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6-23

 

  为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全面落实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有关“加强宣传教育,把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和水情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要求,践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有关要求,提高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及科技创新能力,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于6月13至14日在京举办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第十八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决赛及颁奖活动,旨在通过本次活动,发挥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
  由于今年情况特殊,活动简化并创新了参赛流程,从全国20个省份选送的近两百件作品中遴选出23项发明创新类优秀项目团队,师生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介绍项目经验、展示案例成果,并与专家评委答辩交流。部宣教司宣传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凌越、部宣教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综合处处长李丹颖、水利部宣教中心党委书记周文凤、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彭静等出席决赛活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赛莱默中国公司的水环境教育及技术研发领域专家担任本届决赛评委。决赛活动视频同时通过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等平台进行直播,在线观摩人数近5000人。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张宝心同学凭借“滨海亲水活动中自然防晒剂制作探究”项目获得本届决赛特等奖,拿到了代表中国出征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国际总决赛的入场券,她将于今年8月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在水环境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