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8年3月9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3-19所属期数:



1、智能手机的环境危害
  根据W Booth商学院的最新研究,到2040年,数据中心和智能手机将成为最具破坏性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早在2005年,就有研究人员研究了消费者设备的碳足迹,如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机以及数据中心和通信网络。“对于每一条短信,每一个电话,每一个你上传或下载的视频,都有一个数据中心让这一切发生。”电信网络和数据中心消耗大量能源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而大多数数据中心仍然依靠化石燃料发电。这是我们看不到的能源消耗。在所有这些设备中,趋势显示,到2020年,对环境最具破坏性的设备是智能手机。虽然智能手机消耗的能源很少,但85%的排放影响来自生产。智能手机的芯片和主板需要最大的能量来生产,因为它们是由昂贵的金属组成的。智能手机的寿命也很短,这将推动新机型的进一步生产和大量的浪费。
https://phys.org/news/2018-03-smartphones-centres-environment.html
 
2、新研究:雷达发现蝙蝠是气候变化的晴雨表
  新的研究表明,蝙蝠可能预示着气候变化导致的季节变化。这项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杂志上的文章是第一个使用雷达追踪动物迁徙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在墨西哥和德克萨斯州的洞穴之间,由于全球变暖,蝙蝠的迁徙比1995年提前了两周到达。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2/new-study-radar-reveals-bats-are-a-bellwether-of-climate-change/
 
3、因劳动力、可持续发展问题百事中断与印尼棕榈油供应商业务往来
  2017年1月,百事公司就宣布暂停与印尼最大棕榈油生产商之一——印多农业(IndoAgri)的业务联系,理由是对该公司在可持续发展和劳工权利方面的担忧。有报告记录了种植园里的工人是如何经常接触到危险的杀虫剂的,他们的工资低于最低工资;同时该公司还存在一些关于违规进行森林砍伐的问题。不过暂停可能只是暂时的,百事可乐公司表示,只要这家棕榈油公司能够证明其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就有可能恢复与IndoAgri的业务关系。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3/pepsi-cuts-off-indonesian-palm-oil-supplier-over-labor-sustainability-concerns/
 
4、太空可见船舶污染形成的大量云层
  今年1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Aqua卫星拍摄了一张照片。图片展示的是从太空看见的云层图,北大西洋的湛蓝的天空上面布满了厚厚的云层,看起来就像是伤疤或蚀刻物。NASA官员在对这张照片的描述中解释说,这些较厚一些的云层是下面船只航行所形成。当船舶在海洋中行驶时,跟汽车一样,会有废气排放到大气中。而废气中的颗粒物可以“种”出云来,形成新的云滴。NASA官员说,因为污染颗粒,尤其是硫酸盐,是水溶性的,所以水滴容易附着在它们身上,大量累积后就会形成云状。
https://www.livescience.com/61915-cloud-photo-nasa.html
 
5、气候变化:影响的不止是北极熊
  媒体长期以来一直关注气候变化对北极熊的影响。但是随着北极气温的快速上升(今年冬天是有史以来最热的10月到2月的温度),虽然目前的研究不能明确描述气候变化对其他物种种群数量影响,但已经有实事显示:大量的北极动物群似乎都处于危险之中。北极雪的减少,尤其在春天,可能会让狼獾失去理想的巢穴;驯鹿数量由于自然波动而严重下降,但是科学家们不知道他们的数量是否会在变化的气候条件下恢复;旅鼠也针因雪的减少而受到影响,而它们的数量下降又进一步会影响到众多捕食者,包括北极狐、红狐、黄鼠狼、狼獾、雪鸮和短耳猫头鹰。科学家称,北极野生动物需要更多关注和研究,但资金缺乏和媒体关注低是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3/beyond-polar-bears-arctic-animals-share-in-vulnerable-climate-future/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