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8年5月1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5-21所属期数:


 
1、欧洲干旱恐进一步加剧
  根据一项由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开展的研究发现,如果全球气温上升3°C,欧洲将有4亿居民面临十分严重的干旱。该研究小组利用数学模型评估了全球气温上升对欧洲土壤水分状况的影响,报告指出,如果气温超过了巴黎协定设定的1.5°C的限定,干旱会变得更加频繁和持久,并对农业和经济带来极大影响。目前看来,欧洲13%的地区被认为面临干旱的危险。研究发现,如果全球气温上升3度,这个数字会翻倍,超过四分之一的大陆会面临危险。
https://www.europeanscientist.com/en/environment/droughts-in-europe-expected-to-worsen/


2、塑料消化酶可助减少塑料污染
  科学家们可能刚刚发现了一种解决世界上最大的环境问题——塑料垃圾的方法。他们意外地设计出了一种能够消化普通塑料污染物的酶。据称,这种酶可以帮助处理数百万吨的塑料。该研究的主要作者McGeehan教授对这一新发现的应用潜力持乐观态度:“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就能看到一个在工业应用上可操作的将PET和其他物质如PEF、PLA、PBS等还原到的被合成前状态的完美方案,这样就可以真正实现重复利用了。”
https://www.europeanscientist.com/en/environment/plastic-eating-enzyme-could-reduce-pollution/

 
3、亚马逊流域淡水海豚骤减
  根据5月2日发表在PLOS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淡水海豚在亚马逊流域的数量在急剧下降,按照目前的速度,大约每十年就要减少一半。亚马逊河流域是两种海豚(boto和tucuxi)的栖息地,它们曾经被认为在某些区域是数量可观的物种。但最新分析显示,两种海豚的数量正在迅速下降,boto数量每10年减半,而tucuxi的数量则每9年减少一半。这两个物种的种群数量下降率是自现代捕鲸以来最为严重的。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如果研究结果应用于IUCN红色名单标准的话,两个物种都将流入为极度濒危物种之列。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5/p-rda042618.php

 
4、研究发现从阳光和阴影中收集能量的方法
  瑞典 Linköping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光合作用的启发下从有机电子实验室创建了一个“微型光学发生器”,通过光和热的细微波动来发电,比如阳光和阴影之间的变化。参与该项目的实验室首席研究员Magnus Jonsson在一份声明中说:“研究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是我们可能在未来能够利用阳光和树荫之间的自然波动来获取能量。”目前太阳能发电系统最大的缺点是,它们需要持续的阳光来吸收最佳的能量——不像植物,尽管天气和阳光的变化,它们仍然通过光合作用获取能量。
https://www.europeanscientist.com/en/energy/researchers-find-a-way-to-harvest-energy-from-sun-and-shade/

 
5、英国公司承诺减少塑料包装
  英国,包括多家大型超市在内的40多家企业已自愿承诺在包装中减少一次性塑料。该协议被称为“英国塑料公约”,雀巢、可口可乐、特易购和塞恩斯伯里等品牌商家都加入了该公约,这些企业加起来几乎使用了英国80%以上的超市塑料包装。除了在2025年前要消除“有问题或不必要的”塑料包装外,他们还把目标放在了使所有塑料包装可重复利用、可回收或可堆肥。
https://www.europeanscientist.com/en/environment/uk-corporations-pledge-to-reduce-plastic-packaging/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