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8年10月15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11-05所属期数:


1、培根到底有多致癌?
  周末早午餐时,每个人的脑子里都会纠结一个问题:我应该吃这么多培根吗?事实上,研究人员也在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是与癌症有关的问题。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培根和其他几种肉类的确与乳腺癌患病风险的增加有关,这个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研究发表在9月份的《国际癌症研究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上,重点关注乳腺癌和加工肉制品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食用加工肉类在25-30克的女性比每天只食用2-5克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要高出约9%。
https://www.livescience.com/63769-bacon-cancer-health.html
2、鲸鱼种群数量仍受PCBs污染影响
  尽管几十年前就颁布了禁令,但近日发表在jounal Science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多氯联苯(PCBs)可能正在逐渐的消灭鲸鱼的一些种类,而其他海洋动物,如海豹等也多多少少受到PCB污染的威胁。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生态毒理学家Jean-Pierre Desforges主导了这项研究,他发现,环境中PCB浓度对繁殖和免疫功能的影响威胁着世界上超过50%的虎鲸种群的长期生存。
https://www.europeanscientist.com/en/environment/whale-populations-are-still-under-threat-from-pcb-pollution/
3、IPCC发布最新气候报告
  10月8日, IPCC发布的最新报告描绘了一幅真正黯淡的图景: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允许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上升2摄氏度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的多种有害影响。报告称,为了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全球只有12年的时间来做出重大改变。IPCC警告全世界的政策制定者,如果不立即采取严厉措施,数百万人的生命将因此受到威胁。据《卫报》报道,一些气候研究人员批评了这份报告,认为这是一个相对温和的评估,还远远不够。比如由于移民和人口流离失所的可能性的增加,引起的战争的可能性的增加,气候变化经常被列入国家安全评估中,作为“威胁倍增器”,这是报告中没有提到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https://www.europeanscientist.com/en/environment/latest-ipcc-climate-report-paints-a-dreary-picture-but-does-it-go-far-enough-some-climate-experts-say-no/
4、森林大象的缺失可能会使地球更不适宜人类居住
  一篇新的综述论文称,非洲森林大象的消失可能会对生态系统产生广泛的影响,其中包括一些高大的树种,而这些树种在吸收二氧化碳方面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森林大象可以传播树种和运输稀有营养物质,非洲热带地区的许多物种都能从中受益。虽然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目前将非洲象定义为单一物种,但科学家们认为,应该将它们分为两种不同的物种——草原象和森林象,加以区别对待,从而更好的保护它们。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10/loss-of-forest-elephant-may-make-earth-less-inhabitable-for-humans/
5、研究警告称,中国灵长类动物或将在本世纪末消失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中国有大约25种灵长类动物,其中15-18种仅有不到3000只个体生活在野外。仅过去20年,中国就有两种长臂猿灭绝了,而另外两种长臂猿在中国的个体数量还不到30只。研究人员警告说,到本世纪末,中国灵长类动物的分布将减少51-87%。扩大适合灵长类动物的栖息地至关重要,同样重要的是,要优先考虑保护廊道网络的建设,以连接孤立的灵长类亚种群。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9/chinas-primates-could-disappear-by-end-of-this-century-study-warns/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