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8年2月5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2-06所属期数:


 
1、从太空观察气候变化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最近提出了两个利用卫星传感器监测温室气体排放(CO2和甲烷)的项目,卫星将于2020年以后发射。这已经不是第一个从太空中测量气候变化的项目了,自2014年4月3日以来,在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的组织下,Sentinel系列的欧洲卫星已经测量到许多参数。这些卫星是哥白尼计划(全球地球观测系统)的一部分,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在Sentinel-1A的基础上,后继的1B、2A、2B和3A也已经成功发射,它们都配备有各种功能的传感器,包括雷达成像系统,“全天候”数据采集系统,以及可用于测量辐射测量、温度、高度和表面的地形(包括海洋和陆地)等功能。
http://theconversation.com/climate-change-as-seen-from-space-90477

2、全球变暖或致鸟类体型缩小
众所周知,生活在寒冷气候下的动物往往拥有更大的身体,这是为了减少热量损失。然而,由于气候变化,了解温度对动物的影响变得越来越重要。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塞缪尔·安德鲁和他的同事们在澳洲和新西兰的30个地点分别捕获了大约40只成年麻雀,并对他们进行观察研究。他们发现,夏季的最高温度时出生的鸟类比冬季最低温度时出生鸟类,成年后个体体型要小。这增加了一种观点,即在发展过程中过度的热量可能会影响鸟类的生长,由于气候变化而导致的夏季气温上升,可能会影响到一般成年鸟类的体型,并对它们健康带来潜在影响。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1/aosp-wtm011718.php

3、格陵兰岛:地球上最大的岛屿
格陵兰岛是地球上最大的岛屿,也是人口最少的国家,只有大约57000居民。大多数有人居住的地方都是沿着西海岸的,厚厚的冰层覆盖着这个国家的中部。科学家们越来越担心全球变暖使冰融化得太快。格陵兰岛位于加拿大东北部的北大西洋。该岛面积约83.6万平方英里,但只有15.8万平方英里的地表是无冰的,冰盖覆盖率高达80%以上。其中的雅各布港冰川是西格陵兰岛的一个大型山谷冰川,据史密森海洋门户网站介绍,它每天移动约100英尺(30米),是世界上移动速度最快的冰川之一。雅各布港(Jakobshavn)产生了格陵兰岛国约10%的冰山(掉落的冰山),它也是使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冰山源头。
https://www.livescience.com/61602-greenland-facts.html

4、香港通过象牙禁令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象牙市场之一,香港以压倒性的投票通过了象牙贸易禁令。一个月前,中国关闭了在大陆的所有象牙市场。香港的象牙禁令将在未来三年分三步实施。在一次历史性的会议中,49名香港立法会议员于1月31日投票决定,到2021年结束所有国内象牙贸易,并通过了《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草案(修订)》,也被称为“香港象牙禁令”,只有4名议员投票反对这项禁令。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2/hong-kong-votes-to-ban-ivory-trade-by-2021/

5、“假”肉汉堡,减缓气候问题
比尔·盖茨、理查德·布兰森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这三个人会有什么联系呢?除了巨大的财富和名声外,这三位创立的公司都在支持“alt- meat”——他们说这是一种味道不错的“假”肉,而且没有任何与传统养牛有关的气候问题。风投公司Samir Kaul说:“如果你能创造出一种味道、气味、感觉、外观和成本与碎牛肉相同的产品,但它是用植物原料制成的,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Kaul是Khosla Ventures的合伙人,与微软创始人盖茨一起,在看似不可能的食品上投资了数百万美元,生产出了这种新型汉堡,它不是真正的肉类,也不仅仅是用蔬菜作替代品,而是多种产品组合来形成的“肉类”。
http://news.trust.org/item/20180126100010-t2o3w/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