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2007年安赛乐米塔尔企业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08-06-04所属期数:2008.2

报告 (环境部分)

The CSR Report of Arcelor Mittal in 2007 (Environment)

关于安赛乐米塔尔

     安赛乐集团是全球最优秀的钢材制造商之一,2005年营业额达326亿欧元(合人民币3162亿元),在《财富》世界500强中列第118位。 安赛乐的业务涵盖四大领域: 板材、长材、不锈钢以及安赛乐钢铁解决方案与服务(A3S)。安赛乐集团在其主要市场如汽车、建筑、家用电器、包装以及一般产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安赛乐致力于通过进一步的全球拓展计划,把握发展中市场的增长潜力,为全球客户提供先进的钢材解决方案。安赛乐在包括中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雇用11万名员工。公司将对可持续发展的不断追求作为企业政策核心,努力在经济绩效、劳工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成为业界基准。

安赛乐与环境

有关环境的政策与管理

     2007年7月,安赛乐米塔尔推出了环境政策,这是集团提升“可持续发展”品牌价值的重要一步。

     该政策通过制定指导安赛乐米塔尔全球实践的十项主要原则,确立了对待环境的态度和方法。该政策已获得集团理事会的批准。ISO 14001作为国际认可的环境管理体系(EMS)标准,是我们管理体系的基础。获得ISO 14001认证是安赛乐米塔尔生产工厂的一项强制性目标。而且,集团许多非生产型工厂也已取得了这项认证。

     ISO 14001包括一个独立的合规审核过程。不符合项将被报告并予以解决。在内部,集团对合规情况进行季度监控,确保所有相关程序的正确运用,并按季度定期向安赛乐米塔尔董事会和集团理事会汇报。总之,集团的目标是实现162家工厂的认证,包括生产工厂和非生产型工厂。预计2007年底将有141家安赛乐米塔尔工厂获得认证,其余则计划在2008年底前得到认证。

     另外,集团还创建了一个在线信息交流工具,向全球各运营单位的环境经理提供有关环境法律框架、措施、最佳实践技术、清洁生产流程、生物多样性管理和相关研究的最新信息。

绩效

     集团致力于制定全面的环境绩效报告体系,并将在2008年提供更多的绩效数据。集团相信只有确定了环境绩效的基准,才可能实现环境绩效的改善。集团已建立了“OpsEnvironmental”系统,收集全球各个工厂的空气、水、能源和废物的数据。环境部向集团首席技术官(CTO)报告,后者的任务是调整整个集团的绩效,通过交流最佳实践、全球技术数据库和持续改进流程,为安赛乐米塔尔的未来做准备。

     为了实现将环境影响最小化的承诺,我们确定了四个主要领域作为管理的重点:大气排放、水流量、废物管理以及应对气候变化。

     大气排放 主要是通过减少能耗、增加钢铁再回收利用和增加材料效率的持续改进流程,显著降低钢铁成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今在欧洲的许多工厂,高炉工艺流程的技术进步已经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非常接近于理论水平,进一步的减排将依赖于深入发展回收利用的技术变革。然而在全世界范围内,许多工厂还远未达到这一绩效水平,欧洲工厂所走的道路向人们展现了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前景。安赛乐米塔尔正与国际钢铁协会合作,制定监测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行业方案,这将得到所有主要的钢铁生产国的支持。他们将通过对目前二氧化碳排放的测量和绩效分析,评估实际减排的潜力。安赛乐米塔尔已开发出一套二氧化碳排放的内部监控系统和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可以建立一致的基准线和差距分析。

     由于涉及多种流程和变量(如发电或原材料的准备),要确定和比较与钢铁行业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是非常复杂的。而且,工厂的结构彼此之间有很大的不同,简单的指标无法显示工厂真正可以取得的进展幅度。安赛乐米塔尔提出的绩效系统原理是:确定每个工厂每种产品的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量,然后与基准水平进行比较。这个基准水平是所有生产这种产品的工厂的加权平均数。根据他们与基准水平比较的情况,就可以粗略地确定营运者生产每个中间产品排放的二氧化碳。这些加减分值按照生产流程进行累计,然后得出每个工厂的绩效排名。

     该方案的好处之一就是:不仅包括了工艺的直接排放,还包括了采购预加工材料或能源(球团矿、电力、工业用气)造成的上游排放和运输副产品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这种评估同时促进了科技创新,而且与地区经济增长一致。

     在能源使用领域取得的进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最重要的、大量的污染物排放。钢铁业是以煤为基础的行业,任何原煤使用量的减少都将降低硫的输入。焦炉煤气脱硫工艺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目前烧结工艺仍占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总排放的40%多和30%。集团研究了解决方案并取得了一些成果,过滤袋的运用和熟石灰注入法能够捕获近90%的烧结二氧化硫。该技术已经被一些生产工厂所采用,如法国的Fos-sur-Mer工厂。

     资源利用

     巴西Monlevade水流量的变化

    淡水在很多地方是非常有限的资源,许多工厂做了很大努力以减少水的消耗,特别是在水资源至关重要的国家。电炉厂通常对水的需求量很小,主要用于热轧,实现了零排放运营。全流程工厂对水的消耗则相对较大,但巴西Monlevade工厂、南非Saldanha工厂和Vanderbijlpark工厂的例子显示出提高水资源循环率的潜力。

     钢铁业排出的废物总量非常庞大(2006年安赛乐米塔尔每吨钢产出废物575千克)。一些废物可以有效地用于其它行业,从而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如炼钢的钢渣可以用在土木工程中,例如路基或路堤。高炉废渣碾碎后可以取代水泥熟料用于水泥生产。如此使用高炉废渣还避免了熟料生产中固有的二氧化碳排放(大约900千克/吨)。

     在全世界,电炉中废钢的循环利用在过去20年里取得了极大进展,年产量平均增长3.7%。基于废钢的电炉生产占安赛乐米塔尔总生产量的12%。与每吨原生钢排放约2吨二氧化碳相比,电炉生产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为每吨钢0.5吨。

     安赛乐米塔尔是世界最大的直接还原铁生产商。直接还原铁(DRI)的生产是在电炉厂生产原生铁的一种方法。2006年,全世界生产出6000万吨直接还原铁。发达国家日益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制使人们对直接还原铁产生了新的兴趣,并将其作为高炉工艺中生铁的替代品。安赛乐米塔尔是世界最大的直接还原铁生产商,每年生产900万吨基于天然气的直接还原铁,占世界产量的18.5%。基于天然气直接还原铁法生产的钢材比高炉工艺生产的钢材减少了高达20%的二氧化碳排放。

     废物管理 近几年来,安赛乐米塔尔的工厂付出了大量努力,致力于减少最终残留物的产生量。它们只能通过填埋或焚烧进行处置。第三方对废物的利用(循环利用)常常取决于当地市场的情况,当市场条件变化时,废物可以被临时储存起来。集团当前的重点是确定循环利用废物的新市场。

     土地管理 在一些工厂附近,安赛乐米塔尔拥有大量土地,用于未来扩展,而在这些土地上曾经进行过工业活动。安赛乐米塔尔在考虑工厂重组时,会系统地评议土地利用类型的转换,并开展了许多生物多样性研究。

     此外,集团还在巴西种植桉树林。桉树的生长速度是世界最快的,每年每平方公里3000立方米。从这些森林产生的木料用来制成生产生铁所需的木炭。通过这样的过程,冶金焦炭被木炭所取代,从而使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了净减少。

     产品的可持续性 除了我们提高能效的行动计划外,安赛乐米塔尔对环保的贡献还可以通过产品得到体现,例如可使汽车重量减轻20%~30%的高强度轻型钢,从而提高汽车的燃油效率,实现节能减排。

     钢铁是世界上被循环利用最多的材料。国际钢铁协会估计用于包装的全球钢铁循环利用率超过65%。多年来安赛乐米塔尔与地方和国家机构一起推广和开发生活垃圾回收系统。据估计,每年超过200万吨安赛乐米塔尔的产品通过生活垃圾回收系统被回收和循环利用。这减少了约38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另外,安赛乐米塔尔还在为家电和建筑行业的客户开发环境友好型钢材解决方案。在为客户开发和实施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同时,我们还系统地研究了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以及能源和材料使用最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