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创新、跨界”——第六届两岸四地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在青岛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24

  经环保部批准,2015年9月21日至22日,第六届两岸四地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在青岛举办。本次论坛由环保部宣教中心主办,台湾中华环境教育学会等单位协办,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论坛由大陆及港澳台四地环境教育领域的学者及机构共同发起,自2008年首届论坛在香港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六届,是华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环境教育主题沟通交流平台。

  今年,150多名来自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教育部门管理者、中小学教师、企业及NGO代表参加,在环境教育立法、青少年环境教育、自然学校建设、NGO和企业如何推动环境教育等议题下开展了专业而热烈的讨论。论坛还首次尝试“同课异构”环节,由不同地区的代表就相同议题开展现场授课,分享和交流不同地区对课程方案的理解和授课方法。

  论坛由环保部宣教中心教育室副主任祝真旭主持,环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台湾中华环境教育学会理事长许毅璿、WWF中国总干事卢思骋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何家振副主任表示:“可持续发展教育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在当下经济转型期,需要开通不同平台和窗口,促进各界交流、集合社会力量,培养理性、发展和建设的态度解决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环保部宣教中心愿意为两岸四地的各位朋友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培育行动的土壤。”何主任还特别对WWF支持论坛举办表示感谢。

  台湾代表团团长中华环境教育学会理事长许毅璿教授及WWF中国区总干事卢思骋先生在论坛致辞中也表达了对环保部宣教中心搭建两岸四地沟通交流平台的赞赏和感谢。此外,论坛还收到了港澳儿童教育国际协会的来函,祝贺论坛取得成功,并表达了希望推动华人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教育,让未来子孙,可以有宜居的生活环境,世世代代都能安居乐业的心愿。

  本届论坛收集了两岸四地专家、学者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两岸四地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信息交流,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