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8年4月1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4-16所属期数:


 
1、环保宣传活动真的促进了森林保护吗?
  倡导保护森林的宣传活动对催生永久性政策出台到底有多有效?这可能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还是大胆地去尝试找出一些联系。在翻查了34项研究和论文后,科学证据显示,任何关于宣传活动有效性的说法都十分站不住脚。为此,研究人员还与森林保护和宣传的几位专家进行了交谈,以获取更广泛的理解,并填补知识方面的一些空白。但最后的结果还是表明,宣传活动动本身与推动长期的森林保护的关联十分薄弱,尽管它们在提高人们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促使人们采取行动方面似乎是有价值的。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3/do-environmental-advocacy-campaigns-drive-successful-forest-conservation/
 
2、口味变刁,也会加剧气候变化
  《自然气候变化》的一篇报道指出,现在渔船捕捞的虾和龙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对爱吃海鲜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个好消息,但对气候变化来说,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从1990年到2011年,渔船排放的二氧化碳增加了28%,这主要源于大量的优质海鲜捕捞所致。这一发现尤其令人担忧,过去20年里,渔船的燃油效率虽然虽所提高,但大量捕虾带来的额外排放已经超过了这些正面效应。首先拖网阻力会变大,同时渔船还需要以低速前进,这两个因素都能很快地消耗燃料。尽管成本高昂,但海鲜需求却一直在上升。2011年,被捕获的甲壳类动物的数量比1990年增加了60%之多。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8/04/our-growing-taste-shrimp-bad-news-climate-change

3、德国科学家在南极收获了第一批蔬菜
  南极从来不是新鲜蔬菜生长的理想之地,但德国科学家刚刚收获并品尝了他们种植的首批生菜、黄瓜和小萝卜,它们来自于这个冰冻大陆上的一个新温室。“它尝起来就像是我们从花园里收获的一样,”位于南极洲的德国研究机构——诺姆埃尔三号站的经理Bernhard Gropp在一份声明中说。温室的环境与航天器内部的环境非常类似:没有土壤,没有自然光照,必须作为一个完全封闭的系统来运行,其水分布、紫色人造光和二氧化碳浓度都受到严格控制。这些成果可助科学家有朝一日在火星和月球上种植出种类更丰富的蔬菜。
https://www.livescience.com/62241-antarctica-veggie-harvest.html
 
4、100种最独特的濒危爬行动物名单
  近日,伦敦动物学会发布了一份100种进化独特的全球濒危爬行动物的名单。结论发表在PLOS ONE上,文章指出,名单列出的每一个物种都有一个对应的分数,这个分数考虑了进化的不同寻常以及它面临灭绝的风险。科学家们希望这些排名能够提供一种科学严谨和标准化的方法,将保护优先级分配给正在消失的物种。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4/list-of-100-most-unique-and-endangered-reptiles-released/
 
5、北极露脊鲸会唱数百首复杂的歌曲
  科学家们在格陵兰岛东部的一个沼泽地区记录下了184个精心制作的、不同寻常的露脊鲸的叫声,使其成为有史以来最丰富的一套鲸类声音记录。研究人员说,露脊鲸的发声技能只能与少数几种鸣禽媲美。但是为什么这些鲸鱼能够发出这么多不同类型的声音,以及为什么它们每年都在改变它们的歌曲仍然是个谜。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4/audio-bowhead-whales-in-the-arctic-sing-hundreds-of-complex-songs/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