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8年4月23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4-28所属期数:



1、亚马逊的大气化学变化
  如何测量一种在大气中持续存在时间不到一秒的化合物?这是几十年大气化学家们来一直试图回答的问题。羟基自由基(-OH),一种对大气化学平衡至关重要的氧化物,它们扮演着天然空气洗涤器的角色,清除大气中的有机化合物和温室气体,比如甲醛和甲烷。同时又引发对人类健康和气候产生负面影响的次生污染物的反应,比如有机颗粒物和臭氧。研究人员一直存有争议,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特别是氮氧化物(NOx),究竟是否会影响到原始大气中的OH自由基水平,但量化这种关系十分困难。现在,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亚马逊雨林中NOx 对OH自由基的影响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该研究负责人Scot Martin说,“热带森林的氧化能力很容易受到人为的氮氧化物排放的影响。在未来,如果森林砍伐和城市化的趋势持续下去,亚马逊大气中OH浓度的增加很可能会导致大气化学、云层形成和降雨的变化。”
https://phys.org/news/2018-04-chemistry-amazonian-atmosphere.html

2、地球日之父呼吁关注塑料污染
  丹尼斯·海斯在1970年发起了第一个地球日,1990年,地球日登上了国际舞台。地球日被认为是全球最广泛的环境节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会在每年的4月22日举办相应的活动来庆祝,今年的关注点是塑料污染问题。海斯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也很活跃,他的工作地点被安置在世界上最环保的办公大楼之一。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4/earth-day-2018-focuses-on-plastic-pollution/

3、研究称,印度的狗对野生动物构成威胁
  据估计,印度约有6000万只狗,这一数量在全球排第四。在一个针对印度民从开展的在线调查发现,国内的狗攻击了境内超过80种野生动物,其中31种是被列入IUCN红色名录的濒危物种。一些专家呼吁重新考虑印度的狗群管理和养狗政策,并将狗的威胁纳入到野生动物保护考虑中来。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4/dogs-in-india-are-a-problem-for-wildlife-study-finds/

4、巴西的实际森林碳排放量可能会使巴黎协定目标泡汤
  巴西向联合国提交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报告,但他们忽视了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与森林有关的碳排放过程。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是巴西独有的,但由于巴西广袤的森林,实际情况可能比其他国家更为严重。联合国没有要求巴西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详细列出某些温室气体的排放,特别是非人为来源,例如,野火中释放的二氧化碳。然而,巴西亚马逊地区的大部分火灾都是因为人们清理土地造成的,所以这些二氧化碳的排放还要归于人为造成。因此,巴西的实际碳排放量几乎可以肯定比向联合国报告的数字要高。但是,专家说,如果巴西报告的碳排放增加了这一缺失的碳,那么这个国家很可能无法在2025年达到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4/brazils-actual-forest-related-co2-emissions-could-blow-by-paris-pledge/

5、婆罗洲岛发现会“自爆”的蚂蚁
  最近,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新的物种——爆炸蚁,他们在婆罗洲岛的文莱雨林的树冠上发现了这一物种。这种蚂蚁在受到威胁时,腹部会自动破裂,并释放出一种粘稠、黄色、有毒的粘性物质,散发着辛辣的气味,蚂蚁在这个过程中杀死自己。研究人员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关于爆炸蚁的发现和描述。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4/new-species-of-exploding-ant-discovered-in-borneo/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