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可口可乐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08-12-19所属期数:2008.5

     Coco-Cola China 2007 Sustainability Report

公司简介

     成立于1892年的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mpany)是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目前总部设在美国乔亚州的亚特兰大。可口可乐系列产品畅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400个饮料品牌,包括汽水、运动饮料、乳类饮品、果汁、茶和咖啡,亦是全球最大的果汁饮料经销商(包括Minute Maid品牌),在全球生产超过2600种产品,每日销量超过15亿杯。在美国排名第一的可口可乐为其取得超过40%的市场占有率,而雪碧(Sprite)则是成长最快的饮料,其它品牌包括伯克(Barq)的root beer(沙士),水果国度(Fruitopia)以及大浪(Surge)。

     1927年,可口可乐公司首次进入中国,分别在上海和天津设立了一家装瓶生产厂,属于可口可乐公司的首批国际生产厂。改革开放后,1979年可口可乐公司再次进入中国,其业务也飞速增长。仅中国本土就有1万多家分销商,6.5万多家批发商以及150多万家客户。

     2007年,中国成为可口可乐公司全球第四大市场。随着在中国的业务扩展,公司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在中国本土企业的发展。

保护环境

     我们的目标是做负责任的全球公民,帮助建立和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我们一直努力制定标准,规范我们经营绩效中的最佳做法,同时也促进社区及整个行业有所作为,共同进步。

     主要管理和气候保护 可持续包装和回收利用回收利用

     管理

     “可口可乐管理体系”中的环境部分,即eKOsystem,通过采用ISO14001标准以及与我们业务相关的其他标准指导运营。可口可乐(中国)系统中的每个装瓶生产厂和浓缩液生产厂都要接受审计,以确保符合规范,所依据的环境绩效数据每年从生产厂收集。

     作为基本准则,可口可乐系统的所有工厂都应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2007年,我们只发现了一起违反环境规定的事件:位于云南的装瓶生产厂没有完成“环境影响评估”(EIA)就安装了一套新的生产线,因此被罚款5万元人民币(6845美元)。经过努力,这个问题最后得到了解决,EIA也完成得非常好,相关管理者也接受了培训,以确保将来能按程序完成环评。类似的情况再没有发生。

指标和测量标准

     水资源使用率、能源使用率、固体废物产生率等主要标准都是效率的指标,这些比率越低,说明我们做得越好。我们十分清楚,如果能够呈现更加广泛的行业绩效水平,下列这些数据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我们鼓励中国的同行企业也分享这些环境影响方面的信息。

装瓶生产厂:

     2007年水资源利用率:每升产品2.44升
     比2006年减少:9%
     2008年的目标:每升产品2.20升

浓缩液生产厂:
     2007年水资源利用率:每标准单位浓缩液9.35升
     比2006年减少:24%
     2008年的目标:每标准单位浓缩液8.88升

水资源管理

     水是饮料中最重要的原料,对生产过程极其重要,并对我们的供应链有广泛影响。解决工厂以及我们所服务社区的水资源紧缺问题,提高水的质量,是我们直接的、重要的关注。

     2007年6月,我们宣布了一个目标:即以安全的方式向社区及自然界等量返还在饮料中及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水。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减少生产饮料所用的水,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使用过的水,确保将水安全地返还到环境中,并通过各地的相关项目补充社区和自然界的水资源。

     我们的全球水资源保护战略建立在四大支柱上:工厂绩效、水流域保护、社区水资源保护项目、全球意识和行动。

     工厂绩效

     每天饮用我们饮料的人数十分巨大,我们使用的水中有很多就成为他们的饮用水来源。为了精确地反映水资源利用率,我们在水资源使用总量的计算中包括了饮料的水成分。

     2007年,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的所有装瓶生产厂和浓缩液生产厂都达到了可口可乐公司和当地政府的废水排放标准,即排放的水可以满足水生生物的生存条件。其中,12家生产厂已经安装了嵌入式废水监测系统,可以连续追踪废水的水质,而不需要依靠人工监测。所有的35家装瓶生产厂都已经实施了水资源再利用和水体恢复工程。

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合作

     我们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达成一项多年的合作项目,综合我们的国际优势和资源,促进淡水资源的保护。

     我们的合作内容包括:
     保护全世界七大主要淡水河流流域
     改善我们系统内的水资源利用率
     支持我们的供应链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首先从制糖业开始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能源消耗
     组织全球活动,联合企业和个人,支持淡水生态系统、物种和水资源保护工作

    

流域保护

     长江流域淡水生态系统保护是我们与WWF合作的一部分。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从西至东流经很多区域,维系着4亿人口以及鱼类等无数水生物种的生命。现在,这一重要流域的环境健康却面临很大威胁。我们与WWF合作保护长江流域的工作包括。

     调查岷江和嘉陵江的环境现状,确定基准,衡量这些支流的环境需求;
     发放“长江流域资源积分卡”,并对当地居民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意识,并有效地动员他们记录环境指标信息;
     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制定了《长江2009年保护和开发报告》,提供与长江环境健康相关的信息和建议。已经有30多万网民阅读了这份报告的总结;
     赞助第二届长江论坛的企业分论坛,汇集政府、民间团体和企业,讨论与长江流域相关的议题;

     赞助WWF的“湿地大使行动”项目,提高对保护长江感兴趣的大学生的环保意识,该项目2007年获得了三项成就:(1)支持352名学生和46名教师开展实践研究,提高公众的意识;(2)覆盖了13个省市,包括25个水资源区域;(3)直接覆盖7万名长江流域的居民,通过媒体沟通,可以间接覆盖45万人。现在,我们已经确立了基准,完成了评估。今后,我们将与WWF继续合作,更有效地改善这一重要淡水流域的环境。

     社区水资源保护项目 我们支持各种项目,了解并满足各地的不同需求,比如饮用水供应及提高水资源保护意识等。自2005年以来,公司与全球的装瓶生产厂合作,在49个国家开发了10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进行,有的将于2008年启动。在中国的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

     (1)中国农村地区水资源管理和饮用水安全 该项目于2007年启动, 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开展,可口可乐公司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水利部(MWR)以及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合作,致力于改善水供应和清洁卫生。每个合作伙伴代表一个社会支柱,各方共同合作,解决四大水资源紧缺区域的问题,包括黑龙江、辽宁、四川和新疆。项目持续四年,各方总投资达680万美元,其中可口可乐公司已投入超过100万美元,该项目希望推广有效方法,解决水权管理、水资源分配和饮用水健康技术等领域问题,进而改进政策机制。具体技术包括重新铺设下水管道、使用生态可持续农业技术促进水资源保护等。

     (2)留住一桶水 我们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少先队以及《竞报》合作开展的水资源保护教育活动已进行了三年。参与媒体每周都刊登节水文章以及学生提交的日记、画作、散文和发明创造,以分享他们节水和水资源回用的方法。学生们成为家庭和学校的节水大使——这对他们也是一种挑战。2007年的项目不但有北京1400多所小学参加,而且扩展至15个城市,包括所有奥运赛事城市,涉及25万人左右。我们计划将这个项目继续扩大,在2008年能有50万名学生参与其中。

   &nbs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