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精粹

2018年1月1日国际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1-08所属期数:



 
1、全球珊瑚礁普查,为了更好保护珊瑚
  虽然科学已经充分证明了地球上只有很少的珊瑚礁物种,但人类活动却已经对全球珊瑚礁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全球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状况,我们需要一种评估和监测全球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方法。近期,科学家们开始着手计划为全球珊瑚礁生态系统建立一个新的卫星任务,这将不仅扩大了对珊瑚礁的观察范围,而且还能时时监测珊瑚礁健康状况的变化。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1/reefscape-a-global-reef-survey-to-build-better-satellites-for-coral-conservation/
 
2、森林碎片释放的碳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多
  世界上许多热带森林都遭到了严重的人为干扰破坏,有研究表明,这些被砍伐之后的碎片森林树木比那些生长在中心区域的树木更加容易面临死亡。随着树木的腐烂,死亡的到来也伴随着大量碳的释放。《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2017年发表的一份的研究报告指出,在砍伐碎片区死亡树木释放的碳增加了31%。研究人员称,现在大约有5000万热带森林碎片,如果把它们的边缘排列起来长度足以达到地球到太阳的三分之一的距离,
https://news.mongabay.com/2017/12/top-20-forest-stories-of-2017/
 
3、纯净水真的存在吗?
  所谓的“纯水”似乎对类很重要。因为瓶装水的品牌在广告都喜欢把“纯净”放在“新鲜”和“干净”之前。水净化器公司在世界各地赚取了数十亿美元,还信誓旦旦要从自来水中除水以外的任何东西。甚至还提出了一种替代医学,建立在想象之上的,看似神奇的超纯水。但事实上:纯净水是根本不存在。至少在地球上是不可能的。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化学教授梅·尼曼(May Nyman)告诉《现场科学》(Live Science),水会从周围环境中轻易地吸收离子。这是因为水分子特殊的化学形态,利用带电氢键相互作用和相互依附,使得水很容易溶解它遇到的任何物体。
https://www.livescience.com/61302-does-pure-water-exist.html
 
4、中国已正式禁止象牙贸易
  今年初,中国已经关闭了其合法的国内象牙市场,并禁止了所有商业象牙贸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合法和非法象牙市场之一,也是非洲大象偷猎的主要推动者。去年,中国政府宣布将在2017年底前关闭国内的合法象牙市场。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017年3月3日,约有67家象牙雕刻工厂和商店被关闭。其余的市场和工厂也将在12月31日前全部关闭。环保人士表示,这是“大象保护史上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同时也谈到,对于中国的象牙禁令,邻国也应该效仿。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1/ivory-trade-in-china-is-now-banned/
 
5、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不可避免,但最坏局面仍可扭转
  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研究了布拉马普特拉河每年的洪水周期将如何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研究发现,全球变暖的程度越高,布拉马普特拉洪水就会越普遍和严重。
  来自13个国家16个机构的50多名科学家在过去四年里对全球气温平均比工业化前的水平上升1.5℃、2℃、4℃、6℃时的影响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从目前水平看来,全球气温已经比工业前上升约1℃,而剩下的0.5℃也很可能被已经排放入大气层的温室气体所。这意味着,即使我们真的设法迅速地将全球经济脱碳,气候变化的一些影响可能仍然不可避免。
https://news.mongabay.com/2018/01/scientists-say-some-climate-change-impacts-already-unavoidable-but-worst-can-still-be-averted/



相关新闻链接: