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英博:致力于绿色酿酒——英博2008年企业公民责任报告(环境部分)

发布时间:2009-04-13所属期数:2009.1

InBev has been working for Green Beer Brewing:An Environmental Summary of its CSR Report

  加强对环境影响的管理,使其负面影响最小化,具有积极的经济意义。我们的目的在于尽可能有效地利用自然资源。我们通过工厂最优化(VPO)这一严格的啤酒厂管理体系,在整个啤酒厂网络内分享并制定最佳实践经验等核心措施,持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关于英博

    英博啤酒集团(以下简称英博)是世界领先的啤酒酿造商,2007年实现了144亿欧元的收入。公司拥有强大而均衡的品牌组合,在20多个主要市场中占据第一或第二的位置。英博业务遍布发达和发展中市场。

    英博总部位于比利时鲁汶,在全球雇佣了将近8.9万名员工。公司产品销往130多个国家,下设六大业务区:北美、西欧、中东欧、亚太区、拉丁美洲北部和拉丁美洲南部。

    英博在全球都拥有营业机构和许可协议,是一家真正的全球酿造商。英博还通过多国品牌拥有了横跨各个大陆的最佳品牌组合,如力夫、博浪、Staropramen和Hoegaarden。

    拥有大约200个地方性品牌的品牌组合形成了英博业务的基石,其中包括拉美的Skol(巴西市场的领先啤酒品牌)、西欧的Jupiler(比利时销量第一的品牌)、中东欧的Siberian Crown(在俄罗斯销售的领先高级品牌)、北美的Labatt Blue(世界第一的加拿大品牌)、亚太地区的Cass(韩国品牌)和雪津(中国品牌)。

独特的啤酒酿造方式

    我们酿造啤酒的方式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我们的啤酒基于天然成分,在酿造过程中使用的是纯净水。

    保持高效运营和避免废物产生是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我们还需要与周围世界和谐相处,并在面对气候变化这样的共同问题时尽到自己的责任。环境保护是我们“酿造美好未来”战略的关键点。2008年,我们在目标地区对碳排放进行了深入调查,这有助于更透彻地了解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对气候的影响。在拉丁美洲北部,由于良好的碳排放管理措施,我们已经可以出售碳排放额度。

  拉丁美洲北部最近启用了生态计量表。这一工具的目的在于实时显示生态指标。生态计量表通过互联网对环境成果加以说明。回收水量可按分钟或更长的时间周期进行监控。计量表还显示固体残渣的再利用率和总回收率。

2010年环境目标

目的和目标设定

    我们分享我们具有前瞻性的目标,以便在承担日益增加的外部责任的同时继续提高内部绩效。

2010年环境目标

    ·将废物和副产品回收率提高到98%
     ·将啤酒和软饮料工厂的用水目标设定为业界领先的3.75百升/百升
     ·将每百升能源消耗降低10%
     ·将每百升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0%

    关键业绩指标(KPI)和目标已完全整合到英博的工厂最优化(VPO)全球管理体系中。这一体系可使我们啤酒厂的运营更为高效并节约开支,同时又能提高品质和确保安全。VPO要求定期进行自我评定和审计,以确保稳定性和高标准。

    2007年,我们启动了环境程序的持续审核,重点在于副产品和生态效益。因此,2008年将实施新的KPI,其结果将于2009年报告。

环境与安全绩效数据的范围

    2007年,我们的报告数据来源从2006年的92家工厂上升至124家。这主要是由于在中国和拉丁美洲南部地区的多家酒厂今年首次报告了数据。这说明,我们的总体环境指标有所提高,但是所有数据都根据生产进行了调整,以展示与报告数据中工厂数量无关的环境效率。

用水

用水为何重要

    水是啤酒和软饮料的关键成分,而且在酿造过程中还可用于清洁、冷却和蒸汽生产。我们应尽可能有效地管理水的使用和质量。用水对我们的利益相关团体也同样重要,特别是在世界上用水较为有限的区域。着眼未来,气候变化也可能影响水的可用性,从而对我们的业务和我们所在的社区产生影响。

用水管理

    《环境政策》和《操作准则》是指导我们的用水管理,并辅以工厂具体目标和全球KPI指标。到2007年底,我们所有的工厂都已实施新的操作标准——英博环保与管理基准。所有生产厂家不论立于何地、监管流程如何,均须遵守这一标准。有关环境操作标准以及废水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www.InBev.com

  200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啤酒厂通过一系列流程和设备更改,节约了大约1.7亿升水。为保持这一成果,该酒厂已提出了2008年度节水项目,预计可节约3.65亿升水。2008年项目会将耗水量再降低1.35百升/百升啤酒。

全球用水绩效

我们的用水量?

    2007年,每百升产品的用水量比2006年减少了1%。但是,由于2007年多家新收购的啤酒厂首次报告数据,总用水量比2006年高出23.6%。

我们的效率如何?

    下表给出了我们三类主要生产设施的每百升产品用水量。对于麦芽制造厂,自2006年以来,每吨麦芽的用水量下降了7.1%。自2006年以来,由于在拉丁美洲南部区域引进的软饮料工厂水效率不高,软饮料生产的用水效率下降了40%。

每项活动的用水率           2005   2006   2007

啤酒厂及啤酒和软饮料厂(百升/百升)  5.52   5.29   5.29

纯软饮料厂(百升/百升)        1.84   1.83   2.57

麦芽制造厂(m3/ton)         7.08   6.80   6.32

我们的水来自何处?

2007年总用水量=130 025千立方米

探索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

    英博认识到与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可使我们获益匪浅。一般而言,我们公司的价值观和用水管理措施与众多组织的宗旨相一致,即确保世界各地人们能用到清洁而安全的水。我们正积极寻求与非政府组织进行合作的机会,以相互取长补短。同时,我们将继续探索基于项目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全球社区提供教育或技术解决方案。

耗水量表现最佳的啤酒厂(2007)

啤酒厂    百升水/百升啤酒生产

Hannover      3,19

F. Bras í lia   3,32

F.Curitiba     3,32

Wernigerode    3,41

Brank       3,49

  “在英博,改善环境绩效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英博总部可持续发展团队的一员,我与同事们合作,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固体废物并降低成本。我们不仅完成了减少用纸量30%的目标,还确定了其它项目,以获得不断进步。”

    Relinde Potoms,
    首席执行官助理
    比得时英博总部可持续发展团队成员

能源消耗和气候变化

    能源消耗和气候变化为何重要

    英博对能源的消耗量较大,2007年消耗了3680万千兆焦耳的能源。

    人们预测,气候变化将产生严重而深远的影响。就我们的业务而言,它会直接影响成本和原料质量,导致用水受限、能源价格上涨,不可预知的天气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我们认识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共同挑战,并希望通过更有效地管理和获取能源在解决问题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正如应对其它环境挑战一样,这其中可能存在着双重效益。在能源及原料价格一片上涨的气氛中,有效利用能源使我们能更有效地管理成本。

    在巴西Viam.o酒厂,固体生物燃料燃烧项目采用由稻壳制成的再生生物燃料,替代了用于蒸汽生产的普通燃料。这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符合《京都议定书》的指导方针。这一项目在6月获得巴西政府的认证,成为英博首个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下一个七年的减排量定为18.8万吨二氧化碳。Agudos 和Teresina 啤酒厂也获得了巴西政府的认可,在今后的五年内共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5.9万吨。在巴拉圭,我们希望能在Ypane 酒厂注册另一个CDM 项目。

    能源和碳减排的管理

    作为“酿造美好未来”战略的一部分,我们的目标是2008至2010年期间将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降低10%。

    2008年5月,英博首次参与碳披露项目(CDP)。这一项目收集对公司的碳影响及气候风险应对措施的详细调查。2008年,我们正在实施碳管理研究,以发现有关英博温室气体排放的改进机会。这项研究的重点是调查我们在英国和中国的碳排放状况以及所处地位,并会提出改善碳管理的建议。这项研究于2008年5月开始,9月底结束。

    全球能源绩效

    2005年以来,我们每百升能源消耗量降低了22.2%。2007年能源消耗总量相比2006年增加了32.3%,这是因为2007年我们的报告数据来源增加了32家工厂。

    二氧化碳排放

    2007年,英博每百升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5.5%,过去三年内总共减少了13.6%。正如预期的那样,首次报告数据的额外32家工厂使得2007年总体比2006年增加了16.8%。

    我们采用被广泛认可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世界资源研究所(WBCSD/WRI)全球温室气体议定书计算我们生产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2007年,我们根据这一议定书的范围I和范围II来报告我们的直接和间接二氧化碳排放。我们测量使用锅炉燃料和外购电力所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只要有可能,我们还将与运输有关的排放计算在内。但由于全球数据,尤其是中国数据的不确定性,酿造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并未计算在内。按照现有的使用水平,我们预计酿造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应小于我们总排放量的4%,因此对于我们的排放计算并不造成重大影响。不过,我们仍将尽力在今后的报告中将这一部分包括在内。2007年,英博排放了相当于338万吨的二氧化碳,其中79.9%为直接排放,20.1%为间接排放。

    能源来源明细

    2007年,再生资源(如生物燃料和生物气体)所产生的能源占我们燃料用量的13.75%。但是,由于12家中国工厂首次报告环境数据,今年煤炭使用量有所增加。

    作为生物燃料项目的一部分,AmBev在过去的4年中进行了480万欧元的再生能源投资。2007年,AmBev在巴西的Agudos、Lages、Teresina、Viam.o、Minas、Cebrasa、Equatorial和Cuiabá工厂燃烧一系列生物燃料产生热量,包括木屑、椰子壳和桉树。在我们的拉丁美洲北部区域,生物燃料占燃料总量的34%,比2004年提高了1%。生物燃料主要替代了作为锅炉燃料的燃油,燃油消耗量从2004年的48%下降到2007年的10%。总体来说,换用生物燃料使得2007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17.4万吨,并节约了660万欧元。

副产品和废物

    副产品和废物的重要性

    全球范围内废物管理成本日益增加,而垃圾掩埋空间日益稀缺;客户关心包装物产生的影响,而我们的主要零售伙伴则要求严格的环境标准。在废物处理方面,我们的战略是将存在残留价值的副产品与废物加以区分,对前者进行回收或再利用,并回收现场包装废品等其它废品。

    废物管理流程

    废物和副产品管理是VPO管理体系的一部分,主要受到副产品(主要用于动物饲料)的二级市场价值的驱动。我们不断改进废物源头分类和质量控制,以确保我们的副产品符合动物饲料和其它应用的安全规定。

    废物和副产品的二次使用 

     废物/副产品        去向 

     麦芽壳和废麦糟      动物饲料成分 

     湿酵母和干酵母      动物饲料成分或食品调味料 

     废标签和废纸       纸板和纸张制造 

     废玻璃          玻璃制造 

     废金属          金属回收 

     废水淤泥         土壤改良和有机肥料 

    2007年,加拿大Halifax啤酒厂投资38.5万加元(大约22.5万欧元)以提高啤酒厂作为动物饲料加以再利用的废麦糟和酵母的质量。这一项目升级了收集设备,改善了供应的稳定性和质量。2007年,共收集了超过1.8万吨的废麦糟和酵母,并提供给当地农户。

    生物燃料能源目前占据我们在巴西能源消耗总量的34%。我们对于这一技术的投资减少了碳排放,同时降低了成本。 我们的Aguas Claras do Sul 工厂使用生物燃料作为燃料,这一实践公认为英博全球最佳。”

    Beatriz Oliveira,

    巴西环境经理

    废物和副产品绩效

    我们的全球再利用/回收率从2006年的96.9%增至2007年的97.2%,在某些业务区域,这一比率更高。以拉丁美洲北部为例,2007年我们回收了公司全部废物和副产品的98.5%,而排名全球前13位的工厂再利用或回收了其99%的废物。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将回收率提高至98%。

    2006年以来,每百升产品的废物和副产品降低了1.6%。由于2007年运营的啤酒厂数量增加,因此废物和副产品总量增加了21%。

    副产品和废物总量的88.6%来自产品成分的有机残留物。下表是我们的废物和副产品去向明细。

    废物和副产品历史明细(按种类划分)

     废物种类(吨)          2005     2006     2007

     副产品和有机废物        2286365   2720683   3267277

     包装废物1            229115   246200    351020

     其它回收废物2          57129    16714      25787

     普通废物3           30755     35788     25407

     有害废物            690     13007     18151

     废物总计            2604055   3032392    3687641

    1 生产工厂收集的包装废物。

    2 其它回收废物指有色金属和钢铁废料、轮胎、木材和建筑废料。

    3 普通废物指所有无法回收的废物。

    我们的长期环保计划“共同维护城市的清洁”,旨在提高人们对可回收废品分数重要性的认识。该计划在三个酿酒厂Chernigiv、Kharkiv和Nikolaev以及在基辅实施。2007年,通过实施该项计划,Kharkiv酒厂安装了345个用于回收玻璃、PET和纸的垃圾箱,以及280个常规垃圾箱。除了支持回收设施的建设之外,该计划还通过有关学校学生进行废品回收的教育影片、促销材料以及诸如新闻稿和新闻发布会等标准媒体渠道,努力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

    包装

    我们的容器包装100%可再利用或回收。包装可确保我们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是我们的产品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原因之一,也是在运输过程中保护我们产品的关键所在。我们认为自己有责任对消费后的包装废物进行妥善处理,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启动或加入生产商回收及再利用项目。

    我们使用多种产品包装,包括散装包装,如几乎一直可以回收和再利用的啤酒桶、板条箱和托盘。其它包装包括玻璃瓶、听罐和PET(聚酯合成纤维)。包装必须考虑法律要求、环境影响、可供回收的设施、可用技术、各种市场需求、贴标要求以及客户/消费者的期望。

    我们的国内啤酒(不包括出口啤酒)和软饮料的包装明细按照销售量显示如下(数据占2007年销售量的94.9%)。今年增加了软饮料包装的数据,由于其包含的可回收包装材料一般少于啤酒,因此2007年的可回收包装(酒桶和可回收酒瓶)比例由2006年的66%下降至56.5%。如果分开考虑这两项,2007年国内啤酒包装的可回收率为70%,相比之下,软饮料包装的可回收率仅为10%。

    再利用或回收的消费后包装废物百分比还无法获得。英博会教育和影响客户、消费者和合作伙伴进行产品包装的再利用和回收,但是,由于产品销售市场中的所有市政回收方案的数量、数据报告限制及复杂性,反映英博产品绩效的数据无法获得。

    2008年4月,我们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新开了一家生态高效的玻璃工厂。这一工厂每年可最多生产12万吨玻璃,能创造1800个直接和间接工作岗位。工厂生产的玻璃65%使用的是可回收材料,达到了原料使用效率的新水平。相比而言,巴西平均水平仅为45%。用水效率也是这家工厂的重点。所有冷却水经处理都可再利用,雨水可收集用于生产,而自来水仅用于饮用和卫生目的。为减少对当地环境的影响,烟道排气经过处理,去除了颗粒和其它污染物质。前期的绩效记录显示,工厂排放比公共排放标准低25倍以上。

环保奖项

    国家/工厂          奖项                  颁奖机构 

     巴西/AmBev        尊重环保奖              Valor Economico

     巴西/Aquiraz     清洁生产和用水:冠军            Cera 州工业联合会

     巴西/Goiania      环境管理:亚军                Goiás

     巴西/Guarulhos       环境奖章                Guarulhos市政府

     巴西/Cebrasa      环境管理:季军                Goiás

     巴西/Jaguariuna     环保成就证书          Piracicaba、Capvair和Jundiai河用水委员会

     巴西/Curitiba      环境和生态奖               Curitiba 市政府

     中国/台州   节水成就和贡献奖:人民币75万元(7.5万欧元)     浙江省政府

     中国/平阳        能源和排放奖               平阳县经贸局

    加拿大/Halifax Mobius 环境奖(大型企业类) 资源回收基金委员会(RRFB Nova Scotia),一家从资源节约使用、再利用、回收及恢复的非营利公司。

    Guarulhos酒厂因其“野生动物保护和追踪区域”项目,获得了地方政府授予的环保奖——“环境奖章”。该啤酒厂位于面积为800万平方米的大西洋森林附近。这一项目是与市政府的环境部门合作开发、编制野生动物目录,并在工厂内设立的养殖场安置某些种类的动物,使其能重新回到森林。

    注册登记物种共有274个,其中包括52种爬行动物、54种哺乳动物和168种鸟类。动物包括蛇、海狸、树獭、山猫、犀鸟、猩猩和鹿狍。今年2月,该工厂还被国家环境机构Ibama批准成为“野生动物保护和追踪区域”。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