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生态环境四联漫画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22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加强少年儿童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共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民行动,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携手共建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四联漫画赛事运营(大连)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生态环境四联漫画征集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旨,以绘画的手法及“四联漫画”为表现形式,通过少年儿童自己编写的生态环保小故事或者小创意,表达其心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用“小手拉大手”方式展现美丽中国建设的成果。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四联漫画赛事运营(大连)有限公司
 
  三、征集要求
  (一)征集分组
  幼儿组(学龄前)、小学A组(1-3年级)、小学B组(4-6年级)、中学组均可报名参加(16周岁及以下学生)。
  (二)征集规则
  1、四联漫画作品要求作者原创,不得抄袭或他人代笔,使用指定画纸格式。作者(或监护人)在画纸背面填写活动报名信息表,并在版权说明栏签字确认。
  2、要求作者紧扣主题,按照四联漫画“起承转合”的特点,以故事性为主,突出表达漫画的讽刺和幽默等特点。
  3、每位作者只能有一幅四联漫画作品参加本次征集活动,只能勾选一个类别,可选择单色绘画类、多色绘画类、思维构图类、标题创意类四个类别其中一个类别创作,多选无效。
  4、幼儿组的作者不需要单选四个主题类别,可发挥想象力任意创作,文字部分可以由监护人代写。
  5、请选手关注“四联漫画大会”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

 

  在“四联漫画大会”微信公众号的导航栏上,点击“作品投稿-下载画纸”按钮,即可获得征稿专用画纸的模板,画纸的尺寸为A3纸标准规格。
 
  四、报名方式
  1、作品创作完成后,请作者(或监护人)在“四联漫画大会”微信公众号的导航栏点击“作品投稿-投稿注册”按钮,进入“元宇宙海”小程序,将作品的电子版按照相应投稿流程,填写作者姓名、年龄、所在学校和班级、监护人姓名和联系方式、指导教师姓名和联系方式、电子版作品、作品名称和介绍等;而后进行上传注册,并在版权栏同意版权说明。
  2、完成线上投稿报名并进入全国入围评选阶段的作者,要将作品邮寄到主办单位指定地点。
  (注:未在线上完成投稿注册的作品,不能参与本次活动评选。)
 
  五、征稿时间
  2023年4月22日起至2023年7月31日截止。
 
  六、奖项设置
  活动将分别在幼儿组(学龄前)、小学A组(1-3年级)、小学B组(4-6年级)和中学组等四组评选出: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小漫画家一等奖5名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小漫画家二等奖15名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小漫画家三等奖60名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小漫画家优秀奖100名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小漫画家影响力奖150名(线上评选)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小漫画家优秀指导教师80名
  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小漫画家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名
  选手作品和成绩将在相关新媒体平台、四联漫画大会官方媒体平台、网站等发布,获奖者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最终获奖名额以公布名单为准)。
 
  七、版权说明
  1、本次征集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绘画作品上交后概不退还,绘画作品版权属于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所有。
  2、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有权对所有征集作品、入选作品进行复制、展览、发表、出版画册、光盘等活动,不再另付稿酬。
 
  八、联系方式
  (一)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联系人:田歌、李鹏辉
  电话:010-84665711
  (二)四联漫画赛事运营(大连)有限公司(备注:作品邮寄地点)
  联系人:张勇
  电话:13941331331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职工街9号
  邮箱:116001
  
 
  下载画纸:美丽中国画纸.pdf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2023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