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评述

发布时间:2020-06-04

  

  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019年3月1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开幕,来自全球的4700余名政要、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和民间机构代表参会。联合国环境大会是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年度理事会议基础上升格形成的、全球性讨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互关系的重要会议,自2014年第一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召开以来已经召开了三届,本届大会规模为历届最大。它之所以引起广泛的重视,在于大会的主题:“寻找创新解决方案,以应对环境挑战并实现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

  正如本届大会主席、爱沙尼亚环境部部长西姆·基斯勒在致辞中所说:“我们深知自己有能力建立更可持续、更加繁荣和更具包容性的社会,我们能够通过推广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来应对环境挑战,并且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但我们需要为此创造有利条件,创新我们的做事方式。”

  大会上,与会代表讨论了海洋塑料污染和微塑料、一次性塑料产品、化学品和废物无害化管理等全球环境政策和治理进程,听取全球环境状况最新评估报告,对推进后续工作做出25项决议。会议通过部长宣言,呼吁各国加快全球对自然资源管理、资源效率、能源、化学品和废物管理、可持续商业发展及其他相关领域的治理进程。大会期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还发布一系列研究报告,包括新版“全球环境展望”报告。这份报告由来自70多个国家的252名专家编写,对全球环境进行全面评估。此外,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可持续创新博览会、“同一个星球”峰会等活动。

  联合国环境大会是全球环境问题的最高决策机制,其前身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201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环境规划署理事会升格为各成员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环境大会。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014年6月在内罗毕召开。

  中国政府派出了代表团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国代表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高级别会上发言。他指出,中国政府将形成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方式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发布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进展。他呼吁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代表团全面参与各议题谈判,为促进达成共识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会议期间,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共同宣布,中国承诺在杭州主办2019年世界环境日活动,聚焦“空气污染”主题,中国代表团团长还会见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候任执行主任和欧盟、美国、挪威、智利、巴基斯坦、罗马尼亚、日本、韩国等代表团团长,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及加强未来合作进行交流和探讨,还应邀出席了法国政府和肯尼亚政府联合举办的“一个星球”峰会和金砖国家环境协调会议。

  众所周知,工业文明不断演进不仅给人类创造了无尽的财富,还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推动了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但是对大自然资源过度地索取和消耗,也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继续蔓延,人类到了改变自身发展方式的时候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丝·姆苏亚呼吁各国加紧推动变革。她强调,“我们需要改变经济运作方式,以及衡量消费品价值的方式,我们的目标是打破经济增长与资源使用量增加之间的联系,并结束一次性消费文化。”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人类约束自己的行为,实现增长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型,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自1972年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以来,世界各国逐步达成了摒弃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也为之进行了锲而不舍的努力,但是日益恶化的全球环境仍是人类发展与生存的最大威胁,2019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浓度又创历史新高,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州森林大火的肆虐,2019年底爆发,进而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都不断给人类以警示,保护生态环境日益紧迫,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与保护问题上面临着诸多矛盾,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水源污染是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最大障碍,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改善生态环境,首先需要从解决人民的“心肺之患”入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人民对“天蓝、水清、地绿”的美好愿望,为2035年现代化国家初步建成,生态环境质量有根本性的好转奠定基础。

  

  作者简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