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节水 成长力量——2019“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活动闭幕
发布时间: 2019-10-24

 
  2019年10月17日,2019“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活动闭幕式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举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花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及来自全国高校环保社团代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师生等近千人欢聚一堂,一同为环保助力,带动更多公众从一点一滴做起,为美丽中国共同行动。

 


颁奖及闭幕式现场

  2019“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活动自世界水日启动,期间举行了社会公众宣传活动、社区节水宣传活动以及全国高校环保社团小额资助项目,并带领公众走进花王工厂了解企业的环保理念及设施。旨在面向企业、社区居民、高校学生等各层面公众,广泛传播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鼓励每个人都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致辞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原副巡视员李旭亮致辞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汪毓华致辞


花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山添晋也致辞

  活动闭幕式上,全国高校环保社团小额资助项目颁奖仪式同时举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红枫社等35个高校环保社团获得了一、二、三等奖,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等4个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奖。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红枫社作为获奖社团代表,通过现场展示,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策划实施的校园智能水处理云平台项目。青年组织CYCAN的气候项目官员张浩然作为往年活动的亲历者也在现场讲述了自己参加活动的经历和故事,与在座的大学生分享了成长中的思考。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何家振副主任指出,大学生作为未来中国的建设者,应当提升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环境素养,不光要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也要做传播者,面向公众广泛传播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推动全社会积极行动,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小额资助获奖代表颁奖

  据悉,“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全国高校小额资助项目自2019年3月1日启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98所高校的项目申报方案共计145份。经评选,共有65份方案入围,各入围方案于2019年4—6月全部实施完成。小额资助项目围绕“清洁节水”、“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等主题展开,各社团的活动内容丰富,涵盖了清洁节水、城市黑臭水体、生物多样性、土壤环境保护等各领域,运用多种宣传手段,更有部分高校社团联合政府、企业、NGO等社会力量,开展大规模的环保宣传活动,受众群体层次广泛、数量众多。“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全国高校小额资助项目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掘和搜集了大学生中环保的新思路和闪亮点,鼓励和倡导更多的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从而影响和引导更多人关注环保事业,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理念深植于更多人心中。项目内容受到了地方政府、环保部门、社会各界及各个地区高校同学们的广泛欢迎。据统计,全国有超过22万名学生直接参与,影响人数超过120万人。
  为促进我国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唤醒公民的节水意识,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自2012年起,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手花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世界水日”期间,连续八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大型节水宣传活动,共吸引到超过41万公众参与,影响超过12万个家庭。自2015年起,“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活动在继续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宣传的基础上,在全国高校中开展了“清洁节水青春行”全国高校节水宣传系列活动。几年来,通过高校环保公益广告大赛、志愿支教课件大赛、高校节水主题舞台剧大赛、高校节水主题涂鸦大赛、文化衫设计大赛、校园现场宣传活动以及环保社团小额资助等多种形式,向肩负未来的大学生群体宣传“清洁节水”等环境理念。目前此项活动已经累计在全国30个省市近848所高校开展,收到方案及作品2440份(件、部),共计约86万大学生直接参与,活动影响近千万人次。大学生群体用独有的热情和活力,以自己的理解和态度,呼吁全社会关注水资源保护,践行节约用水的理念,倡导绿色、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每个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