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大众汽车集团:我们正负责任地迈向未来

发布时间:2008-10-15所属期数:2008.4

——2007/2008 可持续性发展报告(环境部分)

     Volkswagen Group: We Are Moving Into The Future Responsibly—— Sustainability Report 2007/2008 (Environmental Part)

     (一)报告背景

     我们选用了“我们正负责任地迈向未来”作为这份《大众汽车集团可持续性发展报告》的主题。这不仅说明了我们在生产创新的出行工具,也说明了集团在不断开拓和变革,以满足未来社会的要求。这包括采用开放、可靠及自我批评的报告方法。我们有责任透明、均衡地展示我们在经济、生态以及社会福利方面所做的一切。我们是按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指南编制这份报告的。

     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每一个人面临的挑战。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管理层,可持续发展是展示我们公司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一个机会。从气候变化,到逐渐枯竭的化石能源储量,再到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出行方式,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推出更先进的技术以及创新的产品来解决。这些正是我们最擅长的:我们在节约能源、降低排放的发动机以及传动技术方面都是行业领导者。我们完美结合了低油耗与强动力性能,确保了客户能够继续享受驾驶的乐趣,比如大众汽车蓝驱 (BlueMotion) 或奥迪经济型系列 (E-models)。我们正在努力改进现有的混合动力技术;我们正在开发一款经济型小型车;并且我们已经和几位合作伙伴联袂研发新一代可以明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生物燃料,以保障我们的未来。

     我们深信,一切行为要严格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企业长期的成功。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使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创造尽可能多的价值;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的质量,以及巩固我们的技术领先地位。可持续发展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要对集团遍布世界各地的 325,000 名员工负责,意味着要致力于维护与经销商、供应商、投资者、友邻和顾客的长久关系,以使相关各方的利益最大化。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对环境负责,对工厂所在地的进步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这也是我们致力于遵守《联合国全球契约》的道德守则管理公司的原因。

     (二)环境责任

     扎根中国近30年来,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大众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出色地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节能与环保领域中,为汽车行业做出了表率,以实际行动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我们的目标是:到 2010 年,将在中国生产的所有车型的燃油消耗和排放降低 20% 以上。2007 年上海车展展示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技术解决方案和车型,包括为减少二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排放而设计的替代推进系统以及新型发动机和传动技术。例如采用汽油直接喷射和涡轮增压技术的新一代 TFSI 发动机。该发动机型燃油消耗量低,排放也低,已达到 EU4 标准。同时在中国亮相的还有以天燃气作为动力的途安节能系列 (EcoFuel) 以及Polo 蓝驱 (BlueMotion) 系列,皆是欧洲最经济的五座车型。

     另外,我们也正在为生产环节制定高环保标准。我们在两个合资企业内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并且在早期阶段就取得了 ISO 14001 认证。到 2007 年底,大众汽车集团拥有股份的所有中国合资公司已经全部通过该标准质量体系认证。我们在零售方面也非常注意环境保护,相关认证过程正在进行之中。我们计划将定期区域会议作为全集团环境管理体系的一个支柱:集团国际小组每三年对战略环境目标进行一次考察并制定未来的具体行动计划。中国第一次环境区域会议于 2005 年在上海和长春举行。这次会议启动了具体措施,以更有效地将环保因素整合进产品开发过程,改善环境交流,并保护土壤和地下水资源。

     我们要负责任地使用中国的自然资源。作为雇主,我们还要制定一个模范标准。我们已制定了成为中国最环保的汽车制造商目标。在 2007 年 4 月份启动的“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合作,以提高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该项目将持续到 2010 年,在此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投资总计 800 万人民币(约 80 万欧元)。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合作启动了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项目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均启动了植树项目。2007 年 3 月,上海大众设立了绿色奥运基金,为其售出的每一辆汽车向基金贡献资金。所得款项将用于在中国的适当地方植树造林。四月份,一汽-大众在北京的北部已经植树 20 万平方米。大众汽车也在中国设定了培训的新标准,在合资公司内推行在德国采用的理论和实践培训双重体系。

     (三)环保型生产

     水资源和废水处理

     汽车工业的生产过程会耗费大量的清洁水资源。为了节约宝贵的饮用水资源,我们所有的工厂都配备了高科技的节水设备,它可大幅降低水资源消耗。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规模投资,特别关注于闭环系统的广泛应用,以及雨水和过程水的利用。

     高效的处理过程使废水污染最小化。然而,工作现场使用的水资源管理系统的复杂性也在不断提高。我们对废水采用物质流管理系统,可以使透明度显著提高,并进一步改进工厂内各种设施间的循环过程和处理技术间的协调。这也使我们能够进一步优化规划程序,特别是在减少污染、闭环水处理系统和过程材料的循环方面,使之更符合经济和生态要求。

     2006 年,沃尔夫斯堡 (Wolfsburg) 工厂的废水物质流管理取得了废水处理的新进展。废水污染降低了 20%(通过化学需氧量测得)。能够取得这一成果,部分原因是采用了特殊反应器,它会有选择地对特定废水子流进行处理;另一部分原因是对生物处理过程进行了优化。废水最多的一道生产工序是涂装。2006 年,大众汽车在斯洛伐克Bratislava涂装车间的处理槽液中使用清洁剂时采用了改进的系统。现在,清洁剂可以循环使用,从而使清洁剂的消耗量降低了 95%。在其它工厂我们也实现了类似的节约。

     空气处理

     汽车生产产生的一种主要空气污染物是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Cs)。这些化合物主要来自涂装和喷漆操作中使用的各种溶剂。尽管2006 年汽车总产量提高导致 VOC 总污染排放有轻微升高,但是2005 年每辆车的具体 VOC 污染排放从 3.24 千克降到了 3.14 千克。

     涂装前的脱脂、磷化、底漆涂装和底封处理,以及随后的腔体密封,大众汽车集团的所有这些程序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已实现了无溶剂处理。在许多工厂中,因为采用了以水为主的涂装,所以现在整个涂装工序只需要极少量的溶剂。同时,奥迪和大众汽车的开发团队还关注着进一步改进技术的可行性,例如使用特殊的紫外光线固化清洁涂装。这样可以进一步减少溶剂的使用量。

     能源处理

     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是产品生命周期内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不仅出现在车辆的使用寿命期内,在生产阶段也是如此。以帕萨特蓝驱 (Passat BlueMotion) 为例,在使用寿命为 15 万公里的前提下,生命周期评价方法表明:与生产相关的能源消耗占车辆生命周期内全部主要能源消耗的 22%。因此,我们从规划和采购阶段就将生产过程中会消耗的能源考虑在内。我们还对生产设备进行了能源消耗抽样检查,并且建立了一套可操作的能源管理系统。

     大众汽车能源公司的环保战略集中于高效能源生产和创新环保。为此,他们采用了热电联产技术,不论从技术还是经济角度出发,该技术都是目前燃料使用最高效的方法。在沃尔夫斯堡的工厂,VW Kraftwerk 采用 CHPR 系统,对过程增加了一个称为制冷的阶段,利用冷凝和蒸发过程,将夏季中过剩的热量冷却,从而实现更有效的能源利用。

     集团内的 240 位能源管理人员负责削减可避免的能源消耗,例如避免不必要的照明和空调系统使用。

     废物处理

     我们有义务持续地对废物处理进行改进。我们的目标是在集团内进一步减少残余物,并降低废物引起的潜在危险。纸板包装、塑料和 Nopa 泡沫被收集起来,经过清洗后被销售给内部和外部供应商。布伦瑞克/沃尔芬比特应用科技大学联合为大众汽车开发了一套新的自动筛选设备,专门用于塑料的分类、筛选和循环利用。

     例如大众汽车与 Eco-Care B.V. 和 Ticona GmbH 两家企业合作, 采用 2006 年获得德国增强塑料联合会颁发奖项的处理工艺,对用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