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8年11月15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12-03所属期数:

 

1、《增长的极限》报告中令人沮丧的情况仍可能发生
  10月17日,2.0版的“增长的极限”正式发布,这份报告最初是在1973年石油危机前夕发布的。研究人员预测到2070年,由于经济和人口增长导致经济崩溃,地球的资源将会枯竭。当时,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些结论是“不负责任的无稽之谈”,由于对自然资源预期存续期的一些假设,最初的发现受到了争议。而根据最新的研究,世界各国有望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0个,但如果坚持利用传统政策手段,可能会以牺牲环境目标为代价,比如稳定气候、减少污染和保持生物多样性。研究报告的作者们表示,“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是时候团结起来,迎接重大挑战了”。
https://www.europeanscientist.com/en/public/dismal-findings-of-1970s-limits-to-growth-report-still-hold-true/

 

2、新研究评估中国象牙贸易禁令效果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野生动物监测网络(TRAFFIC)上月发布的研究发现,自2017年12月31日象牙贸易禁令于生效以来,购买象牙的中国消费者数量大幅下降。但要减少中国象牙的供需,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在2000名接受调查的中国消费者中,14%的人声称在过去一年中购买过象牙,这一比例远低于禁令颁布全的31%。然而,一些象牙销售只是从中国市场走向了国际市场而已:有18%游客说,他们在海外购买象牙产品,尤其是在泰国和香港。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10/new-research-measures-impacts-of-chinas-elephant-ivory-trade-ban/

 

3、南非运往乍得的两头黑犀牛死亡
  今年5月,从南非运飞乍得扎库马国家公园的6头黑犀牛中有2头已经死亡。非洲公园称,死亡的两只犀牛一公一母,并不是死于偷猎,但确切的死亡原因尚不清楚。这6头犀牛的迁移标志着极度濒危的黑犀牛在乍得灭绝近50年后,又重新回来了。非洲国家公园说,剩下四只的犀牛还活着,目前正在受到密切监视。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10/two-black-rhinos-found-dead-in-chad-after-move-from-south-africa/

 

4、锂是什么?
  锂是已知的最轻的一种金属。锂,原子序数为3,是一种有多种用途的元素,常常被用于制造电池和飞机组件,也常用于心理健康疾病的治疗,碳酸锂有助于稳定由疾病引起的剧烈情绪波动。据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介绍,矿物质锂是于18世纪90年代在瑞典的乌托岛上被发现的,但直到1855年才有人用电流穿过氯化锂的方法分离出锂元素。目前最被人们所熟知的是锂离子的应用,从笔记本电脑、手机、电动车,到其他关键数字设备。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数据显示,仅2014年一年,阿根廷和智利就各自增加了15%的锂产量,在全球范围内,当年增量达到了6%。
https://www.livescience.com/28579-lithium.html

 

5、大型银行瞄准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脏钱”
  由30家全球银行和金融机构组成的联盟承诺,将通过向犯罪集团的钱袋施压来阻止野生动物走私。上周,在伦敦举行的一个大型会议上,“脏钱”的流动和腐败问被认为是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激增的两个重要因素。以野生动物金融特别工作组(Wildlife Financial Taskforce)的名义,野生动物保护联盟(United for Wildlife-backed coalition)的成员承诺,将不会“在知情的情况下促进或容忍源自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和相关腐败行为的资金流动。” 该联盟的成员有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摩根大通(JP Morgan)、渣打(Standard Chartered)、汇丰(HSBC)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等众多知名银行的参与。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10/illegal-wildlife-trades-dirty-money-targeted-by-big-banks/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