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言行

2008,绿色中国年

发布时间:2008-05-28
    2008年,是落实“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示改革开放30周年伟大成就的一年,是“奥运会的圣火将辉映东方,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将成为现实”的和平崛起之年。
 
    对此,不仅每位中国人有切身的感受和广泛的共识,就连外国人也倾向于把2008年与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往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关注大多是短暂的、局部的、表面的和“事不关己”式的,而今,则是持续不间断的、全方位的、深层的和利益交汇式的。从美国新闻周刊的封面故事、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再到欧洲的德国之声、英国卫报的中国报道,都呈现出以上的特征。
 
    历史地看,这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不懈努力推动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量变到质变的结果。“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最近指出,在工业革命期间,一个欧洲人的平均生活标准在其有生之年(当时寿命约40岁)内能提高大约50%。而今在亚洲,尤其在中国,人均生活标准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大约要提高一百倍!中国经济增长的规模和速度一直大得惊人,完全是史无前例,而且中国已经产生了同样惊人的变化。它用20年的时间经历了欧洲用两个世纪才完成的同样程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美国《新闻周刊》)
为此,法里德•扎卡里亚写道:对世界大多数地区而言,2008年很可能会目睹中国步入世界舞台中心,奥运会将成为中国期待已久的首次亮相机会。在一个又一个问题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个最重要的国家。想想一年来的事实吧。200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美国,这至少是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第一次有一个国家做到了这一点。(美国《新闻周刊》)

    当世界将2008年定义为中国年时,我们有必要告诉世人,绿色将成为08中国年的底色。2007年,中国节能减排取得明显进展,政策法规建设进一步完善,节能工程全面启动,污染减排出现重要转机,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下降。

    而在2008年,《循环经济法》将发布实施,为节能减排提供法律保障,中国将会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来扩大节能减排的成果,比如在污染控制方面,要求2008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6%和5%;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主要指标百分百达标。8月8日即将开幕的第29届奥运会,更是展示中国环保成就和履行“绿色奥运”承诺的大舞台。我们可以预期,2008年的中国,天更蓝,水更清,百姓生活更舒畅。

    在笔者看来,2006年是中国环保历史性转变元年,2007年是绿色新长征路上的攻坚之年。今年,伟大的2008年,我们将向世界展示保护环境的能力,北京奥运将会给我们一个契机亲身体验优美环境的价值,假如我们是一列高速奔向美好明天的“生态文明”号绿色动车组的话,北京奥运将是加速器,更坚定我们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决心。

    2008年,不仅会是中国年,更是一个绿色的中国年。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