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WWF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携手扭转淡水生态系统的持续丧失

发布时间:2023-10-18

  

  10月16日,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最新报告《被低估水资源背后的高昂代价》(The High Cost of Cheap Water),报告指出,水资源是世界上最珍贵的资源之一,但其价值却被严重低估,水资源和淡水生态系统的年度经济价值高达约58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0%。然而,全球淡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日益下降,给这些价值带来更多风险与挑战。

 

  报告显示,自1970年以来,全球已失去三分之一的湿地,淡水动植物野生种群平均下降了83%。这一下降趋势,导致河流和湖泊干涸,污染加剧以及淡水渔获减少,让越来越多的人面临水资源短缺和粮食安全问题。它还加剧了经济压力,削弱了全球为扭转自然丧失和应对气候变化加剧所做的努力。

 

  WWF全球总干事克斯滕·斯海特(Kirsten Schuijt)博士指出,“水是支撑人类共同未来的基石,WWF的报告揭示了水资源和淡水生态系统对全球经济和环境的巨大潜在价值。健康的河流、湖泊和湿地对于水和食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持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同时它们还为全世界人民提供了无价的文化和精神价值。”

 

  河流、湖泊、湿地和地下含水层的退化正威胁着淡水资源提供的这些价值,同时也破坏了气候和自然行动以及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进展。淡水生态系统正受到不可持续的水资源利用方式、水流的改变、污染以及气候变化相关的影响等的威胁。世界上最大的河流中有三分之二已不再自由流淌,而湿地消失的速度是森林消失速度的三倍。

 

  淡水生态系统遭受破坏,加上水资源管理不善,全球数十亿人无法获得清洁水和卫生设施,同时企业和经济体所面临的水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到2050年,全球约46%的GDP可能来自面临高水风险的地区(目前的数据是10%)。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7日,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以北140公里处,几只牛在Yojoa湖边休息。洪都拉斯于2023年5月30日启动了一项计划,以拯救其最大的淡水自然保护区Yojoa湖,该保护区受到水产养殖业、农业活动、森林砍伐和其他环境破坏的威胁。视觉中国 资料图

 

  “健康的淡水生态系统为我们提供了饮用水,也是粮食安全的基础,维持了生物多样性,为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影响提供缓冲和屏障。”WWF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伦燕说。

 

  为了解决全球水资源危机,WWF呼吁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尽快增加对可持续水资源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同时全社会应积极行动,携手扭转淡水生态系统的持续丧失。企业必须转变用水方式,扩大集体行动,建设更具韧性的流域。

 

  责任编辑:蒋子文
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2023-10-16 19:16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