功举办了六期,围绕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能源与环境、低碳经济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索和研讨,共有近150名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环保官员、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代表参加。

长江中下游碳减排研究

  由汇丰(中国)资助的长三角地区典型城市碳减排研究在2008年进入第二个年头。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的这项研究为期三年,旨在调查和研究中国发达地区在《京都议定书》背景下实施碳减排的国际环境、产业结构以及减排战略。该研究率先从上海入手,分析了上海近年来能源消费总量及构成,并于2007年12月发布了首期研究成果。研究认为,目前上海的碳减排策略应从控制经济发展速度入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善能源结构和利用效率,加强碳汇建设,从而实现碳减排目标,为上海市应对气候变化做好准备。

  2008-2009年期间,此项研究重点分析了其他长江中下游城市包括苏州、无锡、南通等的碳减排状况,预测其未来变化,并通过国内外城市的类比分析,提出中国经济发达区域应对气候变化碳减排的路径与战略。

道德银行

  道德银行是指汇丰在进行贷款和投资时,必须遵守国际最高标准,全盘考虑社会的期望和下几代人的利益。汇丰(中国)严格贯彻集团制定的环境贷款指引,争取最大限度地做出积极贡献。汇丰发布了五项环境贷款指南,涵盖了对环境敏感的行业,包括“森林土地和森林产品”、“淡水基建”、“化工”、“能源”和“矿产与金属”。这些指南符合国际金融公司(IFC)的相关标准,强化了汇丰对赤道原则的承诺。

  2008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可持续发展和风险管理工作,汇丰(中国)发布了针对制造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评分表,以此帮助相关公司更好地评估行业风险和运营风险。在2008年期间,汇丰中国制作了DVD光盘形式的培训材料,提供给所有贷款人员,帮助客户更好地了解汇丰的环境贷款指南和中国内地的环境保护政策。

  此外,汇丰(中国)还制定了环境贷款一览表,以协助汇丰的贷款人员更全面地评估贷款提案的环境风险,特别是“双高”(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

  汇丰(中国)设立了全职岗位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专员,以加强对汇丰的贷款和客户业务的环境评估和监督,确保其符合国际标准,符合汇丰集团的环境贷款指南以及中国的环境保护条例。

世界环境日——倡导节能环保

  在2008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汇丰中国向5000多名员工派发1万多只节能灯泡,并赠送印有环保小贴士的精美书签。汇丰(中国)向员工发放两套节能灯泡与书签,鼓励员工将其中一套转送给亲朋好友,帮助推广节能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碳排放。

  汇丰(中国)向员工发放的节能灯泡与普通白炽灯相比,节能高达80%。随同节能灯派发的环保书签由再生纸制成,并印有工作和生活中的节能小贴士,包括“外出开会或午餐时,关掉电脑显示屏”、“将单面废纸再利用作传真纸或记事本”、“在看完电视后,关掉电视机和音像设备的电源”、“定期清洁空调隔尘网以提高能效”等。

  在自身营运方面,汇丰致力于减少对资源的消耗,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在汇丰(中国)行长翁富泽的倡议下,为节约纸张,自2008年起,汇丰(中国)将不再延续往年的做法为员工和客户向集团订购日记本和挂历,并减少订购台历。该倡议得到了各地分行的积极响应。由于该项措施的实施,汇丰(中国)每年将至少节约20吨纸张,相当于340棵树。


支持城市绿化

  此外,汇丰(中国)长期支持上海市绿化认建认养活动。2008年,汇丰(中国)支持在上海植物园举办的上海花展,认养上海市中心2万平方米的延福绿地,以及上海最大的原生态湿地公园——宝山区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内沿江1万平方米的湿地。汇丰(中国)各地分行的员工亦积极参与当地义务植树活动。

防风治沙

  汇丰中国于2008年5月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款100万元,在位于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的奥运纪念林公园种植5800株生态纪念树,开辟“汇丰纪念林”,帮助改善北京周边生态环境,防治风沙。汇丰纪念林是“全球十亿绿树-中国在行动”的组成部分,是响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的“全球十亿绿树运动”,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发起的中国行动计划。汇丰(中国)是率先加入这一计划的知名跨国企业之一。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