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获得2019年度第二十三届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国际总决赛季军
发布时间: 2019-09-09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水周论坛期间,来自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的潘柏乐凭借《利用废弃物和太阳能对抗淡水危机-花生壳基活性炭/缺陷MoS2电极材料的制备及电容脱盐性能研究》项目代表中国青少年参加了2019年度第二十三届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国际总决赛并获季军。


中国参赛代表团合影

  本届国际总决赛共有35个国家的56名15-20周岁的青年选手参加。作为此项国际比赛中国地区执行单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七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简称中学生水赛),每年推荐最优秀的项目团队参与国际总决赛。


世界水周论坛主展会场

  由于中学生水赛在国内外的影响和参与水平逐步提高,目前已被列为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起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原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的大力支持。2019年度,中学生水赛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有力提高了中国青少年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参与实践创新的能力,促进了生态环保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参赛选手潘柏乐(中)

 


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中)接见各国参赛选手

 


潘柏乐向评审专家介绍项目内容

 


各国参赛选手合影

 

各国参赛选手合影


 

 

 

 

相关链接:

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

 

  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Stockholm Junior Water Prize)由斯德哥尔摩水基金会(Stockholm Water Found)设立,斯德哥尔摩国际水资源研究所(SIWI)负责组织,是世界著名的“斯德哥尔摩水奖”的组成部分。自1997年以来,该奖项作为重要的国际性环境奖项之一,颁发给在水环境领域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5-20岁之间的青少年学生,被誉为“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目前,全世界共计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比赛活动。每年8月,该奖项的角逐和颁奖活动在瑞典“世界水周”论坛期间举行,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都会到场为获奖选手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总冠军将获得15000美元奖金并收获一段在斯德哥尔摩参与国际活动的宝贵经历。
  经原国家环保总局(现生态环境部)批准和国际比赛组委会授权,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指导和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作为此国际比赛中国地区执行单位,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七届"中学生水赛",每年推荐最优秀的项目团队参与国际总决赛。2019年,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成为比赛活动中国地区联合主办单位。
  作为著名的中学生环保科技大赛,十余年来,我国先后数十万青少年参加了该比赛,累计获奖项目共计千余件,2006年国内获奖项目"生态修复技术在漕溪河治理中的应用与研究"在瑞典国际总决赛一举夺冠,获得"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最高奖。在2007年及2010年,中国学生两次夺得了仅次于最高奖的特别奖。斯德哥尔摩水基金会主席彼得·福斯曼评价到,这些获奖项目均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推广性,中国学生连续获奖,体现了中国青少年对自然环境的关注和科技创新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