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优质水源,不如在差异化上做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1-16

  

  

  1月11日晚,网上爆出一段“疑似农夫山泉夜毁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的视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水源勘探师找水会选择环境保护区边界处的优质水源,而这些水源也是高端瓶装水企业的必争之地。此外,在用户日益增长的优质饮用水需求驱动下,瓶装水企必须在保障品质的前提下不断扩充采水来源,寻找新的取水点。”国家饮用水质监督检验中心饮用水技术专家郭顺说。

  矿泉水开采要求严格

  不是“水质好就可以采”那么简单

  据郭顺介绍,瓶装水特别是矿泉水等的开采可不是“水质好就可以采”那么简单,必须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必须申报流程进行开采前的准备工作。

  “市场上很多自然水、山泉水打了矿泉水的擦边球,实际上矿泉水的开采是有严格要求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饮用天然矿泉水开采,有很多具体规定和要求。”郭顺说,申请从事饮用天然矿泉水开采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持饮用天然矿泉水勘查评价报告、技术鉴定证书、勘查许可证、技术鉴定审批文件和取水许可证等材料,依法向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办理采矿许可证,按规定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凭技术鉴定证书及审批文件、采矿许可证等材料,分别向卫生、工商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卫生许可和企业登记手续;开采矿泉水资源,应当按照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设立卫生防护区,并在防护区界设置固定的保护标志;矿泉水资源开采单位必须按规定进行矿泉水的水质、水量、水温、水位变化动态监测,按要求定期将监测结果报送所在地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开采矿泉水资源必须严格按批准的开采点和开采量进行。需扩大开采量或变更开采点的,必须报原技术鉴定部门和采矿审批机构办理变更或重新登记手续等。

  “由此可见,相关法律明文对矿泉水开采点有着较为明确的要求,但对于开采过程中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尚无十分确切的界定和要求。”郭顺说。

  瓶装水企竞争激烈

  打造差异化产品应是核心战略

  “近年来国人日益增强的健康饮水意识和严峻的瓶装水竞争,将成为瓶装水企业需要面对的生存考验。”郭顺说,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以及高端水高利润率的吸引,众多企业开始跑马圈地,瓶装水的市场竞争正在聚焦高端水市场。“高端水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优质水源的竞争,因此未来对瓶装水企而言,抢占水源地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近年来多家瓶装水企皆以纯天然、更健康等为产品理念,以迎合消费者对于健康饮品的需求。为了体现其产品理念,不少瓶装水企采取的是水源地建厂、水源地灌装的规模化生产方式。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茶饮料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虽然我国瓶装水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提升,但增速将有所下滑,且在消费升级和需求多样化的趋势下,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差异化将成为企业的主要竞争力。与此同时,瓶装水行业也正朝着四个方向发展,即高端化、细分化、品类多元化以及渠道多元化,在这四大趋势下,如何打造差异化产品,同时辅以相匹配的渠道,将是企业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和主要竞争优势。

  对此,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检测学院李娟红博士提出,打造差异化瓶装水产品,最近基本的要求是重视产品质量,顺应消费者对健康用水的需求;其次要重视品牌文化,重视瓶装水的水源地建设、生产工艺改进和包装设计,提升品牌颜值;再次要注意市场细分,开发适合不同人群、场所消费需要的水产品。(过国忠)

  

  2020年01月16日08:48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