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

2007年企业公民责任

发布时间:2008-06-03所属期数:2008.1

英博啤酒集团环保成果报告

     编者按:从本期开始,我刊开辟了“公民社会”这个新栏目。每期我们都会选择刊登一个优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摘要)。开设该栏目的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企业都能尽到他们应尽的社会责任,都能积极加入到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队伍中。

     关于英博

     英博是世界领先的啤酒酿造商,2006年实现了133亿欧元的收入。公司拥有强大而均衡的品牌组合,在20多个主要市场中占据第一或第二的市场地位。英博业务遍布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在全球10个成长最快的市场中,英博活跃于其中的7个。

     今年是英博的第三个《全球企业公民报告》,其主要内容与我们的利益相关者和读者关系都极为密切,也是对我们的企业至关重要的问题。有关环保方面,我们分别按环境、用水、能源消耗和气候变化、副产品和废物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英博与环境

     我们的VPO计划正在实现全面的环保效益,包括:与2005年的95%相比,英博回收了97%的废水和酿造副产品;自2005年起,每百升用水下降了3.8%,过去三年里下降了8.9%;自2005年起,每百升能耗下降了16.7%,过去三年里下降了21.9%
     —— Carlos Brito首席执行官

     绿色酿酒方式

     英博啤酒是以精选的天然成分为基础,在酿造过程中,我们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下图展示了我们的输入、制作过程和对环境的影响。

     英博努力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并为改善环境做出努力。这意味着良好的环境意识,使我们能够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提高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英博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将水、能源和气候变化、副产品和废物定义为关键的环境问题。

     目标设定

     用全集团的关键业绩指标(KPI)以及由所有地区的环境和安全经理(ES)和工厂分担的酒厂一级的目标来衡量环境、健康和安全成绩。我们每个工厂的环保成绩目标是特制的,以便能聚焦各工厂的具体业绩改进。各项KPI和各项目标被全部归并到英博的VPO全球管理制度中,该制度旨在提升质量和安全的同时,给酒厂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成本节约。VPO要求ES经理进行自评,并参加每三年一次的审计,以确保一致性和高标准。如果认为工厂不能达标,则组建改进专责小组帮助提供解决方案。尽管VPO是为工厂定制的,结合了ISO体系的优点和我们现场专业经理的实践经验,但是除了VPO之外,各工厂还可选择外部认证,如ISO 14001。

     2006年,不来梅酒厂设定了关于耗水及总用热和总用电的指标。该酒厂达到其总能源使用的目标,针对每百升123.09兆焦耳的目标,每酿造百升啤酒总共使用了120.93兆焦耳的能源。该酒厂没有完全达到其关于用水效率的延伸目标,针对3.86的目标,每生产百升啤酒用水3.89百升。因此,厂里成立了一个改进专责小组,让KPI再次回到正轨。

     2006年,我们再利用或回收了全部废物和副产品的97%。每百升用水,自2005年起已下降3.8%,过去三年里,已下降8.9%。自2005年起,我们已将生产1百升产品所需的能源数量降低了16.7%,过去三年里,降低了21.9%。

     环境与安全性能数据的范围

     由于每年有许多酒厂交易,我们无法提供所有生产厂的环境和安全数据。但明确规定了所设数据的范围,2006年,我们报告了92家工厂的数据。对于那些做报告的工厂,我们打算采取完全透明的方式,注明已对各指标做出贡献的各厂的比例。在收购新酒厂后,我们希望在两年内将其环境管理和数据系统整合到英博全球报告系统中。我们通常针对啤酒和软饮料的综合产量报告环保成绩。

     英博2006年的成绩获得了认可,位于美洲的Huachipa 工厂,在其环境管理体系经过严格审核后,赢得了秘鲁国家环境委员会颁发的“最清洁生产与经济效益奖”。重点是该工厂的废水处理设施,它产生不足7.5/百万的化学需氧量,并用“灰水”进行场地清洁和冲洗。

     用水

     “水是宝贵的资源,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作为酿酒师,我与团队合作减少耗水量及提高用水效益。能将我的技能用于工作中,令我倍感自豪,在这里,我的想法能造福于酒厂,而英博对于我的努力也给予了相应的认可。”

     —— Heiko Behrends 德国酿酒师

我们要有效地管理用水,这是我们对利益相关团体和自己的企业负有的双重责任。着眼于未来,气候变化可能影响到水的可用性,从而给我们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这也是我们如今之所以采取措施以更为有效地使用这一宝贵自然资源的原因。我们的用水量始终多于产品总量。影响我们用水的因素包括:水的来源;生产效率;包装混合、洗瓶等;生产的产品类型。

     全球用水成绩

     下图显示,2006年我们比2005年多用了3.65%的水。但是,我们的用水效率得到了提高,因为每百升产品的用水与同期相比已下降3.8%。

     下表提供了我们三种主要类型的生产厂每百升产品的用水总揽。该表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我们已取得了较大的改进。

     减少耗水量

     减少耗水量是我们宁波酒厂最先着手解决的事项之一。减少耗水量的计划包括:再利用某些锅炉冷凝水;回收两台洗瓶机的水;将过滤后的废水重新用于清洁用途;更换地下有渗漏的供水管道。2006年,我们节约了1590万升水,相当于每百升啤酒的用水减少了70升。接下来的两年,我们计划改进冷凝物回收系统,并计划重新利用废水清洁储煤区,这样一来,每生产百升啤酒可再节省30升水。

     供水保护

     在我们比利时的Jupille厂,每天要用大约6000万升水。由于地处地下水保护区,Jupille的工业区有义务保护地下蓄水层的质量。该酒厂不断提高用水效益,在保护地下水纯度的同时,改进废水质量,维护供给生产用水的质量。遵守地下水保护区的要求包括:清洁用化学品的专业存放;专业的废物管理;新场地排水;对碳氢化合物(如石油、柴油、汽油)的地下存储进行专业控制;严格控制在邻近地区使用杀虫剂。

     该地区要求改进现有的地下存储设施,我们正在与当地政府进行合作予以改进。到2006年底,已改进了190个地下碳氢化合物储罐,比2005年的137个有所提高。该项目将于2008年全部完成。

     用水效益

     将拉美北部工厂的用水量与产品量相比较是衡量经济效率一种有效方式。

     2006年,我们每百升啤酒平均使用430升水,比2005年高2%,但比2002年低了将近20%。最好成绩来自于我们在库里提巴(Curitiba)、巴西利亚(Brasília)、卡玛卡里(Cama?ari)和Agudos的工厂,其每生产一百升啤酒所用水量分别为349升、363升、369升和370升。

     总体来说,AmBev过去三年所节约的水足以为一个有92万居民的城市供应一个月的用水。

     能源消耗和气候变化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节约能源——减少设备空载时间或使用更有效率的技术。要想维系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以及满足VPO的要求,我想告诉同事的是,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如果我们尽量从不同角度看问题,那么任何问题都可解决。在英博,任何新颖的、有效的想法都可能付诸实现。”

     —— Sergey Tolstyakov 俄国技术服务电工

关注能源消耗和气候变化

     英博的生产活动离不开能源,2006年,我们消耗了大约2800万千兆焦耳。我们消耗的能源主要来自联网的电力,以及用量较少的联网蒸汽和热能。我们也在自己的<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