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BP:不仅贡献石油

发布时间:2009-01-15所属期数:2008.6

——2007年BP公司可持续发展概要(环境和社会发展部分)
BP: Beyond Petroleum—— BP Sustainability Review 2007(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关于BP

     BP(原英国石油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主要向顾客提供运输燃料、光热能源、油品零售服务以及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石化产品。BP主要是一家石油及天然气企业,但这与环境进步并不抵触,展望未来,化石燃料与提高能效和更多低碳能源一起,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的目标不是要放弃化石燃料,而是更高效地生产和使用这些燃料,同时对迈向低碳未来所需的各种新技术投入重要资源,并扩大此类技术的应用规模。这就是我们“不仅贡献石油”的涵义,这种涵义体现在此份报告中。

     我们深刻认识到,应该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具针对性的、广泛的贡献。为此,我们决定引领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探寻有利于环境的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在社会投资方面,主要致力于推动教育和当地企业的发展以及运用我们的能力来满足低收入顾客的能源需求。对BP而言,我们的社会责任体现在帮助解决那些与公司长期业务战略直接相关的全球性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环境问题。对环境的关注及采取相应的行动,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管理我们的影响

     BP致力于让我们的活动不对环境造成损害。我们的目标是,在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把我们造成的影响最小化,从初步的项目规划、运营,一直到停机拆除和修复。我们希望,借助管理体系识别和应对风险,不断改善我们的环境表现。

     环境表现

     2007年,我们在运营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 63.5 MteCO2e (百万吨CO2当量)。经标准化处理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06年相比有所改善:我们的化工业务部门实现3%的改善,炼油部门实现0.7%的改善,上游业务部门则与去年持平。 非温室气体排放、向水体排放和废弃物总量与2006年水平相比有所减少。

     持续改进

     我们继续致力于提高运营能效,想方设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些努力在2007年带来了0.6Mte(百万吨当量)可持续的温室气体减排。BP在过去六年报告的年度可持续减排总量为大约7Mte(百万吨当量)。国际环境管理标准ISO 14001的各项要求将在逐步实施的过程中完全融入BP的运营管理体系。在我们的45个主要运营地点中,有44个已通过ISO 14001认证。

     BP继续实施ERNP(新项目环境要求)。至2007年底,我们在替代能源、上游和下游业务领域已有逾100个项目开始实施新项目环境要求。2008年,我们还将努力确保各项社会议题得到适当考虑,如保安和人权。

BP与气候变化

     我们支持采取预防性措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尽管相关科学依据仍是专家们辩论的课题。在我们看来,目标必须是借助可持续的长期减排,使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得到稳定。我们支持采取一种包容的方式,认可不同的起点、优先顺序和解决方案。各国政府和企业需要开展合作,创建一套政策框架,使其一方面推动经济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又有助于实现显著减排。

     业务开发

     2007年,我们继续发展BP替代能源,投资于面向发电和交通的新型低碳能源选择方案。我们开始扩建在美国、印度和西班牙的太阳能电池厂。我们与合作伙伴Babcock和Brown一起,在美国建设了300MW的松溪(CedarCreek)风力发电场,并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北部的杜利亚(Dhule)启用我们在亚洲的首个风力发电场。我们与力拓(RioTinto)创建氢能合资公司Hydrogen Energy,开发以氢为燃料的发电项目,并将分离出的二氧化碳捕获并埋存到地下。我们成立了数家生物燃料合资企业,包括与英国联合食品集团(Associated British Foods)和杜邦(DuPont)合资兴建一家大型商业化生物乙醇厂,以及与D1 Oils公司合资种植麻风树(一种生物柴油原料)。我们还在美国选定学术合作伙伴,参与能源生物科学研究所(Energy Biosciences Institute)项目,我们将在10年期间向该项目投入5亿美元。我们支持旨在推广负责任生物燃料生产的倡议,如“可持续生物燃料圆桌会议(Round Table for Sustainable Bio-fuels)”。我们的target neutral?(碳中和)方案收到顾客和BP的捐助,足以抵消约5.25万吨CO2当量的排放。

     低碳未来

     我们计划继续提倡采取相关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提供低碳能源。2008年,我们计划在替代及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投入15亿美元。我们的目标是,到2008年底建成1000MW的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将我们的太阳能销售量提高至800MW。我们还计划推进具备碳捕获及碳埋存设施的氢气发电厂项目,包括位于阿布扎比的一个大项目。我们在英国的生物乙醇厂将于2010年投入试运行。我们还将继续与“可持续生物燃料圆桌会议”合作,制订可持续生物燃料的各项标准。

BP与发展

     我们有许多项目的生命周期长达30至40年,为了在这样长时期内让我们的业务能够持续,我们希望确保自己在当地社会的存在能为社会带来积极变化,创造互利效益。无论我们在哪里开展经营,我们的目标都是成为一家本土能源公司:培训和招聘各级当地员工,开发和使用当地供应商,并为当地社会作出贡献。我们为当地社会带来的效益有两方面,一是来自于我们的商业活动,比如与当地供应商开展业务往来,提供能源产品,二是我们的直接贡献。

     社会贡献

     2007年,我们的直接社会贡献总计1.358亿美元,高于2006年的1.067亿美元。我们宣布了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重大研究合作项目,扩大了面向美国学校的“能源教育计划”(A+ for Energy),并在英国学校推出了“碳挑战”计划。在安哥拉、印尼和阿塞拜疆等国家,我们继续帮助包括BP供应商在内的当地企业培训技能,并在中国启用一套审查供应商对待员工记录的新系统。由BP支持的“牛津资源丰富经济体分析中心”在牛津大学正式成立。我们还在斯里兰卡、菲律宾和印度继续推进大型项目,为农村人口带来太阳能和更清洁、更安全的燃料。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