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8年3月19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3-19所属期数:



1、巧克力和农林业在萨尔瓦多加速发展
可可豆是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几百年前,这种作物的价值甚至可以作为货币流通。自2013年以来,可可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当时有业内专家警告称,由于非洲产量下降,可可在全球的供应可能面临短缺。与此同时,一种疾病正在摧毁萨尔瓦多的咖啡农场,这又进一步催生了对其他新作物的需求。农林业将多种木本植物和可可咖啡等结合在一起种植,比如香蕉、木瓜等,这些相对高大的植物可以有助于从大气中吸收更多的碳,改善生物多样性,降低当地环境温度,并提供更丰富的收成,同时还有助于稳定当地农夫的收入。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3/chocolate-and-agroforestry-accelerate-in-el-salvador/
 
2、人口压力:你将会生几个宝宝?
到本世纪中叶,澳大利亚的人口将达到4000万,全球人口每年增长8千万,有些人可能会考虑自己是否应该生孩子。不断增长的人口对环境带来了极大影响:从城市空气污染,干涸的河流,被砍伐的森林到消失的物种……如果你还关心这个星球,你会要几个孩子呢?尤其像澳大利亚这样资源缺乏的国家。同时这也是一个哲学问题。专家说,考虑要多少孩子,重要的是要考虑更广泛的负担能力问题,社会需要受过教育和有技能的公民。“我们确实需要更多的年轻人,”萨克尔博士说,“现在有更多年轻人的国家表现很好,而那些老龄化的国家面临着很多挑战。”他以日本为例。它的低生育率和著名的长寿意味着人口高度向老年人倾斜。
http://www.abc.net.au/news/2018-03-16/how-many-children-should-you-have-if-you-care-about-the-planet/9543768
 
3、塑料让巴厘岛不再美妙
最近,在巴厘岛一个以“曼塔射线”闻名的潜水地点拍摄的两段视频引起了全球的关注,视频将印尼海域严重的塑料污染暴露无遗。尽管当地政府和志愿者努力清理垃圾,但由于缺乏适当的规划,加上垃圾处理意识淡薄,每天仍有大量垃圾被倾倒在海洋中。印尼每天生产约13万吨塑料和固体垃圾,是世界第二大塑料污染国,仅次于中国。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3/plastic-not-so-fantastic-for-balis-iconic-manta-rays/

4、温室效应
地球上每天都在发生一种微妙的平衡:地球从太空接收辐射,然后将辐射反射回太空。地球接收的大量辐射,主要都来自太阳。这种太阳辐射以可见光,还有紫外线(UV)、红外线(IR)以及其他肉眼看不到的辐射形式穿过地球大气层。大约30%的辐射会被云层、冰、雪、沙子和其他反射面反射回太空,剩下的70%的太阳辐射被海洋、陆地和大气吸收。根据NASA的数据,正是这种进出辐射的平衡使地球变得宜居,平均温度约为59华氏度(15摄氏度)。不像月亮一样寒冷而毫无生气,不也像金星一样炽热而难以生存。
红外辐射很难穿过玻璃墙并被困在里面,从而使室温变暖。即使在寒冷的冬天,热带植物也能在温室里茁壮成长。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就像一条毯子,吸收红外辐射,防止它进入外层空间。净效应就是使得地球大气和表面的温度逐渐上升,这一过程被称为全球变暖。
根据EPA的数据,温室气体包括水蒸气、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N2O)和其他气体。自19世纪早期工业革命开始以来,煤、石油和汽油等化石燃料的燃烧大大增加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尤其是二氧化碳;而森林砍伐是第二大人为二氧化碳来源。
自工业革命开始以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已经增加了40%以上,从1800年的百万分之280ppm到今天的400ppm。根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数据,地球上最后一次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0ppm是在上新世时期,在500万到300万年前。
根据科学家们近乎普遍的共识,温室效应,温室气体的持续增加以及全球变暖,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NASA、EPA和其他科学和政府机构表示,如果全球变暖继续不受控制,将导致严重的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极端天气事件以及其他严重的自然和社会影响。
https://www.livescience.com/37743-greenhouse-effect.html
 
5、研究指出,食物浪费对一些人来说或许出于安全合理的考虑
在美国,大约21%的食品浪费是出现在家里和餐馆里,但人们对其原因知之甚少。普渡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指出,人们可能会根据时间和安全性做出合理的决定。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超过90亿,政府、学术界和许多非营利组织正在努力减少食物浪费。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估计,美国多达40%的食品浪费中有一半是在消费者层面上浪费的。但在消费者层面减少浪费一直很困难,因为不清楚为什么消费者选择不打包剩菜或让它们长时间在冰箱里直到丢弃。知名教授、普度农业经济学系系主任杰森•卢斯克认为,这些消费者可能正在做出理性、经济的决策。许多经济因素在决定人们是否把食物扔掉,年龄和收入水平很重要。调查研究发现,18-44岁的人比65岁及以上的人更倾向于留下剩饭剩菜;中等收入家庭比低收入家庭更有可能扔掉剩饭剩菜。但当这些群体没有下一顿的进食计划时,低收入家庭更有可能抛弃剩饭剩菜。当家里有孩子的时候,被调查者不太可能扔掉高价格的剩饭剩菜。
https://phys.org/news/2018-03-food-safe-decision.html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